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电商推动中国经济转型
来源:北京晨报 更新时间:2012-12-25

   一个月前,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说,游戏已经开始。一个月后,他在获得中央电视台2012年年度经济人物的颁奖晚会上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打了一个“昂贵的赌”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50%,王健林需要给马云1亿元,如果没有达到,则反之。而在这一个月中间,阿里巴巴宣布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相当于全国第五大省。

  “今天,形势变了,”马云认为,“新经济的崛起,意味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契机已经来临,意味着传统、保守、封闭的商业模式大船的沉没”。

  数亿人被网购改变 传统模式渐行渐远

  1万亿相当于全国GDP的2%,这一数字代表着数亿的消费者消费习惯已被网购改变,还带来了巨大的就业空间和衍生职业,仅阿里巴巴就创造了467.7万和1333万直接就业和间接就业的人数,中国零售业、流通业和制造业正在发生着根本性变化。

  在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看来,当前,中国正在以改善需求结构等为重点,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网购作为一种新的购物方式,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拉动内需,创造内需,将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电商成中国经济转型催化剂。

  另一个数据也在印证这转型趋势。以杭州国庆节销售为例,据杭州市贸易局的统计,双节期间(9月29日至10月6日),杭州大厦、杭州百货大楼、银泰武林、解百等6家商场累计销售4.4亿元,同比下降8.68%,被媒体称为“有史以来最淡黄金周”。

  传统企业触网成为了热门话题。截至今年6月底,就有59家传统零售百强企业开展了网络零售业务。此前除了苏宁、国美开始革自己的命之外,万达集团也在下半年高调进军电商,普通工程师年薪38万元,主任工程师年薪90万元,如此年薪着实让人惊诧。专家认为,电商人才价格的剧增也说明,在新经济模式中,人才市场也将迎来一场革命。

  狮子吃掉羊? 是激活就在那里的需求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表示,当前一二线城市的实体大超市受到互联网的冲击,聚客能力明显下降,而人工、营运成本一直在加大。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采用电子商务模式,没有地段限制,不受渠道制约,可带来16%总成本的降低。

  这一变化在马云眼里,是现阶段对于传统商业生态系统的一次革命性的颠覆,“这个就像狮子吃掉森林里面的羊,不是因为恨羊,而是生态的必然规律,现在新经济起来的时候到了”。

  说这话的马云自信来自这1万亿交易背后的消费特征网购主力军是25到35岁的年轻人,而这正是未来消费的实力人群;三四线城市以下地区60%以上的消费增长速度,要远远高于作为传统消费主力的一二线城市不足40%的消费增速。

  对此,姜奇平表示,中国未来十年将进入内需拉动经济的关键时期,需要有像网购这样的力量,“无中生有”地创造出需求来。其实也不是“无中生有”,需求就在那里,网购的作用是把它激活。瑞士信贷也认为,“中国消费的结构性转变,将令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型和全球的消费前景产生变化,我们预计中国将在2020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黑榜

  他们曾经或者仍然是商业世界的传奇,然而,当2013年的新年钟声敲响,他们都不得不面对一个前途未卜的未来。他们是否已经从创新者沦为了“旧势力”?

  日本制造陨落

  像当年承认纺织、钢铁辉煌不再时一样,2012年,日本制造不得不再一次承受走下“神坛”的苦楚。

  日本12月公布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制造业景气度已经降到了2年零9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大型制造商们早已经无力掩饰自己的经营惨状。松下、索尼、夏普三大日本电视巨头纷纷甩卖资产自救,总额达30多亿美元。

  “岛国思维”加“轻视软件”被视为日本制造业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而去年,日元走强、欧洲需求增速放缓以及中国的反日示威活动冲击了日本的出口,则让原本已经式微的日本制造企业雪上加霜。在前景黯淡的2013年,裁员、转型、重组、外迁仍将是日本制造的关键词。

  苹果的过山车

  苹果已经在全球市值最大公司的宝座上待了一年半。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几年后,它可能只是一家平庸的公司。苹果股价在9月份达到鼎盛的700美元后,就坐上了过山车,一路跌到520多美元。

  尽管苹果产品仍不愁销路,但是,消费者对这家公司已经远不如以往包容。创新不足的iPhone5招致不少冷嘲热讽;苹果公司更是在今年9月十分罕见地发表了一份致歉声明,并对高管团队进行了大规模调整,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苹果自家出品、恶评如潮的地图软件。

  摩托罗拉裁员风波

  今年8月,摩托罗拉移动宣布将在全球范围裁员4000人,在中国可能涉及1000人。南摩的集体抵制,让被指“暴力裁员”的摩托罗拉颜面扫地。11月,摩托罗拉移动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0%,并关闭全球94家办事处的三分之一。12月,摩托罗拉移动宣布,决定将位于天津的摩托罗拉全球最大手机工厂出售给新加坡代工厂商伟创力。这意味着这家公司将从此告别手机制造业。

  摩托罗拉想将有限的精力集中于研发和创新,然而,在苹果和三星的时代,摩托罗拉的“复兴”之路注定艰难。(刘映花)

  红榜

  这一年,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高歌猛进的快节拍,那些或大牌或草根的业者在这块火热的富矿上创造着财富故事,从平板到手机再到各种好玩的应用、视频,点缀着、欢乐着我们的生活。

  平板电脑爆发了

  平板电脑在2012年形成三大巨头对阵格局。苹果依然霸主,连发三箭iPad3、iPad mini、iPad4。尤其是iPad mini尽管有很多批评,但不妨碍其热卖,有消息说今年出货量可能达1200万部。不过苹果地位正被蚕食,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尤其是安卓阵营越来越强壮。安卓盟主谷歌拿出了Nexus7、Nexus 10,而三星、亚马逊都是这一阵营的干将。

  当然,平板电脑这一年最热辣的新闻是微软推出了自主品牌的Surface,不过其销量或许会令微软失望,定价高应用少被指是两大硬伤。

  全球手机霸主换代了

  智能手机这一年走得太快,第一桂冠非三星莫属,将正式取代诺基亚成为全球最大手机厂商。此前14年,诺基亚一直是老大。超越从2012第一季度出现,三星手机出货量头一回登顶。尽管很多同行抛弃了机海战术,但三星仍如鱼得水。

  与三星的阳光灿烂相比,诺基亚、摩托罗拉、HTC、LG等一班老牌手机巨头仍在追赶的路上。值得一提的是,国产手机在今年出现新一波繁荣,形成了以“中华酷联”为首的中坚,互联网企业们也赶来搭顺风车了,而小米、魅族等“新新人类”让我们看到了创新的力量。

  《江南Style》神曲狂欢

  人类已经无法阻止鸟叔了!《江南Style》病毒式走红,并且热潮不退。自从7月15日在国外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上线后,86天点击率突破4亿。12月21日,点击率冲上10亿大关,这位韩国胖大叔可以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它为什么这么火”成为很多人悉心研究的方向。而如果不是互联网,这样的数字是绝对不可想像的。《江南Style》让所有人领教了“神曲”的商业价值,必将成为互联网时代全媒体盛宴的一个范本,无论是互联网还是音乐界都在探寻新的商机。(焦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