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市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重点城市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河北科技厅 更新时间:2012-04-14
   河北唐山市为加快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重点城市建设,围绕示范企业建设、关键技术攻关、中介服务体系建设三个方面展开工作,扎实推进。唐山市50家主要制造业企业信息化指数统计结果显示:42%的企业实施了企业资源计划(ERP),装备制造业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应用率达到100%,流程性企业64%以上实现集散控制系统(DCS),74%的企业在互联网上建立网站。

    “十五”期间,唐山市引导企业累计投入信息化资金近3亿元,增创利润6.3亿元,全市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壮大了示范企业队伍。2005年,新培育了唐山龙山药业有限公司、中国北车集团唐山机车车辆厂和唐山松下焊接机器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作为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其中,中国北车集团唐山机车车辆厂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重点示范企业,开滦(集团)有限公司、唐山松下焊接机器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批准为省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目前累计培育示范企业35家。二是国产软件得到广泛应用。为了提高机械行业产品设计水平与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国产软件应用率,与国内著名软件供应商清华英泰科技有限公司协商,采取企业团购与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方式在机械行业选择了8家企业,开展PDM/EDM产品数据库管理系统应用示范,大大提高了机械行业的产品设计及管理水平,应用效果良好。三是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唐山市制造业信息化培训基地,获得了国家三维CAD教育培训基地的认证,具备了培训国产三维CAD软件的国家级培训资格。2005年,培训基地配合清华英泰公司PDM/EDM及北京新洲Solid3000 V6.0三维CAD设计软件的推广举办了10多次培训活动,为示范企业尤其是机械制造类企业培养了大批信息化应用人才。四是信息化关键技术与产品开发取得突破。在2005年科研计划中安排了“列车脱轨报警系统”等制造业信息化关键技术攻关与产品开发项目9项。其中,“唐山热力公司热量采集监测系统”等6个项目已经通过验收,技术水平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另外,唐山市承担的“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制造业信息化关键技术及应用工程(唐山市)”课题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