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得分相差悬殊
来源:国脉互联 更新时间:2013-01-21

我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得分相差悬殊 省会城市得分最高  
    2012年12月7日,“2012年中国智慧政府发展年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012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据报告显示,我国各级政府网站在2012年度的评估得分均有所提升,但各级别网站总体建设情况优劣对比仍然明显。从全国各级政府网站总体平均绩效得分来看,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政府网站的总体建设情况领先于其他级别,平均分为72.89分,省级政府网站稍逊一筹,位列第二,为69.87分,部委紧随其后为63.48分,其次为地级市政府网站,平均绩效得分为59.29分,最末为县(市、区)政府网站,平均绩效得分为53.50分。

  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政府网站与省级政府网站平均绩效差距甚微,仅为3.02分,说明两者总体建设情况较为近似;其次为部委与地级市政府网站平均绩效差距,为4.19分,但部委与省级政府网站平均绩效差距则达到6.41分。

  而差距最为明显的则是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政府网站与县(市、区)政府网站,总体平均绩效差距甚大,平均绩效得分差距高达19.39分。若以最高分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政府网站总体建设情况为标榜对比,县(市、区)政府网站的建设成果还不够明显,建设力度也需持续加大。

  各级政府网站的发展水平从建设之初就一直处在不同的起跑线与发展线上,其建设水平之间的差距短期内不可能完全消弭,必须以完善的制度保障、恰当的运营维护、坚持不懈的评估整改,并打造一支专业的网站建设队伍,从态度上、服务上进行根本性转变,深入研究政府网站发展规律与特征,紧跟时代潮流,恰当运用新技术,不断提升各级政府的整体发展水平。

我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得分相差悬殊 省会城市得分最高

  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政府网站与省级政府网站的离散程度较小,部委离散程度次之,而地级市与县(市、区)则离散程度较大。由此可得知,省会及计划单列市、省级政府网站总体建设情况均差距不大,得分较低的网站也能努力向平均水平靠拢。而部委政府网站发展参差不齐,以致离差较大,说明部分政府网站未能达到普遍平均水平,应着重对评估靠后的部委网站进行纠错整改,力争达到国家部委网站应普遍具有的服务水平。地级市、县(市、区)政府网站离散程度最大,如地级市中无锡市政府网站得分最高,为89.2分,而最低分为阿里地区,得分仅为14.5分,相差74.7分。由此可知,政府网站建设的优劣,不仅与当地政府的重视程度有关,主要及深层次原因是跟当地的人口、产业发展、地理区位等经济发展水平有紧密的关联。

我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得分相差悬殊 省会城市得分最高

  (注:线条长度表示离散程度,线条越长,离差越大,离散程度越高,绩效差距越大。离差是最高绩效和最低绩效之间的相对差,离差=最高绩效指数-最低绩效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