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回应民众建造“死星”要求:不现实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3-01-22

     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在电影《星球大战》中,死星(Death Star)可能是银河帝国的终极科技武器。不过从本月11日美国白宫一位政府官员的表态来看,它在美国军队的武器库中并没有一席之地。

  美国政府:建造“死星”不现实

  为了回应民众要求,美国白宫政府网站规定,任何人都可以提交自己的想法要求美国政府做出官方回应,只要你的想法或问题在30天时间内得到超过25000人的点击支持。而在去年11月份,有人向美国政府提出了这样一个提议,他要求美国政府同意在2016年前建造一个和《星球大战》中一样的“死星”,因为这样做可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并增强美国的国家安全。这个要求很快得到了34435个支持,于是按照规定美国政府必须就此要求做出官方回应。对此,1月11日当天美国政府正式就此要求做出回应,称奥巴马政府出于一些现实原因考虑无法支持建造一种科幻电影中出现的武器的想法。

  美国白宫预算管理办公室科学与太空分部主任保罗·肖克洛斯(Paul Shawcross)在网站上回应道:“美国政府赞赏这一建议中有关创造就业机会以及增强国防力量的部分,但是‘死星’这样的东西并不现实。”

  他指出,之所以美国政府认为这个建议不可行主要有以下几点顾虑:首先要想建造‘死星’这种科幻级别的‘东西’将会花费天文数字的费用,根据他的估算这至少需要$850,000,000,000,000,000美元。他在回应中写道:“美国政府目前需要大力削减财政赤字,而不是进一步增加赤字。”其次,美国政府对于“死星”可能带来的毁灭性结果表示疑虑,肖克洛斯写道:“政府并不打算毁灭我们的地球。”

  最后,在电影中,卢克·天行者十分轻易就驾驶着一艘飞船毁掉了第一个死星。肖克洛斯指出:“这种武器竟然可以那么轻易地就被一艘单人驾驶的飞船毁灭掉,我们为何还要花费纳税人的巨额税金去建造这么一个存在根本性弱点的设备呢?”

  现实生活中的《星球大战》

  话题岔开一些,尽管看起来美国政府不打算在2016年前建成一座月球大小的“死星”,但是土星的一颗小卫星:土卫一的外形却长得和“死星”出奇地相似。

  除此之外,天文学家使用美国宇航局的开普勒空间望远镜还发现了一个和《星球大战》中的塔图因星球非常相似的系外行星系统——一颗拥有两个太阳的行星世界——在电影中,那里是天行者卢克的家乡。美国宇航局还打算在2025年之前将宇航员送上一颗小行星,然后在2030年前后让宇航员登陆火星。

  在对公众的回应中,肖克洛斯也鼓励民众走出家门抬头看看星空。他写道:“当你仰望夜空,在正确的时间仔细观察的话,你会注意到已经有一个东西在夜空中漂浮着——不是月亮,而是国际空间站。是的没错,我们已经拥有一个大小几乎和一座足球场相当的大型空间站,它正围绕地球运行,它证明了人类可以在太空中长期居留和工作。”

  国际空间站是一座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太空实验室,相比死星来说当然仍然是小巫见大巫了。目前有6名宇航员正在上面开展工作,他们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和加拿大。国际空间站的建造开始于1998年,目前它已经成为人类在太空中构建的最大结构体,其内部的居住空间面积和一栋5居室公寓相当。从地面上观察,国际空间站亮度非常高,事实上有些时候它的亮度甚至可以和全天最亮的星——金星相媲美。想象一下,两名美国宇航员,3位俄罗斯宇航员以及1位加拿大宇航员目前正在这颗亮点上生活着。

  肖克洛斯表示除了死星之外,事实上星球大战中确实有一些内容在我们的现实社会中是占据了一席之地的。他写道:“我们没有死星。但是我们在国际空间站上也同样有机器人宇航员以及其它星球大战中出现的新奇玩意;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也正在不断资助一些类似星球大战新技术的研发,比如机械臂和四足机器人等等。”

  新的麻烦

  肖克洛斯写道:“我们正生活在未来世界!在享受其中的同时,也可以通过在科学,技术,工程或数学相关领域的学习和工作来帮助让它变得更好。”在这方面,美国政府和美国宇航局也都不遗余力地鼓励和支持年轻的学生选择科学,数学,工程和技术领域作为自己的专业。

  肖克洛斯最后写道:“如果你的工作和科学,技术,工程或数学领域相关,那么‘原力’将在我们这一边!”他说:“请记住,尽管‘死星’的力量可以毁灭一颗行星甚至整个星系,但是相比‘原力’的力量,‘死星’是微不足道的!”

  这样看来美国政府终于妥善地将这个提案结案了。但是他们的麻烦或许还远没有结束:就在上个月,又有一位工程师在白宫网站提出建议,要求美国政府建造一艘和电影《星际迷航》中的超级飞船“企业号”一模一样的飞船。到目前为止这个提案已经获得5973个支持,要想达到美国政府必须做出官方回应的门槛还有些距离。(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