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通工程促农村共享信息文明
来源:中国电信业 更新时间:2012-04-15

 

  11月27日,信息产业部在陕西延安召开村村通电话工程总结大会,对我国“十五”末期实施的村村通电话工程的经验进行总结,宣传农村通信建设成就,树立通信业服务“三农”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推进农村信息化进展。从会议上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大潮中,已经形成了行业主管、地方政府、通信企业多方互动的大好形势。在方方面
 
 
  
 
 
 
面的支持和配合下,通过村通工程的实施,邮电“十五”规划——95%行政村通电话提前超额完成,两年完成52304个行政村通话任务。截至2005年11月24日,村通总数达到674193个,全国村通电话率达到97.07%。农村地区正在共享与世界同步的信息文明。

  行业主管: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目前“三农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绕不开的坎。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三农”问题高度重视,并把对农村、农业、农民兄弟的关爱都落实在了一连串有利于促进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切实改善农民生活的政策上。胡锦涛总书记这几年无论在基层考察还是在各地慰问,都忘不了关心农村通信,对能给农民生活带来变化的农村通信技术更是倍加关心。作为主管信息产业工作的中央领导,黄菊副总理时刻关注着农村通信的发展。今年10月12日,在重庆利用参加亚太城市市长峰会间歇,他专门到开发农村通信系统的信威公司视察工作。他亲自打电话到青海乐都县蒲台乡农民赵洪善的家中,仔细询问了山区群众的通信状况以及400M无线电话的通话质量情况。

  在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下,信息产业部认真贯彻党的“三农”政策,不仅把农村通信当成行业发展的事情,更是当成一项政治任务,当成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次具体实践。信息产业部一边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动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的建立,一边举行业之力,在全国范围开展了“村村通电话工程”。自村通工程实施以来,信息产业部领导高度重视,不仅在各种会议上反复强调,而且亲赴各地检查指导工作。今年以来,王旭东无论是到基层调研还是开会,都会关心地询问当地的农村通信情况,督促正在进行的村通工程。奚国华副部长率部内相关司局、各省通信管理局、六家电信运营企业的领导参加了5月18日在四川召开的“村通”现场会实地考察、总结经验并亲自督战。

  在实施村通工程过程中,信息产业部相关司局还适时召开阶段总结会、经验交流会、现场表彰会等,加强对村通工程的督促检查,切实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通信管理局把实施村通工程作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他们多次向地方领导汇报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争取地方领导的支持,为村通工程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多次组织召开专题调研会议,从政策、市场、建设多个角度研究解决村通建设难点、热点问题;组织专家对农村地区通信建设和运营成本测算进行论证,加强工程建设指导,积极协调各方,确保村通实施阶段的计划方案、工程施工、资源共享、任务等方面协调推进。

  村通工程涉及各级地方政府、各家企业,各地管局在这一宏伟工程中不仅穿针引线发挥桥梁作用,还是工程的组织者、协调者、管理者、督战者。在工程的后期,各地管局加大检查力度,确保村通工程不是面子工程。在实现行政村村村通电话的基础上,各地管局又组织各运营公司继续推进村通改造工程,加大村通工程维护力度,加强对村通工程质量及后期通信质量的管理,与地方政府携手加大保护通信设施力度,确保广大农民享受电信服务。

  地方政府:全力支持 村通梦圆

  离开了各地政府的支持,要想如期完成村通工程的建设目标是不可想象的。自从信息产业部确定开展村通工程以来,全国各级地方政府给予热烈的回应,纷纷出台政策,大力支持这一惠及农民的工程。

  各省政府纷纷成立领导小组,实际上成为村通工程的组织者和协调者。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明确提出,要把村通工程作为推动落后地区脱贫致富的“桥梁工程”、惠及贫困农民的“民心工程”来抓。青海省委、省政府将村通工程列为为农牧民所办的20件实事之一,并要求政府各相关部门、各州地市政府为村通工程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尽可能地给予政策优惠和具体支持。河北省政府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季允石省长指示成立由两位副省长牵头的全省工程协调领导小组,5项优惠扶持政策为村通工程大开绿灯。湖南省副省长郑茂清将村通工程列入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并纳入政府考核管理目标,出台相关优惠减免政策并斥资3000万元,为村通工程注入了强劲动力。内蒙古自治区连辑副主席亲自挂帅并出台一系列具体扶持政策,推动了全区村通工程的实施。

