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时代 传统物流业路在何方
来源:红网 更新时间:2012-12-18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电商间的竞争将从价格战蔓延至物流端,但以第三方做物流的方式对电商发展有一定的限制。据悉,占据中国物流市场90%份额的是中小型物流企业,“小、散、乱”的物流行业主体特征无法满足大规模、专业化物流服务。与此同时,电商自建物流反向刺激着物流企业试水电商。(12月17日《国际金融报》)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可谓实现了质的飞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3.5万亿元。可以说,电商新经济的迅速发展也将快递业带上了行进的快车道。快递业要实现健康快速发展,与电商的竞合俨然已成为趋势。那么,传统物流业又面临哪些挑战,又该如何实现“蝶变”与重生?

  电子商务的发展改变着人们传统的消费方式,也深刻影响着物流业的发展。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快递业。网购的崛起,一方面打破了实体店经营一统天下的格局,对传统线下交易模式产生了很大冲击;另一方面,也促使传统物流快递业努力推进变革,以适应现代电子商务的发展需求。对于传统的物流快递业来说,突飞猛进的电子商务大潮无疑让其一时难以适应。但电商时代的到来,已宣告了物流快递业未来的命运:思变才是出路。

  我们知道,电子商务的兴起对物流快递业影响是巨大的,无论是物流的信息化、网络化,还是配送时效性、准确性,都要求传统物流业再度实现变革。首先,电子商务的发展影响着物流网络的变化。当下零散的库存、粗放的配货站等,注定将被集约化、大型化、一体化、综合性的物流配送中心取代,多式联运和集中配送将逐步代替传统分散、单一的货物运输;其次,电商物流和第三方物流的崛起,将会挤压传统仓储运输企业的生存空间;再次,电子商务迫使其供应链上下游环节逐渐上线,对线下谋生的传统物流业形成了一定冲击。从目前来看,我国物流业近年来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其发展模式和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首席执行官马云曾说,10年后最成功的物流企业一定不是今天的前十名,一定会诞生新的物流行业领军者。言外之意,当下的物流企业并不是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行业标杆和终极理想。也即是说,未来执物流行业之牛耳者定是拥有自己完整物流体系和庞大电商业务,实施供应链管理的综合型物流企业。

  电商领域有句话:得物流者得天下。那么,在电商时代的物流界,似乎同样可以这样认为:失电商者失天下。我们知道,电子商务改变着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和生产组织形态,影响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资源的优化配置。由此,传统物流业应该及时调整自己的步伐,紧跟电商发展的节拍。一方面,无论是物流跨界、试水电商,还是参与现有电商企业业务运营,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物流与电商的竞合已是必然趋势,在确保原有业务不缩水的同时,必需努力开辟新的市场。另一方面,传统物流业应该创新思维方式和运营模式,不断进行产业升级,健全和完善专业化的物流体系;同时向上下游延伸业务链,加强内外供应链管理并提升服务质量,加快物流信息化和高科技化发展。此外,传统物流业还应积极参与和拓展电子商务运营,将部分传统业务改造升级,从线下转到线上,以形成横纵向的联动与互动。

  电商时代,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更是供应链管理的发展。电商与物流作为产业链上密切关联的环节,有且必要互促共进、协同发展。在这方面,快递作为物流业的轻骑兵,已经展现其敏锐的嗅觉和果决的执行力。相信,传统物流业也已到了重新审视自己处境和命运,并迅速实现转型升级、融入电商新经济的关键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