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统计与信息管理官员研修班圆满结束
来源:统计学会 更新时间:2012-12-18

 
  由商务部主办、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以下简称“研修学院”)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以下简称“统计学会”)共同承办的“发展中国家统计与信息管理官员研修班”于2012年11月14-27日举办,历时14天,共有来自阿尔及利亚、柬埔寨、文莱、越南、巴勒斯坦、巴基斯坦、尼日利亚、马来西亚、莫桑比克、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南苏丹、苏丹、津巴布韦、瓦努阿图、斐济、埃塞俄比亚的17个国家的45名司、处级官员参加。开班仪式及结业典礼由研修学院援外培训执行三处李旸副教授主持,研修学院副院长邹传明致欢迎辞,斐济统计局吉万•飞飞亚先生代表研修班官员在开班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研修学院副院长陈桂林出席结业典礼并为研修班官员颁发结业证书。来自莫桑比克统计局的保罗•马布塔先生代表研修班全体官员发言。统计学会副会长姜哲出席了开班仪式及结业典礼并致辞。中外双方还互赠了礼品,典礼气氛热烈而融洽。
 
  研修班期间,官员们与中国有关政府部委和机构的专家就中国统计与信息管理建设战略概述、中国统计与信息管理相关法律和规章制度、统计与信息管理安全及网络建设、统计与信息管理系统分析及解决方案及电子政务环境下统计信息化建设及其对策研究等专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研修班组织全体学员参观了北京中软冠群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部基地,受到了公司领导和全体员工的热烈欢迎。在京专题讲座之后,官员们还赴浙江省杭州市进行了实地考察,与当地企业进行了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中国统计信息化现状,寻求新的合作机会,成功地完成了研修班的各项任务。
 
  本期研修班为我学会承办的首个统计信息化领域的研修班,涉及统计专业知识、统计信息化建设等专业领域,有来自17个国家的统计学领域的专家,使得本期研修班有较强的目标性和针对性。官员们与相关对口企业进行了会谈,建立了多边关系,为将来中国统计信息化建设与外方合作铺垫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