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2年度电子政务的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12-31

 
 
2012年,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电子政务科的具体指导下,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电子政务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及安全等工作的各项规定,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2012年我办上述各项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电子政务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
 
  1、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领导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工作,一直以“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发要有新局面、工作要有新举措”的理念,把电子政务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好、抓实。为切实推进我办电子政务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张启华主任为组长,杨义田副主任为副组长的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名同志具体负责网上公文收发、信息公开、互动平台、网站维护管理等日常工作,做到了机构健全,分工明确。制定了《2012年电子政务建设工作要点和计划》,建立健全了公章管理、公文交换、保密审查等多项工作制度,出台了《六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密文件管理的制度》,《六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和审核的制度》。
 
  2、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努力畅通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市地方志办网站为主渠道,对我办机构职能和领导信息、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半年和年度工作计划方面情况进行了公开,并对我办工作动态时时更新。积极配合做好全市电子政务工作,及时报送相关信息,按时参加全市工作会议。
 
 3、门户网站正常运行。作为地方志的信息门户,地方志门户网站设有“皖西要闻、聚焦皖西、综合资讯、组织机构、六安市情、县区旧志、方志文件、皖西方志、送阅件、皖西经济、志界动态”等30个栏目。其中,政务公开包括“党务政务事务信息公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社会与三个服务工作、公示公告”;公众参与包括“社会广角、互动留言、生活服务”。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发布机制,通过发布图片形式,更加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我办方方面面的工作。同时强化应用,成效显著。我办网站被广泛应用于各项工作之中,也被公众利用和认可。
 
4、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今年我办多次参加市政府电子政务科举办的培训班,不断更新业务知识,确保我办电子政务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同时,我办还通过简报、文件、报刊、杂志等渠道及时发布本办政务动态信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从而促使我办在未来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能更准确的按照《条例》及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开展工作。
 
  二、配套完善硬件设施,确保信息系统高效运行
 
  1、规范网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安全。为推动我办电子政务建设,促进网络安全,我办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上报发布信息,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对所有计算机安装了防火墙和查杀病毒工具,防止信息资料遭到破坏和其他意外损失。
 
  2、更新添置部分工作硬件设施。提高了网上办公的效率。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2年,我办的电子政务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信息公开的内容及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问题。为此,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重点:一是进一步提高信息更新的速度;二是加强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自觉接受群众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推动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四是增加创新意识,力争在2012年把我办门户网站建设成特色网站、优秀网站。
 
                 

                                 六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201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