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规范化管理互联网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2-12-26

   面对迅猛发展的互联网,法国政府认识到若想实现在推广互联网的同时最大限度挖掘其带给信息化时代的优势,就必须强化在互联网信息方面的规范化管理手段。

   法国政府于2006年通过了《信息社会法案》。主要内容包括:一是保障网上通信自由的同时明确每个人的权利与责任。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法国政府一直强调“网络自由不能成为网络暴力的借口”。为此,法国政府特地在《信息社会法案》中提到,“自由的前提是要求人人遵纪守法,及互联网参与各方责任明确与规范操作,保证网上提供的内容真实可信”。二是充分保障公民的通信保密权、产权(知识产权)、隐私权、形象权和要求保证安全的权利。三是对互联网上的域名实行规范化管理。法国的域名管理由法国域名注册协会负责。该协会制定有《域名管理宪章》,依据知识产权法,特别是商标法对域名实行注册管理。四是提高电子商务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近年来,B2B和B2C等形式网络电子商务方兴未艾。为保障网购安全,确保交易各方的利益,法国政府强化了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与网络银行的对接渠道,保证每一笔交易都能够通过安全稳妥的方式得到保护。

   为有效保护未成年网民免受不良网络内容的侵害,法国从法律、技术、教育、政治意愿等层面实施综合治理,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庭、网络信息编辑出版商与技术处理公司各司其职。特别是法国教育部采取控制与教育相结合的做法,广泛开展网络文明教育,教育学生特别是未成年学生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