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电子商务商业模式的创新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3-01-20

  首届中国电子商务年会于2013年1月18日在上海举办。商务部主管的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为本届年会的主办单位。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互动论坛一:大数据时代电子商务商业模式的创新”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迎来了互动论坛时间。 首先第一个论坛是大数据时代电子商务商业模式的创新。邀请到的主持人:NTA创新传播机构创始人,著名社会化媒体营销专家申音。有请论坛嘉宾:途家网罗军、大众点评网[微博]CFO及联合创始人叶树蕻、乐蜂网CEO王立成、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副院长杨明刚先生。

  【申音】:能不能各位用比较简短的时间介绍一下自己的公司。

  【罗军】:途家是一家新的公司,是一家渡假租赁的行业。主要是将业主手上的不动产通过平台的方式和游客对接。这种模式在中国途家是一年多时间。

  【主持人】:现在你在得事情是激活一些存量的资源。

  【申音】:是的,一个是旅游业,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不动产。

  【叶树蕻】:大众点评网在中国已经九年了,为消费者提供信息服务,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优惠和增值服务,为本地的商家提供营销的方案,包括帮助本地商户进行运营。

  【申音】:大家都知道O2O是非常艰苦的事情,但到了移动互联网感觉大众点评的春天刚刚开始。

  【叶树蕻】:是的,我们怎么利用好移动的平台,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另外我们也非常看中作为移动的平台,帮助我们去做O2O的闭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装置也好或者是设备也好,在未来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分布在全国各个城市,目前我们独立用户数PC端高一点,但我相信未来两三年移动端肯定会超过PC端。

  【乐蜂网】:我们公司是围绕年轻的女士爱美的心理,不断为她们提供明星达人的装饰,我们能覆盖三四亿的粉丝。

  【申音】:大家都知道电商是苦力活,价格战是一个关键的因素。其实我看到在历次价格战里面,乐蜂受到的影响是最小的。

  【乐蜂网】:因为我做传统行业做了十几年,在传统行业里面价格战很凶猛。我们当时创始这间公司的时候,想怎么样避开打价格战。因为这个规模本身是小的,运营费用是高的,打价格战的话,不是老大哥的对手。我们要做品牌的想象力,要做顾客喜欢的东西。如果我们真正做了一款顾客特别喜欢的东西,定价权在我们这边,目前我们这家公司已经跟淘宝、京东、苏宁、国美全部合作了。所以我们跟他们不是竞争关系,反而是合作关系。

  【申音】:最后一位,吴总。

  【吴总】: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北京大学政务研究院的杨明刚。基本上从“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提出了构建“美丽中国”。从美丽电商这方面,一个是从它的自动体系的建设。

  【申音】:我们这个主题是讲大数据时代的商业创新。大数据是业内讨论的非常多的词,商家的数据,跟过去的时代相比,今天因为有互联网。关键是怎么用好这些数据,是蛮大的一个挑战。到目前为止,电子商务网络零售还是一个初级阶段,从初级到高级,意味着要给消费者提供更高级更精细化更个性化的服务,给商家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至少不动产和旅游信息化程度不是很高,你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罗军】:其实把这个大数据用好涉及到很多理论上的探讨,包括业务习惯的跟踪包括很多商业的逻辑方法。我回答你刚才谈的问题,就是说从途家这个角度跨两个行业怎么看这个事情?实际上这两个行业确确实实没有关系,一个是不动产,一个是旅游。但在需求层面上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说你拥有一个不动产可能是70年,但你住一个酒店是7个小时,只是拥有的时间段不一样。其实他们是正反两个方向,我们要做的事情,举个例子,我们有一个业主系统,使得你每天每时每刻知道你的不动产的情况。另外一套是游客系统,让游客知道你在选择一套不动产住下来之前,让你看得见。这样的话,使得这两个需求因为一个整合点结合在一起,这是互联网的价值。

  【申音】:对于业主来说,最重要的是不动产的保值和增值,你开发这个系统,你怎么去说服接受这个事情呢?能给他带来多少游客,有数据吗?

