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电子政府成熟起来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3-01-07

 
  作为最早实现了社会信息化管理的国家,美国已成为全球信息化最发达的地方。20世纪90年代初期,伴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美国社会学家曼纽尔・卡斯泰尔阐述了“信息网络”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作为一种历史趋势,信息社会的主要功能和方法均围绕网络构成,网络构成了我们社会新的社会形态。一个以网络为基础的社会结构是高度动态、开放的系统,在不影响其平衡的情况下更易于创新。”随后,美国在1993年提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NII)报告,使得互联网络成为信息社会发展的基本技术框架。

  东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网络传播学专家柯尔克・圣阿芒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美国,信息化被广泛应用于政府部门的社会管理中,美国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政府门户网站,电子政府的应用比较成熟。

  美国以其领先的信息技术强有力地推动了社会的信息化进程,但同时也遭遇了种种问题。圣阿芒特称,目前社会服务部门、银行等都用网络处理信息,互联网在家庭也越来越普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逐渐渗入到工作、学习、办公等生活的各个方面,结果个人隐私安全问题日渐突出。不管是美国政府层面的网络监管,还是企业与互联网个人用户,都在考虑如何防止客户和个人的隐私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