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电商开拓企业转型新方向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13-02-15

 

  据人民网、新华网、艾瑞咨询等权威报道截止至2012年4月份网购人数2.05亿预计未来三年网购人数会增至3个亿,可见电子商务网络化销售市场潜力是巨大的,特别是在过去的2012年,无疑是电商发展大跃进的一年,大型促销密集轰炸让2012年成为了电商的丰收之年。热潮之下,吸引了很多制造企业纷纷投身其中,或建立自主电商平台,或依托第三方平台开展电商业务,尽管起步较晚但作为电子商务领域比较稳固群体的制造业,电商发展的速度不容小觑。制造企业参与电商活动最大的利益点在于可以促进企业产业变革和经济模式的转型,这种巨大力量必然对传统制造业的销售形成巨大的冲击和诱惑,最终利用互联网创造最佳的资源配置方式和网络化有序使用方式,降低制造企业生产和经营成本,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中国的制造企业已经渐渐走出了盲目建设自主电商网站的迷思,也经历了“烧钱”“无人问津”等尴尬,最终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制造企业发展电商的模式没有最优解,只要是适合企业实际情况(产品属性、产品类型、人员配备、市场策略等)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就是最正确的。但明确企业电商模式只是最基本的策略,是发展的前提条件,但最终获得发展帮助企业更好的盈利,控制企业生产和经营成本才是制胜的关键还是信息化。
 
  制造企业参与电商活动时角色上略有特别,不仅是产品的销售者也是产品的生产者,或许在整个电商活动中物流等因素是企业无法掌控的,但是合理化线下线上资源的配置,优化全产业链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是在掌控能力范畴的,线上线下产供销一体化是制造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必然趋势,换言之,只有将企业电子商务业务运营和企业内部信息化信息有效结合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电商业务的发展,才能最大限度的优化企业资源配置。随着电子商务发展的深入,对于内部信息需求、数据共享、资源互通都有了更高的要求,构建前后台一体化的电子商务信息系统是企业发展的电商的一个重要方向。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交易并能实时传递信息到其他信息化系统中,企业内部各个职能部门都可根据获取的信息安排相应的工作并及时处理相关需求,如此便可形成内外部的协同,最大程度的提升公司运营效率,降低库存及采购成本。
 
  对于企业而言,打通外部电商平台和内部信息系统之间的通路,任何一个需求都可以得到及时的响应,任何一个环节发生变化都能迅速传递到其他环节,任何一个信息都能通过系统快速查询,对于提升客户体验是不可或缺的。电子商务与ERP、SCM、CRM、BI、OA等实现全面融合之后,资源将得到有效的整合,数据将充分共享,内部的管理也会更加规范、高效,对于营销策略的制定,库存控制,高效生产调度乃至整个企业电商业务的发展都是必然的趋势。
 
  在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至今经历了很多不同时期:为中小制造业企业提供触网机会的以B2B为主导的电子商务模式;传统零售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发展机会的C2C、B2C、C2B等等,随着“体验式营销”、“二维码购物”等不断的普及,充分利用了互联网跨地域、无边界、海量信息、海量用户的优势,充分挖掘线下资源,进而促成线上用户与线下商品与服务的交易(即O2O模式),在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的销售额。对于制造企业而言,开拓电商业务是从传统模式向新兴模式转型的第一步,内部资源整合,信息化系统和电子商务平台的前后台一体化是转型深化的第二步,而e-works认为不断创新和开拓适合制造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模式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最关键一步,也是在制造业面临严峻局势之下完成企业转型的新方向、新路径。电子商务在制造企业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值得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在寻求转型之路的时候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