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行业,“薪”情如何
来源:赛迪经略 人力资源战略咨询中心 陈思敏 更新时间:2013-01-30

2012年,赛迪顾问继续展开了包括软件、网络游戏、IT服务、互联网、通信设备五大高科技行业的薪酬调查活动。通过邀请企业参加薪酬调查、深入企业现场、访谈企业员工,以及充分利用赛迪顾问每年举办的上百场行业年度会议和论坛进行问卷调查,搜集整理了上百家企业的各职能领域和各层级员工的薪酬数据,希望能帮助行业内的企业准确了解市场的薪酬福利信息,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的薪酬决策提供参考。

 

总体而言,2012年五大高科技行业中,从薪酬水平分析,软件、通信设备、网络游戏行业薪酬处于高薪区;从增长率分析,网络游戏、通信设备行业处于第一梯队,增速较快;软件、通信设备、网络游戏行业薪酬水平和增长速度均处于高位,对人才的吸引力较大。各行业薪酬水平及增长率呈现出不同特点:

l         高科技行业平均年薪酬102173元,平均薪酬增长率8.1%

l         网络游戏和软件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吸引了大量人才,同时行业内人才争夺日趋白热化,这些因素推动了行业薪酬逐步走高;

l         近几年网游行业发展迅猛,网游行业的平均薪酬水平和增长率均超过了互联网行业;

l         随着3G建设的不断升温,通信设备行业薪酬水平水涨船高,平均薪酬水平和增长率均位于高科技行业中游。

l         IT服务不同细分领域的平均薪酬水平具有较大差别。IT咨询等知识密集型产业的整体平均薪酬水平明显优于IT外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1)软件行业

2012年,中国软件行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相对应中国软件行业的整体薪酬水平继续保持增长,2012年软件行业平均薪酬水平达到119379元,平均涨薪幅度达到7.02%。薪酬水平在五大高科技行业中居首位。

 

1  20082012年软件行业整体薪酬的平均涨幅状况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整理 2013.01

技术类岗位薪酬水平分化严重

调查显示,软件行业技术类岗位整体薪酬水平处于较高水平,系统架构师、软件需求分析师、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和高级测试工程师的薪酬增长速度较快,这类岗位中的高级人才与普通技术人员的薪酬差距逐渐拉大。整体呈现出技术部门低层增速缓慢,高级专业人员以上薪酬曲线较为陡峭的特点。在本次调查中,软件开发管理人员、高级开发工程师、系统架构师的年度平均薪酬水平都超过16万元,但在中高职位以下的各职位的总薪酬增长程度并不明显。随着金字塔结构的逐渐形成,人员稀缺程度大大降低,企业无需支付更多的报酬就可以找到适合的员工。

薪酬增长幅度稳中有降

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我国软件行业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赛迪顾问预测,未来三年,我国软件行业整体薪酬水平保持增长势头,但增长幅度稳中有降,职能管理类岗位增长幅度低于其他类型岗位。

 

2)通信设备行业

2012年,随着通信设备市场的快速发展,通信设备行业的整体薪酬水平增长迅速。平均薪酬水平为101543元,与2011年相比平均涨薪幅度达到8.69%。其中,京沪等科技发达地区通信设备人才的平均薪酬涨幅超过12%

 

 

2  20082012年通信设备行业整体薪酬水平及增长状况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整理 2013.01

 

外资企业整体薪酬竞争力较高

由于中国是全球通信设备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部分国际顶级的通信设备厂商都以独资或合资的形式在中国本土发展,相对于本土通信设备企业而言,这类企业的薪酬水平较高。虽然本土优秀通信设备企业的薪酬水平并不少于外资企业,但是整体水平而言,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薪酬水平和外资相比还是有较大差距。造成外资企业薪酬水平强竞争力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外资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优势,在提供高水平薪酬方面更具实力。

 

3  2012年不同性质通信设备企业年度平均薪酬竞争力对比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整理 2013.01

薪酬水平保持增长

随着通信设备行业在中国的发展,行业整体薪酬水平连年看涨。20132016年,中国通信设备行业整体薪酬水平将逐年上升。

3)网络游戏行业

2012年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平均年度薪酬达到111956元,涨幅为9.6%,延续了近几年高增长的势头。其中,一般员工薪酬平均增长7.9%,中层管理人员薪酬增长为10.4%,高层管理人员薪酬增长为12.5%。员工的职位差别会影响到薪酬增长幅度,职位等级越高薪资增长幅度越大。预计2013年该行业薪资增长根据不同层级会有所区别,总体平均增长率将与2012年持平。

4  20082012年网络游戏行业的年均薪酬水平及涨幅状况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整理 2013.01

 

不同地区薪酬水平差异较大

网游企业的薪酬水平随所属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及产业发展状况的不同而不同。位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和城市的网络游戏企业薪酬水平较高。

 

5  不同地区网游企业薪酬水平比较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整理 2013.01

 

薪酬增长幅度趋于稳定

未来3年网络游戏行业薪酬增长幅度趋于稳定,技术类岗位增长幅度最高。

 

4IT服务行业

2012年,随着以系统集成、IT咨询为代表的高端IT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内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IT服务行业的整体薪酬水平继续保持增长,2012年中国IT服务行业平均薪酬水平达到98160元,涨薪幅度达到7.45%,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

 

6  20082012IT服务行业的行业平均薪酬水平及涨幅状况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整理 2013.01

 

IT咨询薪酬水平最高

受行业成长环境以及知识密集程度的影响,不同细分领域的平均薪酬水平具有较大差别。IT咨询等知识密集型产业的整体平均薪酬水平明显优于IT外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其中IT咨询市场的平均薪酬水平居各细分市场首位。

7  IT服务行业不同细分领域的平均薪酬水平对比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整理 2013.01

 

薪酬趋势保持稳定增长

未来三年,我国IT服务行业整体薪酬水平保持增长势头。预计2013年,中国IT服务行业整体薪酬水平将达到116320元。

 

5)互联网行业

2012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平均年度薪酬达到101558元,依然保持较稳定的薪酬增长水平,涨薪幅度达到9.1%。预计2013年将有更大幅度的增长。

 

8  20082012年互联网行业的年均薪酬水平及涨幅状况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整理 2013.01

 

职位等级越高薪资增长幅度越大

一般来说,员工的职位差别会影响到薪酬增长幅度,职位等级越高薪资增长幅度越大。2012年互联网企业中的一般员工薪酬平均增长5.9%,中层管理人员薪酬增长为9.0%,高层管理人员薪酬增长为15%

 

股权激励等长期激励方式应用较多

近几年,随着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多,企业在员工的长期激励方面也做过不少努力和尝试。从调查的总体情况来看,股票股票期权虚拟股票员工持股等形式已经成为国内互联网企业实施长期激励的重要形式。尤其在一些初创期或成长期企业,已经把股权激励推广到企业所有员工,以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股票期权计划作为股权激励机制的重要形式之一,在快速成长的互联网公司应用广泛。许多公司都采用了不同形式的期权激励计划,以谋求低成本高成长的双重目标。

调查显示,在互联网企业,实施股票、股票期权、虚拟股票形式的比例分别是20.3%26.5%24.5%。另外,除了长期的股权、期权激励外,还引进了一些非物质激励手段——晋升激励、企业文化激励、参与管理激励、授权激励、成就激励、情感激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