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电信采用新技术推进农村信息化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为促进解决“三农”问题、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四川省电信公司积极承担起农村通信普遍服务的责任,积极探索促进农村信息化的新技术和手段,今年引进了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SCDMA无线系统,结合四川农村通信实际,创造性地用于解决农村地区通信困难。目前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用户反映良好。

  作为农业大省,四川区域经济发展极度不平衡,农村边远地区通信还十分落后,城乡数字鸿沟非常明显。截至目前,农村电话普及率每百人仅4.85部,远远落后于城市地区,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村地区信息交流和经济发展。为此,四川电信决定采用先进的通信技术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

  据悉,SCDMA无线系统是信息产业部实施村通工程中首推的技术标准,也是3G标准的核心技术之一,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SCDMA系统工作频点在400MHz,单基站用户容量800户,覆盖半径达10公里以上,对解决四川农村通信具有很好的技术优势。目前,四川电信已在遂宁市进行了大规模的试验放号,切实有效地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民的通信问题,广大农村用户反映良好。

  四川电信表示,四川电信今后将进一步在全省扩大试点范围和试点规模,真正发挥SCDMA技术优势,服务“三农”,为构建和谐四川、早日解决全省农村通信问题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