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张东:解读浪潮行业云数据中心理念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12-17
  传统的数据中心已越来越难以满足云计算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各种挑战,数据中心向云计算数据中心时代迈进是必然趋势,新的数据中心就要有新的理念,12月7日在京举行的Inspur World 2012--浪潮技术与应用大会上,浪潮集团系统软件总监、云计算产品研发部总经理张东表示,只有具备开放融合、灵动成长与安全可靠三大基本特征的数据中心才是云数据中心,才能应对应云计算时代要求去应对处理规模、利用效率、安全可靠以及能效各个方面的挑战。

浪潮张东:解读浪潮行业云数据中心理念

  开放融合是信息产业发展第一个重要特征,第四代数据中心应该说更加强调技术架构的开放性、兼容性,包括计算,存储、互联等等各个层面的技术,实现对各种资源的融合,在规划建设数据中心时既可以选择最先进的技术产品,又可以保护已有的资产,同时通过标准的建立和对标准的遵从,数据中心的建设评价有规范可依,提升数据中心的建设速度有一个好的效率和好的服务质量。

浪潮张东:解读浪潮行业云数据中心理念

  第二个特征就是灵动成长,第四代数据中心--云计算数据中心必须能够实现资源的按需扩展。硬件资源化、资源管理统一化是下一代数据中心必备的特征,资源统一整合管理保证了数据中心的高效、可靠和低成本。但是下一代数据中心不仅需要灵活的资源管理,也需要具有强大的突发调拨能力。云计算发展带来业务量、信息量及用户数量的快速膨胀,数据中心规模迅速增长;另一方面,云计算新业务的激增,例如SNS社交网站、团购模式的产生,以及突发性业务的发生,例如自然灾害中数据中心的灾难恢复,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响应,大型活动、会议等的临时性IT服务等等,没有“即刻扩展能力”就难以应对上述挑战。

  第三个特征就是安全可靠,云时代的数据中心将逐渐变成一类社会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停止服务类同于现在的停电、停水,社会影响十分广泛,尤其是站在国家信息安全的战略角度的话,建设数据中心必须考虑整个供应链的安全,不仅要保证业务连续性,更要保障技术的可控性。只有实现完全自主的云计算平台,数据平台才能得到彻底的技术保障,完全掌握从系统部件到资源管理调度等,才能让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建立在自主可靠的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