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创新为保险业提供支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同样,创新也是企业发展的推进器。目前,中国保险市场风云激荡。新形势带来新挑战,新阶段需要新思路。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特别是要结合保险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深刻领会《建议》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深刻含义和重要意义,并在包括企业制度、营销模式、产品和服务、人力资源、信息技术和企业文化等各方面的经营管理工作中融入创新思维,以持续推进中国保险业的蓬勃发展。

  通过信息技术创新,可以为保险企业的经营管理和业务拓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保险业的科学技术创新主要体现为信息技术的创新。如果说数理统计是现代保险业产生和存在的基础的话,那么,信息技术的创新和进步则决定着现代保险业的发展。借助于信息技术,其一是可以设计出原来无法想象的复杂的寿险投资产品,如变额万能寿险、变额年金等。其二是可以为投保人和承保、理赔、客户服务等部门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提高客户服务水平,树立公司信誉。其三是可以准确、快捷地为经营管理人员提供各项经营指标,如月销售额、公司资产分布、索赔数额等,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其四是可以大力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其五是可以促进保险公司的组织创新和管理变革。其六是可以节省保险公司的管理成本。

  由此可见,没有信息技术,就没有现代保险业的发展。保险公司要提高经营管理的效率和效益,就必须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正因为如此,国外的保险公司都十分重视对信息技术的投入。一般来说,用于信息技术的资金通常占企业运营总成本的10%以上,信息技术人员通常占员工总数的20%左右。

  同样,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信息的开发应用水平也是太保提高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和效率的重要手段。IT规划实施工作是太保公司中、长期规划“专业化创新”阶段确定的重要内容,也是现代保险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太保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确定的包括IT管理类、IT技术基础建设类、业务应用类的18个项目已全面启动,其中个别项目已经完成。可以预计,这些项目的全面完成,将通过引进科学的管理理念与方法,建立先进的信息化建设管理体制与组织架构,优化配置信息技术资源,进一步提升IT开发与管理的能力;为太保实施“集中管理,资源共享”的集约化管理构建良好的信息化平台;为公司的财务管理、集中核算、产品开发、市场销售、客户服务和风险控制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今后,太保公司要根据公司全面信息化这一战略目标,继续扎扎实实地推进IT规划的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