电子商务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
来源:万方数据 更新时间:2012-12-14

 
电子商务是一种崭新的商业模式,其成本低、速度快等特点已经对国际贸易活动产生了划时代的影响,展现出了无比强大的生命力。电子商务应用下目际贸易营销具备网络互动式营销、网络定制营销、客户是主动方等特点。本文从多方面提出了在我国进一步发展电子商务的措施。
1 电子商务及其在国际贸易活动中的应用
    电子商务是指在互联网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应用浏览器和服务器等信息技术,使得买方和卖方在不见面的情况顺利完成交易的商贸活动,它是一种集各种金融活动、商业活动,综合服务活动于一体的崭新的商业模式。通过电子商务,消费者可以轻松的进行网购,各商户之间也能够方便的完成网上交易。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在全球的应用日益广泛,目前已经普遍的应用于国际贸易活动,是国际贸易活动发展过程中的必经过程。电子商务使得国际贸易活动基本实现了电子化,其成本低、速度快等特点已经对国际贸易活动产生了划时代的影响,展现出无比强大的生命力。
2 电子商务下国际贸易营销的特点
    2.1 网络互动式营销
    网络营销能够帮助企业寻找到能同时最大化的满足客户需求和实现企业和利润的决策。国际贸易网络营销的互动性能够有效的提高客户在国际贸易活动中的地位,加强客户的参与性和主动性,促进企业和客户的关系更加密切和牢固。
    2.2 网络定制营销
    随着国际贸易网络营销逐渐应用到国际贸易,企业和客户之间的相互了解程度必然会逐渐加深。于是传统的大量销售将会逐渐转变为定制销售。
    2.3 客户是主动方
    国际贸易网络营销与传统的营销方式最显著区别便在于营销的主动方不同。广告和推销是最常见的两种传统营销手段,其主动方都是企业,但是网络营销的主动方却是客户。
3 电子商务对我国国际贸易的影响
    3.1 促进外贸产品结构的调整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在竞争上已经逐渐落入下风。相反,服务和技术密集型产品在竞争上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所以,在电子商务广泛应用于国际贸易的今天,各类高科技产品和服务产品的外贸进出口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劳动密集型等产品的外贸进出口发展相对较为缓慢。
    3.2 加快国际贸易方式改变
    与传统的国际贸易方式相比,电子商务下的国际贸易方式在以下三个方面具有较大的不同:首先是电子商务应用下,国际贸易运作模式变为以信息网络为载体的新型国际贸易运作模式,不再是通过面谈和当面交易的方式进行的国际贸易交易;其次是在电子商务的应用下,国际贸易方式的类型根据能否通过电子商务实现整个交易过程被分为完全国际电子商务和不完全国际电子商务;最后电子商务促进了对纸面贸易单据为主的传统国际贸易流程的改变,推动了新国际贸易流程方式的诞生。
    3.3 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
    电子商务降低企业的成本,主要是通过以下两个途径实现的。首先是电子商务能够通过互联网避免信息不通畅等因素,能在最大限度上降低企业的物流采购成本,从而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比如:利用电子商务,企业可以利用网络整合各部门的采购需求信息,然后由总部向供应商批景订购,这就大大的降低了企业的采购成本。其次电了商务使外贸进出企业之间能够直接发生联系,避免了传统国际贸易方式的商业中介,那么商业中介的和利润将会分摊到外贸进出口商的利润里面,这也能降低外贸企业的销售成本。
    3.4 提高交易效率
    电子商务使得进出口双方都必须采用电子化的标准合同、提单、发票、信用证等单据。电子化的单据在互联网即可轻松实现传递,这种方式不仅极大的节省了时间,而且能够避免数据重复录入的错误,能够有效提高国际贸易交易的效率。
    3.5 提高客户满意度
    国际贸易活动是在世界各国之间进行的,但是世界各地之间却存在时差。于是就对国际商务的谈判造成了很多不便。外贸企业在传统的国际贸易方式下往往很难做到能够提供全天候的客户服务。但是外贸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却可以轻松做到全天候服务。这让客户往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能在互联网上了解到各种产品和服务的信息。这不仅有利于增加出口订单。提高交易成功率,还能极火的提高客户对企业服务的满意度。
    3.6 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增长
    前文已经分析到电子商务通过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这进一步有利于增加产品的国际需求,同时也能让那些原本因价格过高难以进行国际贸易的交易变得简单可行,可见电子商务有利于创造出更多的国际贸易机会。总之,电子商务能够突破时空限制,满足了国际贸易增长需求,有效的促进国际贸易增长。
    3.7 导致贸易主体的变化
    在前文分析电子商务有利于降低外贸企业营销成本的地方我们接触到贸易中介这个概念。贸易中介在传统的国际贸易方式下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完成国际贸易的重要主体之一。但是在电子商务广泛应用的今天,国际贸易市场上产生的虚拟企业,具有卓越的技术,在功能上已经大大的超过了贸易中介,使得贸易中介逐渐被淘汰出局。
    3.8 深化国际分工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另外一个影响便是能够深化国际分工。主要通过以下几个途径完成:第一,电子商务催生了弹性企业,使生产更具灵活性。第二,电子商务促进跨国公司生产全球化。第三,电子商务推动电子协作,极大的提高了技术产品和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比重。推动世界产业结构发展。第四,电子商务加速了商品在国家之间的流动速度,促进发达国家的水平分工发展。

4 中国在国际贸易中发展电子商务的对策
    4.1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电子商务对网络基础设施要求很高。但是中国在这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入明显不足,相对发达国家而言,我国信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明显落后。这可能影响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因此,要促进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就必须首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4.2 完善我国外贸领域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
    近年,电子商务虽然在我国的发展势头很迅猛。但是相关的法律法规却很滞后。所以,为了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国家应该紧紧围绕电子商务的相关方面,诸如市场准入制度,金融结算,交易权益保护等,完善和制定适合现在情况的新的法律法规。
    4.3 加强人才培养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国相关方面人才逐渐跟不上电子商务发展的步伐,目前我国电子商务方面的专业人才和综合人才急剧匮乏,所以我们应该尽快建立起完善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本文认为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首先,高校应该着手努力培养这方面人才,在学科体系上增设电子商务专业。其次,我国还应该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民办大学等力量,加大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力度。
    4.4 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对话
    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了经济发展的机遇,但是同时也带来了诸如关税、商业代码,知识产权保护等新问题。因此,我国必须积极参加国际讨论活动,因为这些活动直接影响着新贸易规则的制定,而且积极参加国际讨论活动还有利于加强我国与世界的交流。
    4.5 提高企业电子商务能力
    发展电子商务的必要保证是企业的积极参与,因为企业才是电子商务的主体。应对电子商务的发展,企业必须具备良好的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和资金运营能力。但是,我国的很多中小企业这方面的能力明显不足,因此要不断提高企业实施电子商务的综合能力,保证电子商务的发展。
    4.6 加强对电子商务的宣传教育
    电子商务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企业对其重要性认识程度不够。全社会应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外贸企业都能熟悉电子商务。宣传要结合电子商务技术的,让人们清楚的认识到互联网虽然看似复杂,但是使用却很简便。同时,在宣传的时候要普及网络安全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