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正能量——第二批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批复建设
来源:赛迪经智 并购部 赵庆洋 更新时间:2013-01-30

 

近日,国家能源局复函同意建设第二批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湘潭、芜湖等城市获批,这无疑为寒冬里进一步打开国内新能源应用市场带来了正能量,为新能源产业带来了新能量。

目前,国内很多城市积极踊跃筹备建设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但回顾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可以看到,这一份促进打开国内新能源应用市场的“正能量”经历了从自下往上城市发展驱动到自上往下政策加速推动的过程。

几年前,国内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很多城市就提出发展新能源城市(低碳城市)的要求。2012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申报新能源示范城市和产业园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新能源示范城市和产业园区建设,大力支持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开发,促进智能电网、新型储能、新能源交通等技术在城市中的利用;并提出“十二五”期间全国将建设100座新能源城市、1000座新能源示范区和10000个新能源示范镇。

申报建设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和产业园区基本条件

从《通知》中可以看出,申报建设国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和产业园区的主体覆盖范围非常广,符合当地省份污染排放标准并具有一定新能源利用基础的地级市、县级市、副省级城市的城区、新能源产业园区均具备申报资格,不受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情况等限制。

申报主体覆盖范围广泛的同时,《通知》对申报对象也提出了具体的申报基本条件要求,从污染物削减任务完成情况、节能减排、环境整治、新能源利用基础等角度对申报门槛做了一定限制,具体要求如下图所示。

1 申报建设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和产业园区基本条件

 

资料来源:赛迪投资顾问整理

申报建设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和产业园区基本流程

根据《通知》要求,成功申报建设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和产业园区需要经过申报材料的编写、申报材料报送、专家组初审、专家组联合评审、国家能源局批复等一系列程序,工作量比较大,专业性强。特别是作为申报的必备材料的《城市新能源发展规划》,将作为城市新能源应用的依据,系统性、规范性、可操作性要求高,编制工作难度大。根据申报城市新能源资源条件与城市规划,因地制宜制定城市新能源发展规划,制定新能源发展目标、提出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作为筹备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

申报城市材料报送当地省发改委(能源局)后,相关专家对申报材料初步评审,通过初步评审后由省发改委(能源局)统一上报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局组织专家组进行联合评审,并根据评审意见确定批复意见。

2 申报建设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和产业园区基本流程

 

资料来源:赛迪投资顾问整理,2013.01

申报建设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和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编制建议

编制《城市新能源发展规划》需要与城市能源总体规划、能源利用现状、城市发展规划保持一致性,所以其系统性要求比较高,并且,每个地区新能源资源条件不同,因地制宜提出适合当地城市的新能源应用工程与应用方式非常重要。赛迪投资顾问根据积累的《城市新能源发展规划》经验,提出如下编制规划的总体思路。

3申报建设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和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总体思路

 

资料来源:赛迪投资顾问整理,2013.01

首先,从城市自然地理、基础资源条件、节能减排与环境整治、能源消费结构等方面介绍城市发展概况。

第二,通过对城市新能源发展现状的深入研究,结合区域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掌握城市发展新能源的优势以及面临的挑战。特别是从政策条件、投资管理、技术创新、运营维护等方面提出城市新能源发展的不利因素。

第三,在综合考虑城市能源发展总体目标与自然条件的基础上,阐述申报城市新能源发展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指导思想结合城市能源应用结构、未来能耗预测等高度概括城市新能源发展方向,体现城市新能源发展使命;基本原则是对指导思想的进一步深化和具体化,是新能源发展所遵循的原则;新能源发展目标要包括总体目标和分项目标,目标设定要具有可行性和可考核性。

第四,根据新能源资源条件、市场需求、技术水平、经济效益等提出规划的重点工程和示范项目。明确项目的分年度实施计划、规划布局及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内容。申报城市可以根据本地区的新能源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发展需求,研究提出具有一定特色的建设领域。例如,在太阳能及地热能资源优良的城市,提出新能源集中供热示范项目布局及建设任务等;在风能资源较好的城市,提出以分布式风电开发项目及建设任务等;在具备大规模沼气利用条件的城市,提高沼气管网供应生活燃气的项目及建设任务等;在地热能资源丰富的城市,制定地热能(空气能)开发利用规划;同时,要制定各重点工程和示范项目的投资和商业运营模式。

第五,估算规划期内重点工程和示范项目所需的投资,明确资金筹措渠道,分析规划实施后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及产生的经济效益。主要包括重点项目筹资渠道分析、基本财务数据计算、盈亏平衡分析、敏感性分析、风险分析等。

第六,从减少化石燃料消耗、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节能、节水等方面对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进行环境影响和环境效益分析,对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要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从对所在地的能源安全、城市环境、居民收入、居民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等方面进行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分析。

最后,提出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的管理体系、工作机制、明确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单位)和责任人。从政策、组织管理、资金、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