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兴农“上天入地”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今年,上海科技兴农上“天”攻尖端,入“地”进农家,获得全面大丰收。围绕种源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数字农业,各级农业部门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在引进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农业科技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对农业生产的支撑、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高尖端攻关取得突破,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加强。通过引进、消化和吸收,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如多功能油菜收割机,真空预冷库、气调保鲜库和车载式冷藏箱等冷链设备等。本市研制的猪链球菌病二联灭活疫苗,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在全国防控猪链球菌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农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管理系统、市境道口动物防疫监控系统、农产品认证监控系统、农产品批发市场安全管理系统等在农业生产和食用农产品安全管理中得到应用;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精准农业取得了新的进展。

  产学研架起桥梁, 企业科技进步主体地位得到强化。如“优质奶牛肉牛育种项目”,以光明乳业为主体,联合杰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市农科院、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等单位进行研发;“花卉种质资源和产业化发展关键技术创新”项目,以上海鲜花港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主体,联合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和上海的科研院所进行共同研究开发。通过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科研联盟,为科技成果做大做强做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为农民送去恩惠,“科技入户”卓有成效。建立科技人员直接到户(场),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推广新机制,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05年启动 “水稻科技入户工程”和“生猪科技入户工程”,组织280余名市、区、镇水稻、畜牧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圈旁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全市共有1000户水稻规模种植户,289个规模养猪户参与到科技入户工程中,种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病虫防治、卫生防疫等主推技术到位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