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8时代,开启“三屏融合”纪元
来源:赛迪顾问 电子信息产业研究中心 副总经理 张邺 更新时间:2013-01-25

二十多年前,Wintel联盟成立,并长期垄断桌面市场,在台式PC和笔记本电脑市场占据霸主地位。但IT界斗转星移,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发展,特别是平板电脑的出现,给Wintel联盟带来了巨大冲击。平板电脑尺寸介于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之间,在便携性、能耗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挤压了原本已经处在稳定甚至衰退期的PC市场,而微软在移动领域的布局并不成功,市场份额较小。为了改变上述局面,微软在20121026日发布了Win8操作系统,以加快其移动领域的布局。Win8打造了一个跨终端的操作系统,将对传统的台式PC、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带来影响。

经济形势趋缓、移动互联时代的强烈冲击,使原本处在低谷时期的传统PC产业雪上加霜。各厂商加快了产品的推出步伐,以扭转传统PC市场下滑的局面。笔记本电脑方面,2011年英特尔推出了超级本概念;台式机方面,一体台式电脑凭借良好的性价比推动了台式机市场的发展。但整体而言,传统市场PC市场的衰落有一定的必然性,以ARM架构为标准的阵营推出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凭借较长的续航能力、便携性和众多的移动应用选择,增强了用户的体验性,在移动互联时代处在了市场的发展前端,给传统PC的冲击明显。根据赛迪顾问统计,2012年平板电脑销量的增长率达到78.6%,增长率远远高于传统PC的增长率,因此Win8出现一方面为了推动传统PC的发展,推进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为了抢占移动领域的市场。

Win8的出现,是微软面向移动领域推出的操作系统,主要侧重便携性、续航能力等指标,主要是为了应对移动市场快速发展的战略。因此对于台式PC而言,其对便携、触摸等功能的要求较低,Win8的推出影响较小,与竞争者安卓和iOS的领域主要集中在移动领域,但对于致力于打造跨终端的操作系统而言,微软在台式领域的积累将是其优势变现,因为台式PC发展时间较长,用户积累较深,客户的迁移和习惯的改变也将更为容易。

Win8的竞争主要是在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领域,第一是因为Win8为提振整个传统产业链,促进传统PC的发展,第二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Win8是提升其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手段。其中笔记本电脑方面,一方面笔记本电脑面临增长缓慢甚至下降的态势,另一方面以安卓和苹果两大阵营的平板电脑对笔记本电脑也起到了一定的取代效应。在平板电脑领域,则是需要直接面对市场的竞争。为了在移动领域的布局,维持微软在操作系统地位,Win8不仅支持英特尔的X86架构,而且通过预装的方式支持ARM架构,并且发布了自有品牌的平板电脑surface,加快市场布局的步伐。

平板电脑是否属于传统PC目前没有定论,但平板电脑对笔记本电脑的冲击是显著的,对于传统PC的沉寂局面,Win8被视为打破现有格局的重要契机。一方面因为Win8实现了桌面操作系统和移动操作系统的转换,既满足了原有客户的需求,实现无缝连接,也顺应技术市场的发展趋势,推出触控,增强续航时间等功能,以吸引潜在客户;另一方面,原有的传统PC产业链也需要借助Win8操作系统提升业绩,振作市场,超级本以及变形本的推出,可视作产业链的有效回应。Win8操作系统的推出能否取得win7的成绩仍旧需要市场的检验,系统转变学习、成本的增加,用户选择余地增大,都对市场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但目前在笔记本电脑领域,windows仍旧占据主流,如何有效充分发掘老客户将是能否实现目标的关键。

Win8在平板电脑领域属于追赶者,目前苹果和安卓阵营占据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产业链构建相对完整,拥有一定的客户使用群体。搭载Win8的微软自己生产Surface的推出并未达到市场预期的效果,同时微软软+硬的模式也损害到下游厂商的利益,Win8的优势在于windows的普及程度,可以实现用户的方便迁移,同时众多下游硬件产品厂商的参与以及手机硬件厂商的合作,则对win8的推广和普及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从市场竞争角度分析,Win8在台式PC的普及速度将会较为缓慢,传统笔记本电脑领域取得突破的可能性较大,平板电脑的竞争则任重道远。但Win8的出现并不是将三个市场的简单叠加,而是构建统一的跨终端操作系统,实现微软在近三十年在PC领域积累可以有效地释放在移动领域,实现用户体验统一,应用统一;实现第三方软件企业低成本地从PC过渡到移动时代,Windows的原有开发者可以很快进入移动领域,PC应用向移动应用的有效转换。在这种模式下,台式PC、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操作系统将实现统一,相互设备之间的传输将更加的流畅,实现台式PC、笔记本电脑电脑和平板电脑“三屏”的有效整合。

Win8的出现是微软对移动市场快速增长的对策,但不仅仅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推出的产品,跨终端的操作系统,实现台式PC、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有效统一整合才是真正目标。因此,对于win8而言,不管平板电脑的发展趋势如何,win8打通各个移动终端的界限,实现各终端之间的有效连接和融合才是发展的最终目标,在这种态势下,无论平板电脑取代笔记本电脑成为主流、笔记本电脑逆市而行,还是中间形态如平板笔记本电脑的涌现,win8都将是未来发展的赢家,但目前移动领域已不是微软熟悉的市场,可能需要三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去开拓和培育这块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