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积极影响与存在问题分析
来源:万方数据 更新时间:2012-12-14
 
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型商业运营方式,近年来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取得了可观的效益。本文针对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分析了电子商务在这一重要领域的积极影响与作用,深入探讨了迫切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电子商务是利用网络为有效载体,以电子技术为手段,以商务为核心的一种新型商业运营方式。近几年来,由于全球互联网技术与全球经济的迅猛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具有强大发展前景的商务手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良机,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欧美发达国家是世界电子商务的主力军,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电子商务异军突起,正成为国际电子商务市场的重要力量。充分利用电子商务手段开展国际贸易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度过经济寒冬中的重要选择。本文将针对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积极影响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较为全面而深入的分析。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积极影响
    (一)更加高效贸易方式
    传统的贸易方式通过面对面的洽谈来实现,而电子商务采用电子邮件,视频,网上交谈等手段,并利用有关网络协议作为技术保障,实现双方信息的准确及时沟通,减少中间环节,大大提高了贸易的效率。尤其是对于国际贸易而言,全球范围的交易在传统方式下往往效率非常低下,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贸易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出现极大改善了这种状况。
    (二)数字化智能管理
    采用EDI技术,大大增加了国际贸易的智能化与便利化,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采用EDI技术的国际贸易企业,可以对订单非常方便地查询,检索,统计等,可以根据电子订单合理安排生产与原料订购,一方面可以缩短产品的生产周期,减少库存;另一方面则有利于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安排生产,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效能;在货币支付阶段采用国际贸易货款支付的电子化,大大改善了资金流通的快捷与安全性;可以货物交付进行智能规划,降低运输成本,在运输阶段可以实现全程智能监控,确保货物准确及时抵达;在出入境关口,电子报关系统实现了货物通关的电子化与自动化,大大提高通关效率。目前,英国大部分的海关手续都是利用EDI办理的。美国和一些西方发达国家都已达成共识,对不采用EDI的,将推迟办理通关手续,或不选择为贸易伙伴。
    (三)网络让贸易跨越时空
    由于网络技术的普遍应用,使得贸易双方能非常快速便利地找到交易伙伴。 由于网络平台能够提供大量的有用信息,一方面,卖家可以提供大量的产品信息,利用文字、图片以及动态视频等手段展示产品,发布产品广告,通过网络这一平台把产品推向整个全球市场,而且有新产品的出现,可以在第一时间让全世界知晓;买家可以通过网络浏览,利用网络搜索等手段非常方便快捷地找到自己需要的商品。在以往的贸易方式下,买卖双方要达成合作意向往往受到地理距离等各个方面的限制,尤其是国际贸易,往往需要跨出国门,穿越万水千山去进行市场考察,产品调研等等,费事费力,效率低下,成本非常高,而且,办理出入境的手续非常烦琐,限制了国际贸易的开展。电子商务的发展无疑对贸易突破时空限制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四)大大降低外贸企业的成本
    采用电子商务大大降低了外贸企业的成本,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避免人员的大量来回奔波,大大降低了交通、住宿等费用;利用网络作为廉价高效的通信手段,可以大大节约通信费用;可以减少各地的驻外机构,大量降低办公费用;利用网络作为广告平台,可以花较少的开支得到理想的效果;企业采用智能化的管理模式,将各个部门的采购需求汇集,由总部统一整合优化,统一订购,从而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并最大限度降低库存数量;交易双方简化了中间环节,大大降低交易成本;优化物流,可以有效降低运输成本。
    (五)生产者与消费者角色的转变
    在传统的模式下,生产者到消费者之间往往有若干中间环节,包括各级代理商,批发商与众多零售商等,成为非常复杂的营销体系,对于国际贸易而言,更是如此,环节众多,层次复杂。采用电子商务模式大大简化了传统的营销体系,可以消除大量的中间环节,使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能够直接达成交易,降低成本,与此同时,使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沟通大大增强, 消费者可以对生产者直接提出个性化需求,直接对产品与贸易过程的满意度进行评判,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角色从以往的纯粹被动消费者角色演变为企业的业务参与者;对于生产者而言,有利于直接掌握第一手市场资料,从而不断调整与改进生产经营策略,获取企业的更好发展,在国际贸易中,各国消费者的状况有较大的差异,电子商务在这样环境下无疑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基于电子商务的国际贸易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网络安全问题
    由于网络是一个开放的平台,网络当中一个重大问题就是网络安全。全世界网络用户有几十亿人,鱼龙混杂,安全尤为重要。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报告,计算机网络犯罪是商业犯罪中最大的犯罪类型之一,一起刑事案件的平均损失仅为2000美元,而一起计算机犯罪案件的平均损失高达50万美元。据计算机安全专家估算,因计算机犯罪给总部在美国的公司带来的损失为2500亿美元。网络安全威胁国际电子商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窃取信息。由于所传输的商业信息没有采用足够可靠的加密措施,导致数据流在网络当中被截获,泄露有关商业机密;篡改与假冒信息,当入侵者掌握了信息的格式和规律后,利用各种不同的技术手段,编造虚假信息或者将截获的信息数据人为篡改后发送,导致接收方接收到错误信息而导致大量损失;恶意破坏,攻击者利用技术手段非法入侵,将有关电子商务企业与个人数据进行破坏而导致严重后果。迫切需要通过改进技术手段,完善有关立法予以解决。
