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放宣言:美国政府大数据网站data.gov即将开源
来源:51CTO.COM 更新时间:2012-12-21

 摘要:Data.gov是奥巴马政府在2009年推出的。是实现其倡导的“开放政府”承诺的一部分。 它的目的是使得私人领域的开发者,能够利用那些政府采集但未经梳理的各类信息, 开发应用来提供公共服务或者进行盈利。

  那些需要大数据“原料”练手的数据分析爱好者有了新的去处,美国政府大数据网站 data.gov将要开源了。 Data.gov的团队主管Jeanne Holm, 昨天在一个网络交流中提到, Data.gov将采用一个新的后台, 名叫“开源政府平台”来管理数据。

  Jeanne Holm介绍道, 印度和加纳政府已经开始把他们的数据放到这个开源平台上进行Beta测试了。

  这个开源政府平台是由美国和印度政府合作开发的。 他们把代码托管到GitHub上以供各国的开发者使用或者根据需要修改。

  Data.gov是奥巴马政府在2009年推出的。是实现其倡导的“开放政府”承诺的一部分。 它的目的是使得私人领域的开发者,能够利用那些政府采集但未经梳理的各类信息, 开发应用来提供公共服务或者进行盈利。 例如,很多的公司开始利用data.gov上提供的气象信息来提供服务。还有一些公司则基于data.gov上的地理位置信息, 提供基于位置的服务来盈利。


      sandy_communitybanner


    目前在data.gov上, 大约有超过40万各种原始数据文件,涵盖了农业, 气象, 金融, 就业, 人口统计, 教育,医疗, 交通, 能源等近五十个分类。此外, data.gov还有一个地理信息的子站点,专门提供地理信息相关的数据。

  2011年, 奥巴马政府还提出了国际化的开源政府计划。 这次与印度政府在“开源政府平台”上的合作,也正是这一计划的一部分。

  政府掌握的海量数据蕴含着巨大的商业和社会价值,但前提是“解放数据”,向企业和个人开放这些数据。美国政府的CTO Todd Park曾不止一次提到”解放数据”的重要意义,并大力支持Hackathons、”Datapaloozas”等Open Data项目,推动民间机构发掘政府数据,造福民众。

  在全球范围内,英国政府的政务大数据公开“Open Data”项目最为成功,根据德勤的报告,2010年1月以来,英国政府Open Data网站(Data.gov.uk)的人均访问页面数增长了285%,总访问量比法国和美国(data.gov)的同类网站还要高。这表明公众对政府公开数据的兴趣正在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