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村通工程” 促进农村信息化的发展
来源:通信产业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11月27日,从延安的村通电话工程总结大会上传来消息,全国行政村通电话比率已经达到96%,实现了电信“十五”规划“95%行政村通电话”目标的提前完成。

  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在会上指出,国家把“村通工程”作为推动农民实现小康的重要举措,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把这件关系到广大农村发展的实事办好。

  由此,标志着我国农村通信建设工作已然取得重要突破,其发展开始步入新阶段。96%的数字,意味着信息的公平和谐共享,而这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合力拓展村通建设

  近年来我国电信业在网络规模和用户总数上均居世界第一,然而,农村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的通信发展与我国整个通信业发展水平不平衡。2003年7月,信息产业部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决定加大农村通信的建设。

  当时,摆在政府主管部门面前的问题是,一方面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制度尚未建立,“村通工程”缺乏有效的资金筹集措施;另一方面,农村通信由于初期投入大、回收周期长,企业投入热情不高;此外,针对农村通信的经济有效的技术手段也未成熟,而村通工程涉及到全国各个省市地区,越往后未实现通话的村庄条件越恶劣,需要的资金、人力、物力就越多。

  “‘村通工程’,是信息产业部成立7年多来影响面最广、规模最大、同时也是难度最大的一项工程。”这两年推动村通工程的诸多困难使得电信管理局苏金生局长感叹颇多。面对困难,信息产业部一方面着手试验,在2004年先后两次进行试点工作,摸索推动农村通信的方式,探索适用的经济技术手段;另一方面,站在落实国家“三农”政策的高度,要求企业大力推动“村通”工作。“村通工程”采用分片包干的形式落实到了六大基础电信企业的肩上。

  据统计,目前六大运营商均超额完成村通目标。

  和谐方能共舞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认为,农村通信的滞后严重制约农村经济的发展,没有电信接入能力就无从谈起农业信息化、现代化、市场化和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而且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农村通信,农村通信在防灾扶贫、合作医疗、义务教育、文化宣传、劳工培训、科技推广和治安管理等方面都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利用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农村通信普遍服务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兼顾效率和公平的方法。事实上,有专家指出,越是为贫困落后的农村地区提供通信保障,农民的直接收益(如打电话)和间接收益(如市场销售、劳动力输出)就越大,“减贫”作用是很明显的。

  因此,为偏远、落后、贫穷的农村地区提供通信普遍服务、缩小城乡信息差距已经刻不容缓,是政府发展电信业的首要任务和第一责任,也是实现“十五”计划的国家信息化目标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更是“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村通”亦要由大变强

  96%行政村通电话,使得农村的通信水平站在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而这个新高度又是农村通信的新起点。王旭东部长表示,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农村通信的下一步任务还很艰巨,行政村的通话率还要进一步提高。

  有专家指出,要解决村通的下一步困难,一方面要求各大运营商要继续努力推进着这项工作,与地方政府部门合力推动;另一方面也迫切要求,监管机构尽快推出类似电信普遍服务基金这种长效解决机制。

  奚国华副部长指出,村村通电话工程虽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效益,但是也要看到,完成十五计划目标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还要巩固已通村的运营与维护,进一步扩大行政村的通话率,向自然村挺进,提高农村的信息化水平。可以说,未来农村通信的建设还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