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2012年电子政务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1-16

关于报送《市招商局2012年电子政务
工作总结》的报告
 
 
 
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根据六电政办〔2012〕19号《关于开展2012年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认真开展自查自评,现将今年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随文上报,请审示。
 
 
二〇一三年一月十日
 
市招商局2012年电子政务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市招商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电子政务工作部署,在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扎实工作、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电子政务工作目标。自评分99分。(附表1、表2)
一、电子政务工作基础不断完善(得8分)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调整,市招商局调整成立了电子政务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以六招〔2011〕6号文件印发。(附件3)(1分)
(二)完善工作机构。领导小组下设电子政务办公室在综合信息科,确定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每年安排了专项工作经费10万元,从人、财、物方面保障电子政务工作的顺利开展。(附件3)(1分)
(二)健全工作制度。年初,制定了《六安市招商服务网络运行暂行办法》,明确了招商信息管理办法、信息发布考评审查等制度,加强对信息的发布和管理。同时,研究制定了《六安市招商局电子政务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电子政务工作的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电子政务工作有序开展。(附件4)(2分)
(三)制定年度计划。编制了电子政务年度计划、目标、措施和实施办法,规范了电子政务工作程序、方法和监督措施。(附件5)(1分)
(四)做好工作配合。按照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要求,积极配合做好全市电子政务工作,积极参加市电子政务办公室举办的OA办公系统培训、全市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座谈会等各项工作会议。及时报送工作动态、投资项目等各种信息180多条,均被六安政府网采用。(附件6)(2分)
(五)开展工作培训。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单位人员参加省经合办组织的项目管理系统等相关培训,提高电子政务应用、运维、技术等水平。同时,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全市招商系统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全年召开了20多次会议。(附件7)(1分)
二、电子政务应用效果明显提升(得9分)
(一)网站功能完善,信息公开及时准确。(7分)
1、构建科学合理的网站服务架构。结合工作职能和招商引资服务对象,设计了六安招商网服务框架,整个网站分为12个主栏目和67个子栏目,涵盖了本单位所有在线办事职能。同时,网站以服务事项为核心,提供了办事指南、表单下载、上传、查询、咨询、投诉、统计、打印等一体化服务功能。(http://www.lazs.gov.cn/
2、完善网站服务功能,提高办事效率。由于市招商局没有审批权,主要职能是提供招商服务。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在六安招商网上开设了“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等栏目,包括办理机构、办理电话等内容,提供与招商引资有关的服务(附件8)。同时,整合了与招商引资密切相关的市直部门和县区相关信息,及时在六安招商网上发布,便于广大网民查询相关信息。
3、认真做好公众参与服务。一是建立公众参与制度。建立了《市招商局网络投诉咨询处理制度》以及实施交流及民意征集办法,并及时在六安招商网上公布(http://www.lazsw.cn/News_neirong.asp?d_ID=5058)。二是积极提供咨询投资服务。在六安招商网设置了“公众参与”平台(http://www.lazs.gov.cn/Nav_zhengwugongkailanmu.asp?SS_ID=108)和局长信箱(zdf@lazs.gov.cn),接受广大网民的咨询和投诉,并安排专人负责收集处理投诉咨询信息。全年共接受相关咨询2条,并都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了相关信息。三是积极提供实时交流服务。在六安招商网设置了“合作论坛”(http://www.lazs.gov.cn/Nav_jingjixiezuo.asp?SS_ID=115),招商局对网民所提的问题及时给予答复。四是积极开展民意征集活动。上半年,围绕优化招商优化服务工作,在门户网站开展问卷调查,对征集结果进行统计分析,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附件9)
4、提高网站性能。今年,对六安招商进行升级改版,重新设计了网页界面,增添了政务公开、经济协作、招商政策、招商项目、考核调度等栏目。改版后的六安招商网,网页栏目、内容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全面,搜索功能和网站导航功能更加准确,便捷。首页响应速度和关键搜索模块响应速度都在3秒以内。通过合理设计,页面更加美观、简洁、大方。在主页提供搜索引擎功能,搜索方式多样化,搜索结果准确高效。网站提供导航、使用帮助、访问量统计和重要信息等功能,全年,在六安招商网发布各类招商信息1250多条,访问人次达51500次,网站访问量达51975次,访问IP遍及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地区以及国内省(市)、自治区。网站维护较好,在网站醒目位置,设置了网站维护部门(综合信息科)的电话、邮箱和联系地址。(http://www.lazs.gov.cn/
5、日常保障顺畅。我局制定了网站管理、运维等规章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六安招商网信息更新工作,坚持每天更新网站每个栏目内容(附件10)。同时,与龙讯网络公司签订协议,由该公司对网站进行维护和监测,保障网站运行顺畅。(附件11)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与网站整合(得2分)
在门户网站首页醒目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已申请公开等栏目,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加入了有效链接,将政府信息公开网与门户网站进行有效整合。
三、信息资源实现共享(得3分)
1、部门内部信息实现共享。在门户网站--六安招商网后台给单位每个职工开通了用户名和密码,网站全部信息实现共享。(2分)
2、依托六安市招商网,开发了六安市招商局项目管理系统(http://lazsxmgl.5397058.cn/System/sys_login_eos.asp),市直招商小组、各县区招商局直接进入该系统上报招商项目相关数据,系统对数据进行处理后,各县区招商局、市招商局各科室可直接登录该系统,查询全市招商引资相关数据信息,真正实现跨部门信息共享。(1分)
四、信息安全可靠(得7分)
为确保电子政务可靠,信息安全,制定了《市招商局信息安全管理制度》(附件12),并做好落实。安排综合信息科负责日常监督信息安全,确定专人负责抓落实,定期开展安全检查。修改完善了《市招商局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应对突发性信息安全事件的发生。(附件13)
五、市政府网站在线回复良好(得70分)
全年市政府网站市招商局“部门信箱”栏目信件2封,百姓畅言相关提问22个,我局全部按照要求及时回复。
六、其他工作有序开展(得2分)
市招商局的项目管理系统被省经合办列为全省推广示范项目,同时我局被省经济合作办公室评为2011年度安徽省合作交流统计和信息工作先进单位。(附件14)。
一年来,我局电子政务工作发展较快,较为圆满地完成了信息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对电子政务工作研究不深,工作开展的还不够细致,人员力量还需加强,电子政务硬件投入不够等,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