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开江苏省网络警察的神秘面纱
来源:中国江苏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柳玉祥介绍江苏公安“金盾工程”建设令人啧啧稀奇

(中国江苏网11月28日消息:记者徐斌) 不久前,扬州市一“情感陪护”从业人员在市区某宾馆内被杀。案发后,扬州市公安局专案组利用公安网络信息系统进行筛选、甄别,发现一个名叫“刘新海”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对全省旅馆住宿人员信息进行跟踪研判,掌握此人几天前曾入住淮安市清河区一家旅社,并在该处寄存了一旅行箱。专案组遂派出一队人马在那里张网守候,当犯罪嫌疑人“刘新海”前来取旅行箱时,被埋伏在此的刑警一举擒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刘新海”的真实姓名叫王波涛,其对杀人劫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轻轻点击鼠标,就成功侦破一起杀人案件,这在江苏各级公安机关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在“平安江苏”建设中,江苏警方充分认识到情报信息在公安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和巨大作用,用“数字化”构建起城乡大防控格局。

今天(25日)上午,省公安厅副厅长柳玉祥在全省市公安局长会议上报告了全省公安机关“金盾工程”建设和实战应用情况,揭开了江苏警务信息系统的神秘面纱。

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全省公安机关利用网上信息破案数达35000多起,占全省破案总数的28%,超过全国20%的平均水平。其中南京点击查看南京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南通、扬州等地公安机关网上破案数已超过破案总数的三分之一;利用网上信息比对抓获逃犯8210名,占全省抓获逃犯总数的38%;1至10月,全省通过网上指纹系统的自动比对,破案已达8640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过去每抓获一名逃犯,平均花费10000元左右,现在减少到3000元左右。“金盾工程”建设,不仅节约了办案经费和警力,而且大大提高了控制查获能力。

网上警局打造“江苏模式”信息资源的部门分割、条块分割,是长期困扰制约公安信息化建设的瓶颈。以往,每个基层所队之间的信息都是相对封闭的,即使同城的相邻所队对抓获的犯罪同伙所作的供述也难以及时沟通、相互印证,由此造成战机延误的事例屡有发生。

而江苏的警务数字化系统建立后,这个“瓶颈”得到了有效解决。

据柳副厅长介绍,江苏省13个省辖市公安局全部成立了市级信息中心,各类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存贮的数据总量已近4亿多条。以往,流窜犯罪是警方打击的难点。如今,一旦发生同类型流窜犯罪案件,警方可通过全省旅馆业信息系统,异地调出各地在发案期间的所有旅店住宿人员名单,再与嫌疑人进行自动比对,分析嫌疑对象的流动轨迹,从中发现疑点,使打击流窜犯罪的针对性大大提高。

各地公安机关加大投入,使全省134个公安门户网站,907个业务网站,以及近5万台在网上运行的计算机,构成了一个没有挂牌的超大网上警局。如果把网络比作“高速公路”,那么,各种数据信息就是库内的“车辆和货物”。为加强信息的采集管理,他们将原先分散在各警种、各部门的设备和系统尽量集中到信息中心平台统一运行、统一管理。同时,在省、市两级公安机关统一建设了警务信息综合运用系统,实行全警采集、全警运用、网上协同,逐步摸索形成了系统集中建设、信息集中存储、查询方便快捷的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江苏模式”。

2004年4月8日,常熟市公安局投资180万元,首先在基层一线交巡警中启用无线移动“警务通”系统,民警的手机就是一台集通讯、数据查询、图文传输于一身的“警务通”。“警务通”除具有通话、发短信等手机基本功能外,还有现场打印、实时查询比对等多项功能。路面执勤民警对交通违法行为人进行当场处罚或作出强制措施时,可用便携式打印机立即打印处罚单等法律文书。同时,可实时查询车辆、驾驶人以及违法行为等交通管理信息。还能直接查询三逃人员、被盗抢车辆等治安管理信息。该系统还具有现场抓拍、即时上传交通违法行为图片等功能。目前,该市156名一线交巡民警全部配发了“警务通”终端设备。

大案频破得益“神奇软件”

网络干线建设就像修筑高速公路,如果没有良好的系统支撑,就难于发挥应有的作用。“去年以来,江苏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启动开展了警务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已有1135个派出所和基层单位安装了系统软件,初步具备了人口管理、执法办案、110接处警、情报信息等主要功能。”柳玉祥说,目前,全省已完成公安部统一部署的8大信息资源库和23个一类应用系统建设,全面升级改造了全省人口信息系统,建成了省、市两级人口信息数据库。全省违法犯罪人员信息、机动车驾驶人信息管理等系统建设全面完成。

苏州、南通、泰州等地还开发建设了移动信息应用系统,整合了人口、机动车辆、驾驶员、在逃人员、被盗抢机动车、旅馆业、失踪人员、印章、派出所综合系统等信息,实现了移动状态下的信息实时查询和录入,大大提高了一线民警信息应用的能力。

南京警方于2003年研制成功的警务查报站综合信息系统。该系统利用架设在警务查报站前方1公里道路上的摄像头和埋设在道路上的地感线圈,对过往车辆感应抓拍牌照,再通过网络将信息传到报警系统,与公安部下发的被盗抢车辆信息库和市公安局布控的车辆自动比对,一旦发现疑车,系统自动报警。全市18个智能化警务查报站,仅今年就已破获各类案件441起,同比上升81.13%,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03名,同比上升了61.15%,抓获网上逃犯8名。许多一线的民警说,以往检查车辆既盲目性大,又干扰群众正常通行。如今,等待报警铃声响起,在分分秒秒的期待中体会到由衷的快感。

优秀软件的应用,让警方的破案充满了神奇。

1984年6月2日晚,安徽省黄山市仙源镇一小店发生一起杀人案。死者吴某在为其岳母看店时遇害。犯罪嫌疑人用木棍击中吴的颅脑,后又用布条捂住吴的嘴巴,致其死亡。店内1000元现金、800余斤粮票及一辆自行车被犯罪嫌疑人抢走。犯罪嫌疑人作案后,从此逃匿,但在现场了留下了指纹。去年,全国“指纹破案会战”打响后,江苏省公安厅指纹中心民警发现该案犯罪嫌疑人的指纹与我省句容县白兔镇人笪五柏犯罪时所留下的指纹相同。笪五柏归案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一桩尘封19年的杀人案真凶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