    (二)国际标准化工作滞后
    国际贸易牵涉到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而各国的国情不同,采用电子商务的交易方式和手段也存在一定差异。目前,尚缺乏统一的国际性标准,呈现一定程度的零散、无序状态。就我国而言,我国把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作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技术经济政策积极推行。电子商务技术标准包含了四个方面的内容:EDI标准、识别卡标准、通信网络标准和其他相关的标准。目前涉及我国标准约有1250多项。我国电子商务技术标准起步较晚,EDI等领域内的技术标准工作是在90年代才开始的;而且标准未成体系,EDI标准、EDI FACT有170项,ANSI X.12有110项,我国仅有13项,其中租赁计划询价单、税务情况报告等还是空白。因此,对于各国而言,电子商务国际标准化的滞后成为制约国际贸易的一个瓶颈。
    (三)有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
    目前,我国的电子商务方面的法律法规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新《合同法》承认了电子合同的法律效用,而且电子签名法的颁布解决数字签名问题。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有40多个国家制定了有关电子商务方面的法律,对规范电子签名活动、保障电子交易安全、维护电子交易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但总的而言,国际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还很不健全。 联合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等国际组织提出的与电子商务有关的文件内容,至今还没有全面纳入我国的法律体系。 缺乏明确的相关法律保障,出现问题后的责任认定、承担、仲裁结果的执行等复杂的法律关系难以解决。
    (四)物流瓶颈问题
    对于国际贸易而言,高效可靠的物流体系是确保贸易顺利达成的重要保障。从理论而言,可以制定非常高效快捷的物流方案,但在实际操作当中,由于我国缺乏系统化的国际性物流配送系统,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物流业管理机制落后,在旧的经济体制下,各个行业之间、部门之间管理体系分割现象严重,在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习惯势力仍然有一定影响。物流产业的发展涉及到基础设施、物流技术设备、产业政策、投资融资、税收、海关、服务、运输标准等多个方面,而这些问题的管理分属于不同的政府职能部门,各职能部门对现代物流认识不足和缺乏统一协调的战略思想成为物流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在运输成本方面、周转速度方面以及产业化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服务水平和效率方面都比较低;物流基础设施配套性、兼容性差,总体来看,我国现有的物流基础设施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是还比较落后。
    (五)诚信机制不够完备
    电子商务是一种全新的营销方式,由于网络信息本身具有虚拟性和流动性,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交易双方往往无法确知对方的真实身份,甚至无法预期交易的真实性、有效性、合法性。 参与电子商务的主体的诚信问题往往影响到贸易的可靠性,电子商务与传统的交易相比对信用的要求更高,要发展电子商务必须先加强信用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问题,最终将会成为中国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发展的瓶颈。目前,我国电子商务信用环境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在国际贸易体系当中建立电子商务信用保障体系中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企业与个人缺乏信用意识和信用道德规范问题较为突出,对于信用的重要性缺乏应有的认识;企业内部电子商务信用管理制度不健全, 许多企业没有设置信用管理部门,交易之前缺少对客户资料的严密调查,对客户的信用状况缺乏应有的了解,在国际贸易中错误选择交易对象,进而导致经济损失;网络监督体系不够完善,存在大量虚假、不健康甚至违法商业信息,影响了国际贸易当中的信誉; 社会信用中介服务行业发展滞后,整体水平不高,缺乏足够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
    (六)税收流失严重
    税收是一个国家重要的财政来源。由于电子商务的交易活动是在没有固定场所的国际信息网络环境下进行,这无疑增加了获取充足税收证据的难度,同时也会造成国与国之间的税收冲突。此外,在国际贸易当中,由于出口目的方在国外,其身份不易确定,供货方更容易伪造向国外供货的证据,并以此骗取出口退税。目前,世界各国都已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都在加紧寻求对策,包括采用更好的技术手段和完善制度等。总的说来,要全面解决电子商务的税收问题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七)网站技术受限导致贸易纠纷
    由于电子商务平台利用文字描述、照片、动态视频等手段的方式在网站上展示产品。这是一种便捷的展示方式,但由于文字描述不够详细,照片分辨率不高、视角不够全面等原因导致无法非常客观全面地描述产品,与实物存在一定的误差;而且通过网站往往只能反映产品的外观,而无法更好反映内在的性能,例如 一件衣服穿上后的舒适程度,食品的味道等。由于以上的原因,有可能导致消费者对产品的不满意。与传统模式的国际贸易相比,基于电子商务的国际贸易将导致类似纠纷大大增加,是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技术角度,必须依靠网站的设计人员对网页把握更加好的模式,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向消费者更真实地展示商品是减小类似纠纷的有效手段。从长远来看,需要不断开发新技术。
    电子商务是开展国际贸易的重要手段,它的出现对传统的贸易模式造成了强有力的冲击,将在今后的贸易当中占主导地位。本文全面分析了这种新贸易模式的积极因素并指出迫切需要解决的几个方面问题,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时候,电子商务具有更强有力的生命力,在这种特殊的背景下,广泛采用电子商务,采取科学合理的发展策略,是我国企业应对危机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