  【罗军】:我可以简单的举一个例子,第一个想到的所有的习惯思维模式是租赁,如果是这个逻辑的话,不可能在美国、欧洲会有850亿美金这个行业的收入,这个逻辑是什么样的呢?你是一个业主,你在三亚买一套房子,但一年去住两周或一周,如果让你把这个房子长租是不愿意的,如果你放在那边,希望找到一个人每个月租你一个月,也找不到。所以我们要使得你想要住的时候随时住,然后你不住的时候,让你的不动产产生收益。将你沉默的成本重新用起来,这个问题就是说,其实你不关注租金收益,你关注的是你房子的保养以及多余时间的增值。

  【申音】:电子商务淘宝或者天猫[微博]站在商家这一块,但自主B2C站在游客这一边,因为游客和不动产的业主是博弈的关系,如果你做中介的话,会站在哪一边多一些?

  【罗军】:从品质上来说,会站在业主方这一端,因为房子一定要好,而且要比酒店更好,性价比更高。但从量来说,一定要站在游客这一端,不能一概而论。

  【申音】:你提的模式是比较新的,那怎么去教育游客去接受呢?因为我们都知道,现在一到春节,三亚的酒店涨价涨得不行,结果服务的体验也非常糟糕,他们怎么会到你的途家来呢?

  【罗军】:主要是靠体验。我举个例子,“911”这一天,我在夏威夷渡假,它也是属于美国的领土。那次是给我第一次的体验,我住的是希尔顿170美金一晚上,我的另外两个朋友住的民宅45美金,我在那边4天洗一天衬衫相当于国内买两件衬衫。比方说你现在订房间,三亚春节的时候,4000元一个晚上,但你现在亚龙湾,一套别墅带游泳池的,还有保姆的,一个晚上收1000元人民币,你感觉是便宜还是贵?所以我认为让受众或者让你的客户能够接受你的唯一的一条出路就是体验,我不相信烧钱,你是一个差的产品,你钱烧得越多死得越快。如果这个事情在一年之内不会成功的,你拔苗助长死得很快。如果是好的东西,就像途家一样的,房间是被挤满的。

  【申音】:谢谢罗总。O2O是烧钱热门的方向,如果现在用大众点评客户端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优惠的折扣券。你们坚持这个事情的理由是什么?

  【叶树蕻】:不管是优惠券也好,还是团购也好,当然我们现在也推出了更多的服务,通过手机端可以预约餐厅等等。是因为用户有这个需求,商户有这个需求,所以你必须去满足。在一个平台上去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包括商户对营销的需求和运营上的需求。

  【申音】:因为我们的主题是大数据,我不知道大众点评每年能搜集多少数据?用户产生的数据量大概是什么样的级别?

  【叶树蕻】:上大数据对于点评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我们2011年就开始组建专业的团队,2012年做了基础设施的准备。为什么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战略东西?如果我们能够把数据运用得好,能够为消费者做更好的服务,对商户来说能够做精准的营销。因为我们能掌握不同消费者对本地生活的不同消费行为,包括他喜欢吃什么样的菜系,他下载过什么餐馆的优惠券,他购买过什么餐馆的团购,这些数据我们都是有的。拓展到移动平台上的话,我们对他的地理位置信息也是有一定的掌握的。如果把这些数据做得好,可以描述一个场景,比如说在中山公园新开了一家川菜馆,我知道你是经常在中山公园附近活动的,也知道你对川菜感兴趣的,我们就可以很好的去推荐,消费者愿意说“我接受这样一个精准的推荐”,对于消费者来讲,他有这方面的需求。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比如说他在这幢大厦工作,楼下开了一家咖啡馆,有一个很好的促销,你能够把这个消息及时的告诉消费者,如果你告诉一个在十公里之外的客户来讲,意义不是太大,但在一公里范围之内的消费者,把这个很好的促销信息传送给他的话,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怎么能够利用好这些数据,更好的为消费者提供精准的服务。从另外一点来讲,对商家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它的营销更精准,而不是说一个没有目标的投放。

  【申音】:叶总,再问你一个挑战性强一点的问题。刚才您说到地理位置信息,实际上和地图有直接的关系。现在用大众点评的话,可以直接告诉你这个商家在什么位置。我们看到国内的两个巨头,一个是百度[微博],百度在地图这一块的投入是非常之大的,看到腾讯的微信是3亿用户,现在做的最猛的事情直接在微信上发送优惠券,这个对你是不是一个终端的截杀。你的地图很多是依赖于百度的是吗?

