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数据中心:人类明天的希望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1-04

  2012,多哈,新的一轮气候谈判落下帷幕。

  多哈之前,北京经历了40小时风雪交加;百年罕见的飓风“桑迪”席卷拉美、北美;欧洲提早迎来今冬第一场大雪;台风“山神”在亚洲呼风唤雨……

  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之大,已经得到认可。其中,节能降耗问题成为历次气候谈判中拉锯的重点。

  随着“云”的到来,大规模甚至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纷纷涌现。在这些大型数据中心内部,服务器由塔式、机架式、刀片向虚拟化发展,其设备部署呈现出“大规模、高密度、高能耗、异构化”等发展特点,数据中心能耗问题将更加突出,企业正经受着能耗成本带来的巨大压力。

  在此同时,随着绿色理念渗透到企业价值链的各个层面,数据中心能源消耗已不仅仅是商业问题,而成为了一个环境问题,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保证,节能环保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

  某权威资讯机构针对CIO们做了一项关于数据中心最亟待解决的问题的调研,23%的被访企业认为,数据中心供电和散热能力的不足,限制了其IT基础设施扩展,或无法部署高密度计算设备;19%的被访企业认为庞大的耗电量和因此而产生的费用使他们无法负担;另有17%的被访问企业认为,机房温度过高,影响了计算设备的稳定运行。

  从这项调查中可以看出,传统数据中心的高能耗、高成本、低效率、低可用性、低连续性已经引发越来越多的诟病。数据中心的管理者们希望化解不断扩大的IT需求和能源效率之间的尖锐矛盾,在获得更高的能源利用效率的同时,实现IT资源的优化和良好运行。

  为了实现“节能降耗、打造绿色数据中心”的管理目标,提高IT投资回报率,帮助数据中心管理者在获得更高的能源利用效率的同时实现IT资源的优化和良好运行。德讯科技从“运维”、“运营”、“规划”等业务维度入手,对微环境监控与能耗管理进行融合,为用户展现出了一套集能耗管理与微环境监控于一体的DCIM能耗控管解决方案。

  DCEM能耗管理方案,为数据中心提供循环的能耗监测体系,通过微环境监测与供电参数精确计量,主动式分析与预警、精细化监测与管理、合理化规划与决策,通过“采集—分析—评估—优化”过程,实现可循环处理的3D可视化能耗监测体系。

  本方案在对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进行层次化、集中分布式的能耗管理与分析之外,增加了对微环境的数据采集和监控。能够更好地帮助数据中心使用者和管理者保障运行的稳定性和联动性,并通过能耗与设备联动的管理策略部署,实现无人值守的自动化管理。

  德讯科技能耗控管解决方案通过“采集——分析——优化——评估”四部曲,对数据中心能耗进行精细化、自动化管理。从优化效率及管理角度出发,力求以最少的投入达成最大的效能:

  ★监测数据中心各机柜微环境的温度以及机房地板下的气流情况,精细化引导气流,继而提高冷却效能;

  ★全方位监测及统计电流电量,为优化负载均衡、配电容量管理提供分析数据,继而提高电源效能。

  实际应用中,德讯科技能耗控管解决方案有以下两种部署方式:

  部署方案1:将NPU2000(IPDU)设备部署于前端机柜,用以采集机柜电流、电量、温度、湿度等环境数据;前端各电力柜采集单独部署,将NPCWORKS管理平台部署于后端。

德讯科技能耗控管解决方案部署图1

  部署方案2:将NPA设备部署于前端机柜,用以采集机柜电流、电量,温度、湿度等环境数据;前端各电力柜采集单独部署。将NPCWORKS管理平台部署于后端。

德讯科技能耗控管解决方案部署图2

  本套方案的具体应用价值表现在以下四点:

  第一、数据监测的精细化管理

  环境信号方面,本方案支持机柜、设备周围区域、设备表面及内部狭小空间等多角度全方位湿度、温度、水浸、门禁的采集;

  能耗数据方面,本方案支持对单台设备、单个机排、单台机柜以及整个机房的电流、电压、功率、电量数据的采集;

  同时,本方案还支持通过NPU设备就地查看实时数据,并上传至NPS设备集中管理。

  第二、有效保障机房运行设备的安全

  方案配置的NPA和NPU采集设备分散部署于各个机柜,能够实现对管理区域内设备工作电流、电压,机柜漏水、门碰等运行环境的实时监测。一旦超过预设阀值即触发报警提示,能够及时有效阻止故障扩展,抑制事故损失的蔓延。

  第三、显著提升机房自动化管理水平

  本方案能够依据实时监测的温湿度微环境数据,联动相应区域的空调、冷却、散热设备工作状态;同时支持设备供电异常状况下的自动重启、设备空闲自动休眠等管理策略。不仅实现了资源的整合与优化,提高IT设施利用率,还显著提升了机房的自动化管理水平。

  第四、全面完善的能耗分析

  本方案中部署的WEB管理平台,能够实现多元化、多维度的能耗图形报表分析功能,从宏观角度展现机房整体能耗发展趋势和能效水平状况,从微观角度提供机柜级、机排级以及设备级功耗细节,能耗成本等。宏观趋势和微观数据的深度结合,为数据中心节能优化和后期规划改造提供了客观、可靠、全面的辅助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