  各地政府将村通工程当成为民办的实事、好事,大力推进。辽宁省通信管理局拿出两年内实现村村通电话方案后,张文岳省长对此随即批示:“这件事若办成,就为农民做了一件大好事。”在后来制订实施计划时,刘国强副省长再次批示“若需各级政府出台有关政策,可系统提出,我来协调,坚持做下去”,他还专程到省网通公司视察村通工程进展情况,鼓励公司员工克服困难,早日完成任务。湖北省副省长任世茂要求各市州政府站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基层政权的高度,加强对村通工程的组织领导,把村通工程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扶贫攻坚计划。

  地方各级政府成为村通电话工程的加速器。四川省委书记、省长主持专题会议研究三州乡镇通信问题,亲自参加四川省村通工程启动仪式,并将其列为为民办实事的主要目标、省委四件督办事项之一;主管副省长杨志文多次指示,提出工作思路和要求,到最偏远地区视察工作,鼓励、支持企业搞好村通工程;省政府建立联系会议制度,由省长张中伟和主管副省长出面召集,负责工程建设的总协调;省政府给予专项补贴6000万元。他们还返还三州各移动分公司营业税3年;免收四川移动公司基站检测费,对机房、基站铁塔用地,要求国土资源厅特事特办,加快办理相关手续。

  通信企业:勇挑重担 不辱使命

  截至2005年11月14日,全国村通率为96.07%,已通电话行政村达664250个。村通工程使我国行政村的通话比例提高了7个百分点!这七个百分点的背后是什么呢?

  是通信企业服务农民、构建和谐社会的社会责任感!中国网通集团张春江总经理强调,集团不能仅考虑企业的经济效益,更要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结合起来,勇于承担普遍服务的社会责任。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王建宙总裁说,中国移动作为国家队、国字号企业,有责任把落后地区的发展推动起来。中国电信集团党组决定,无条件承担历史重任,致力于将我国农村通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是通信企业勇挑重担的精神和勇气!信息产业部确定村通任务后,各大企业纷纷克服困难,勇挑重担。中国移动仅2005年就主动承担了17104个行政村通电话的任务,占全国总任务的60%。为了保证高质、高效地完成任务,集团公司先后投资77亿元用于村通工程建设,截至10月30日已累计完成20636个行政村通电话工程,预计到年底,集团将完成26137个村的通电话任务,超出任务量的30%。中国网通集团克服资金压力,为村通工程预留专项资金,对工程进行周密组织、科学规划,为工程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技术、人力、资金保障,确保如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中国电信近年来业务收入增幅一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2004年仍完成了5636个行政村的通电话工程,占2004年全国村通完成总数的60.2%。中国联通公司经过艰苦努力,目前也已经完成4211个行政村的通电话工程,超过部定任务137个。中国卫通公司在提前3个月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后,又主动请缨,承担了甘肃和内蒙古两省区共计1000个行政村通电话的任务。中国铁通克服资金不足、接入区自然条件恶劣等困难,采取多种接入形式强力推进村通工程,目前开通电话的行政村数量已达到计划的两倍多。

  是通信职工敢于牺牲、甘于付出的豪迈情怀!实施村通工程光有决心、信心是不够的,要付出的也不只是万千资金和辛勤的汗水,他们要打的是一场硬仗。工程任务十分艰巨,不仅工期很短,还要面临山高路远、不通电、不通路、泥石流、洪水、塌方等各种困难环境。但施工者面对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用拼搏的精神、辛勤的汗水和科学的态度迅速推进工程建设。可以说,每一个参加村通工程的职工都有资格当劳模,他们都是企业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