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赌局的沉思:传统与电商谁更胜一筹?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12-17

12月17日消息,“2020年,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整个大零售市场份额占50%,我给他一个亿,如果没到他还我一个亿。”

这是12月13日,在2012年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的赌局。“这是一场商业巅峰人士的对话,也是一次传统商业与电子商务之间的交锋。”海e家新闻发言人强慧表示。

且看今朝,电子商务发展之势迅猛,单一个“1111”、单一个阿里系旗下的天猫和淘宝便实现了191亿元的日成交额。在电子商务发展史上,这样前所未有的成绩,如工业革命一样,具有深刻的里程碑意义。

有业内知名人士分析指出“在市场经济中,新兴经济形态——电子商务正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市场地位”,这般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新兴经济形态,让许多以传统商业为生的企业如坐针毡,担心和害怕电子商务在一夜之间就取代了传统企业。

其实,这种担惊受怕是多余的。正如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颁奖盛典上所说,电商与传统企业不是谁胜谁负,而是双方都能存活。其言外之意显而易见:电商不可能取代传统企业,反而会是两种并存的经济形态。

反观传统商业形态,经历了几百几千年的发展,最终定格为实体店铺零售模式的商业形态,在电子商务兴起后被业界称之为“传统企业”。在历史的不断演变和发展中,传统商业形态愈加成熟、体系愈加完善,经济自成秩序、交易自有原则。

“或许正是因为传统商业的成熟、有章可循和有法可依,再加之进入门槛高、消费者‘必须出门才能购买’的局限,才给人缺乏朝气之感。而电商作为新兴的商业形态,则更显得自由、灵活,尤其是活动模式多姿多彩、样式多变,购买方式也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受到了时代催生的大批量潮人、懒人、宅男宅女的追捧和喜爱。尤其是忙碌的上班一族在下班后的夜晚,也可以打开电脑放松和购物。一言以蔽之,电子商务的优势,恰是传统商业的弱点。”一位不愿具名的业界人士表示。

然而,至今,传统企业仍有着电子商务不可取代的优越性。比如消费者在线下购物,可以真实地感受商品的质量、可以买得放心;比如消费者可以一掷千金,享受被众人瞩目的体验;比如姐妹、家人一起逛街增进感情、享受购物的乐趣等等。

而庞大的国民经济中,电商真的会在未来全面取代传统生态么?业内业界人士好奇如斯。

“其实二者并非是一争胜负似的零和关系,零售的本质没变,只是经营变得更加信息化了”,海e家强慧对此表示。

“在以后的零售企业中,都会涉及到电子商务的部分,这是毫无疑问的。其不可取代并将长足发展的优越性表现在:电商显著降低了交易成本、日新月异的电子科技、即将电子化了的货币,进一步提供了电商发展的土壤。加之,国内愈加发达便利的交通条件,电子商务作为一种经济形式,只可能会被更加广泛地运用。但电商卖东西的本质从未改变过,传统商业也有其不可推翻的存在逻辑,纯电商的企业也会从线上走到线下,二者相辅相成、互相融合,这是经济发展之必然,没有谁能百分百取代谁,传统企业不能,电子商务也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