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党建插上“信息化翅膀”
来源:广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3-01-17

 

有了“三网合一”,参加组织生活真是方便!陈政霖/绘制

  本报记者 乔晓莹 本报通讯员 梁武润 莫政融

  核心提示:

  元旦以来,远在广州经商的玉林市兴业县蒲塘镇籍党员李振富通过手机信息,网络,不仅参与了2012年全区组工新闻的评选,而且细致了解到最新发布的“玉林先锋”品牌和“玉林精神”的具体内涵。他欣喜地说:“我长期在广州做生意,以前回来参加一次党支部生活很不容易;现在好了,用手机上网就能参加组织生活,方便又快捷!”

  带来这种便捷服务的,正是玉林市构建的“远程教育网、党建网(网络党支部)、手机信息网(手机党支部)”的“三网合一”。近年来,该市不断探索基层党建新方式,以“一网六平台”、“三网合一”、“三进全覆盖”等工程为主体,积极构建基层党建网络服务体系,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迈入“数字化时代”,让基层党建插上了“信息化翅膀”。

  新技术“催生”党建新活力

  ISO9001,众所周知是一套质量管理体系,目前更多的是运用在企业管理中。玉林市将它与现代网络技术结合起来,嵌入基层党组织管理和党员教育中,建成了ISO9001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化平台。这个信息化平台自去年11月7日在全市正式运行以来,一线党务工作者感觉到,开展工作有了规范的操作标准,党建工作能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

  “平时,我们下乡多、工作忙,党建工作规范有时做不到位。”福绵管理区农业局的党员干部告诉记者,“实行ISO9001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化平台后,我们按照体系‘写所需、做所写、记所做、审所记、改所审’的工作要求,工作记录齐全,归档规范,党建工作越来越有序。”

  党员干部轮岗快、流动性大,党建工作难开展是非公企业党组织经常面临的问题。随着ISO9001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化平台的建成,这个问题迎刃而解。玉林市三环集团的党员陈伯松说:“现在无论企业运营岗位如何变化,党支部书记都能通过运用信息化平台,及时开展工作,为党建工作不断创新、不断进取打下良好的基础。”

  玉林市ISO9001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化平台由公网和管理系统两个部分构成,主要包括“最新资讯”、“过程管理”、“党建绩效”、“统计结果”、“互动平台”等19个主要模块,实现了党建工作过程的监控、检查、指导、督促和考核的“一体化”。

  玉林市还通过加强“大组工网”一期、公务员管理信息平台、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平台、玉林党建网服务平台、党建信息传播平台、党员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与ISO9001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化平台一起,构建了拥有“一网六平台”的“数字化组织部”, 改变以往党建工作靠文件、党员管理靠“跑腿”、党员教育靠开会的被动局面,给党建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时代气息。

  “三网合一”扩大覆盖面

  去年以来,玉林市充分利用党员电教资源、党建网以及当地电脑、电视、电话“三电合一”的“数字农户”资源等,整合各系统、各部门现有的基础设施,以覆盖镇、村(社区)的电信宽带网络(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网)为承载平台,很快实现了“三网合一”。

  “三网合一”,不仅让李振富这样流动党员找到了组织,过上了组织生活,同时也为当地广大党员干部的成长成才、学习交流搭建起了“网络舞台”。

  “我通过党建手机报,及时掌握致富信息,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大平山镇陈村的党员全常富说,如今,他开办了颇具规模的养殖场和专业合作社,还带动当地养殖户150户共同致富。

  玉林市通过“三网合一”,实现了把基层党建终端站点建在支部上、把支部建在互联网上、把党员连在手机上,最大限度地拓展全市基层党建信息化覆盖的范围。如今,玉林市党员干部通过网络,查阅党建资料、在线学习,进行实时视频交流、思想汇报,定期和不定期参加网络党课和网络党组织生活。通过这种方式,党组织的活动形式更加丰富了,活动内容更加多样化,凝聚力也在不断增强。

  信息共享提高党群素质

  “用网络连线、进农家党校,用广告屏播、进城市广场,用服务车送、进屯组小区”,这是去年8月以来在玉林市实施的远程教育“三进全覆盖”工程。通过这一工程,玉林市着力建成一个远程教育综合服务平台,直接服务广大党员群众,实现城乡信息资源共享、党群信息资源共享。

  “通过网络和农家党校的培训,我学习到了养殖技术,并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办起了红红火火的养殖场。”福绵镇十丈村的党员陈诗辉在“三进全覆盖”工程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盘点去年的收入,他心里美滋滋的。同时,他还主动带动全村群众养猪致富,热心参与村里的修路、教育等公益事业。

  “实施‘三进全覆盖’工程,是玉林市适应形势要求,拓展远程教育功能,提高针对性、实用性的一次探索和创新。”玉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常官表示,“这项工程将远程教育由行政村(社区)向农家党校、党员中心户延伸,由室内平台播放向户外屏幕播放拓展,由组织党员群众到村级站点‘集中学’向送教进屯组、小区‘就近学’转变,把最优质的教学资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了现代远程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

  截至目前,该市依托“农家党校”建设远程教育站点共培训党员和农民群众100多万人次,培养发展农民经纪人1.7万人,结对帮扶1万多户农户,办实事好事3.2万件,组织各种培训1000多场次,培训群众8万多人次,大大提高了党员的带富能力和群众的致富能力。

  记者快评

  信息时代党建需创新

  随着移动电话、互联网、3G等新技术的日益普及和应用,信息交流形态多样、迅速及时、自由交互、开放实时。新形势下,传统党建工作中诸如单一的读书读报式的组织生活手段、方式已不适应时代的发展。如何通过改进和创新,拓展党建工作覆盖面、扩大党建工作影响面?这是摆在了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玉林市着力在构建网络党建服务体系上做文章,一股数字化、电子化、网络化和人性化之新风,给当地党建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结合现代网络技术等信息化手段,该市打造了“一网六平台”、“三网合一”、“三进全覆盖”等一系列工程,实现了党建工作在领域和技术上的创新,大大地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示范化、品牌化、信息化。

  在当今网络时代下,开展党建工作,不仅需要在手段和方式有所创新,更重要的是要拓宽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找到了一个在承继传统党建有效经验基础上,与现代社会发展相融合的接口。通过电子办公、电子信息传递,党建工作势必大大提高效率,取得更好成效。玉林市探索构建网络党建服务体系的经验也表明,传统党建工作在插上“信息化翅膀”后增添了新活力,党建工作层次与水平得到新提升,开创出了一个富有生机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