  【叶树蕻】:没有,我们可以用任何地图厂商的信息。正面竞争是不可避免的,百度有百度的优势,微信有微信的优势,点评也有自身的优势,我们能够面对这些大的竞争力,因为我们面临的竞争者不是以前的小规模竞争者,所以首先我们会正视。点评那么多年积累的几个优势吧,需要充分的去发挥,一个就是我们积累的商家信息。还有一点,我们地面的销售部队与这些商户建立的信任关系,这是我们以往的优势。对于未来来讲,面对这些竞争者,还需要做的是我们自身也要发展得更快,更快的推出更好的服务,能够满足商家和用户的需求,这是非常非常关键的。

  【申音】:我们知道乐蜂网的创始人是很成功的人士。很多人都在谈论乐蜂网的时候,觉得是媒体加电商的概念,跟其它的电商相比的话,人家可能需要很多的钱在百度、分众上面,但你们因为有很著名的这样一个主持人,有一些专家,他们在微博上都拥有上千万粉丝的。这些对于乐蜂网正向的循环是有一个很大的帮助?

  【乐蜂网】:是这样的,我们自己内部叫社会化电商。我们的数据是有三个纬度,第一个是粉丝经济。我们刚刚签约了谢娜2600多万粉丝,加起来也2亿粉丝了。我们这个网站做得稍微复杂一些,我们公司虽然网站比较小,但技术团队将近230多人,实现了五通。从达人开始,再通微博,通社区,通无线,把这五块全部打通了,看到她们怎么分享美白、抗衰老。

  第三个关健词叫做顾客的体验。达人和粉丝之间的互动,实际上心灵上的互动。我们这家公司开发了达人品牌的产品。我举个例子,BB霜最早是一个德国的医院用的产品,不是化妆品,是普通的消费者脸上有刀疤或者烧伤以后遮盖疤痕的产品,后来被韩国人引入了韩国,做成了粉状。我们跟小P老师签约之后,开发了多款BB霜,比如说北方的消费者增加了保湿等,我们从小P老师和粉丝之间找出了12种需求,开发了12种BB霜。我们把产品化、品牌化,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销售,通过粉丝使用口碑的效果,让这个产品做得越来越火。

  【申音】:你刚才提到小P老师和粉丝的互动,做出12款BB霜的产品。其实我很好奇,因为你说2亿粉丝,相当于新浪微博一半的粉丝都在你这儿。关键是这个漏斗漏下来,有多少最后能够成为你的消费者。

  【乐蜂网】:我们目前整个网站的注册用户是1千万,累计购买用户目前是450万左右。其实这些粉丝变成你的消费者,有非常远的距离,你要做很多的工作,要跟她们沟通,要跟她们讲你的皮肤状况什么样的,你需要什么样的BB霜。无线手机可以每天推送,微博会有两三千人转发,顾客会觉得试一试吧,一点试用完之后,觉得特别好用,马上又会分享给10、50个人,所以现在微信,这种口碑相传,真正省钱在第二个阶段,把粉丝导到网站是不省钱,第二个阶段,远远比传统行业做一个品牌省事得多,所以在于你的品牌灵魂,有没有跟你的品牌人群形成共鸣,如果形成共鸣了,后面的人就会趋之若鹜。你的产品和品牌有没有给到顾客帮助。我们签约谢娜四个月时间了,帮谢娜开发了30款服装。谢娜目前有这么多粉丝,因为她开心,她自我,她成为了很多粉丝的偶像,同时也成为了年龄偏小一点的偶像,有很多人喜欢她,喜欢她什么呢?喜欢谢娜快乐、自由的精神。其实快乐本身就是一种时尚,会有感染力,就是一个品牌的灵魂,只有这个灵魂产生共鸣,这个品牌才能产生价值。

  【申音】:谢娜不仅仅是广告代言人物,是这个品牌的灵魂人物?

  【乐蜂网】:是的,就像我们用苹果,它的灵魂人物是乔布斯一样。

  【申音】:最后,杨老师,您跟我们讲讲,您是怎么看数据时代对于整个电子商务的影响?会不会改变现有的电子商务格局?

