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需要智能化物流
来源:光明网 更新时间:2013-02-06

 
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热衷于网上购物的网民可能会发现不少商家因春节物流问题或停业或推迟发货时间,传统节假日特别是春节似乎已成为中国电子商务在物流方面的“受难日”。不仅如此,“爆仓”、快递变“慢递”等各种物流问题也直接影响着电子商务的客户体验。

不可否认,这些年物流快递业的演化进度有目共睹,2012年支撑国人57亿只包裹流转,申通、中通、圆通和韵达“三通一达”就承担了其中80%。但物流基础设施和设备投入严重滞后将越来越掣肘快递行业的发展。此外,高速发展的城镇化又会导致物流环节中“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更高、时间更长,严重影响社会经济效率。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网络零售规模远超1万亿,年增速超过80%,在可见的几年内将触及10万亿节点。未来几年内,电子商务将产生巨量物流需求。显然,现有的物流体系将无法支撑,需要一个更大规模、更高效率的社会化物流体系。电子商务所代表的新经济,需要更大规模、更完善网络和更高效率的社会化物流体系。

然而,物流建设是一个投资巨大但回报巨慢,弄不好会拖垮企业的行当,从当初几家自建物流的电商们就尝到的苦果就可见一斑了。不过,近日知情人士透露的一则消息不由让电商业看到了希望。

日前,位于杭州西部的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一众行业领军企业、资本及金融机构,经过系列闭门会议后,达成战略共识。据悉,这次会议的核心目的,在于希望通过八到十年的建设,为中国物流行业打造出一个前所未有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使之能够支持日均300亿(年度约10万亿),让全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而筹划这一庞大物流网络的企业包括产生中国快递包裹总量半数以上的阿里巴巴集团及银泰、复星、富春、“四通一达”、顺丰,以及相关资本市场的领军机构、银行和金融机构。消息显示,被命名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CSN)的项目已经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通过系统深度整合,通过数据交互、共享的原则,推动供应链平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更好地支撑电子商务的发展,从而让物流网络迈入数据化运营的智慧商务时代。

显然,这对中国的电子商务以及广大热衷于网购的网民都是一大利好消息。从大了说,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是在用开放态度打造和建设中国物流基础设施,是中国未来新经济的基础设施;而从小了说,能做到全国任何一个地区24小时内送货必达的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对网民何尝又不是福音呢。(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