  【杨明刚】:据第三方的检测数据看,2012年中国电商在线销售的总数已经超过了9万亿。这个数据看起来是很大,其实只是占了整个社会商品零售额的3%多一点。其实整个电商的时代,带来了整个消费行为的变化。在以前我们关注的是电商的两个层面的东西,第一个电商制度、环境的建设,包括它的行业标准,物流体系规范化的运营,包括电商的一些客观评价体系。另外还有整个电商交易的相关法案的细化和落实。第二电商越来越影响我们采购行为,所以安全也是未来电商发展非常关键的。尤其是移动的商务,它的安全,用户信息的安全,用户支付信息的安全,而且这些问题恰恰是影响电商在未来是否能走得更远更快的核心问题。所以我们在关注制度体系,包括电商整个诚信体系的建设。在过去电商十多年里面走了很多弯路,包括提供一些虚假的商品信息。从体系环境上保证真正的电商是美丽的,是更快的。其实电商是一个大数据营销的概念,提取用户的消费偏好,包括夜间的消费行为跟白天不一样,都是电子商务提取用户定向偏好,让电子商务更美好。

  【申音】:我觉得今天机会难得,不知道台下有没有提问的。

  【提问】:各位好,我想请问途家网的罗总,因为你的公司时间不是很长,当前你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罗军】:我尽量比较客观的汇报。其实目前为止,我们大概有2万套房源在全国。把产品满足于需要,不仅是便宜,这个本质决定了我们生意非常好。生意非常好,就造成了房子不够。我们和最大的10家开发集团签了约,但远水解不了近火,急。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把全球38个国家的房源开出来了,但还是不够。东南亚的线路一个月之前全部都满了。

  还有一个难点,因为我们这个生意太难了,因为这是一个极细节的工作,这个难度到你无法体验。我们有一个客人,住到我们的房间来,住在公寓里面。她和她先生去海滩游泳,那个海滩离公寓几公里之外。那个女士一个是出来旅游,第二个她买了一台iPhone5,是从招商银行(13.37,0.15,1.13%)按揭的,这个手机到手上只有一个星期。结果在海滩上,一个小强盗把这个手机抢走了,她就认为人生没意义了,第一个反应就是途家赔我手机。那第一个这个手机不是我们抢的,第二个你是在公共区域里面。所以它的管理是非常非常复杂。我们现在大概有1000多的客服服务人员。

  【提问】:我是做结婚网的,想请问一下大众点评网的,你们在结婚、母婴平台方面,对于垂直市场有什么看法?如果新的创业者创业的话,你有什么建议?

  【叶树蕻】:谢谢这位同仁。我回答这个问题会有些偏见了,大众点评网婚庆我们也在做,我们不叫母婴,我们叫亲子。我们比较专注的是婚庆和亲子的在当地有物理的服务的商铺,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产品。

  我觉得对于任何一个领域,有新兴的公司进入都是一件好事。比较良性的竞争对于这个行业来讲算是一个促进,有新的企业不断的诞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目前来讲,O2O领域也是越来越火,越来越热,每年都会有一些新兴的企业进入到这样一个大的市场里来,我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至于建议的话,我觉得大家一起努力吧,把这个市场做得更大更好。

  【申音】:您对我们目前的婚庆业务满意吗?

  【叶树蕻】:婚庆我们做得是非常好的。对我们来讲,我们自己也会有些惊讶,在三年前我们也没有估计到那么大。中国对于结婚的确是非常重视的,人的一生就这样一次吧,婚庆的增长过去两年来讲,我们都是三位数的增长。商家的确需要有渠道帮助他们获取客源,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

  【提问】:我想请教一下乐蜂网的王总,王总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提到了微博,微博现在特别时兴。在微博这个层面,跟乐蜂网的发展,是怎么认识的?

  【乐蜂网】:微博本质来讲是一个社会化媒体。在四年之前微博刚刚成立的话,我成立了他们的启动会。当时很多国外的公司怎么利用微博做起来的,我当时在聆听。两年之后微博就非常火了,而且不需要花很多的钱,投入很少。但不一定是投入了就能火,你要能抓住瞬息万变的信息。一个企业在推你自己品牌的时候,从正能量出发这个方面是比较难的。从硬件来讲,我们签约了一个软件,比如说小P老师、欧莱雅等等关健词都进行了监控,我们给到消费者帮助。第二个我们的团队有三十多人,24小时跟微博在互动,我们给内部人的要求,3分钟之内必须回复,最慢不能超过10分钟。我们认为帮助很重要,我们在定微博的话,每条帖子是不是能帮助到你的受众,就像在北方喜欢吃火锅,吃完之后会有火锅的味道,我们教她一些如何用精油的去掉身上的味道,这样一个帖子就会大量的传播。她觉得有用就会马上分享,这个的原动力是消费者认为有用。我们从硬件、软件、团队慢慢做起来的,我们在微博里面做的全都是小事情,但这些小事情能够流入到消费者的内心深层。

  【申音】:非常感谢台上的四位嘉宾,也台下各位朋友的倾听,这一场的讨论就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