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携手万国数据 打造政务数据存储与灾备服务“云平台”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2-18

我国电子政务的高速发展积累下庞大的重要数据信息,防止关键数据损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日益突出。成都市政府为了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携手国内灾备服务的领军者万国数据(GDS)共同建立和完成了基于云服务模式的数据存储与灾备服务平台。

【万国数据成都数据中心】

成都市政府通过万国数据设计的“两地三中心”云服务灾备架构,大幅提升了市政务信息系统的运行效率以及风险抵御能力,避免了灾难事件和重大事故造成的数据损失,有效地维护了政务信息的安全并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政务信息化不断深入灾备平台建设刻不容缓

为防止突发灾难对政府信息系统、关键数据产生重大破坏,保障社会经济、秩序稳定,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快灾难恢复中心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明确规定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化建设工作,而灾备信息化已经成为了政务信息化的重点方向,但在业务数据灾备体系建设中,政府行业普遍存在着技术比较薄弱、项目经验不足等一系列的问题。

据了解,成都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灾难恢复建设,在2008年《成都通信枢纽建设规划纲要》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西部通信枢纽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正式启动并加快“国家级信息灾备基地”建设,同时把成都市政务数据存储与容灾系统项目列为成都市信息化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之一。成都信息化技术应用发展中心作为灾备平台的承建方,积极展开各方调研和论证工作,并初步形成了“两地三中心”的设计目标。

据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李长虹副主任介绍:“时至今日,灾备建设的重要性无论怎样强调都不过分。尤其在最近几年,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各种系统瘫痪事件不断出现,这些事件都在提醒我们,灾难恢复体系建设刻不容缓。成都市准备筹建的灾备平台项目,需要严格遵守《信息系统灾难恢复规范》(GB/T 20988-2007)的国家标准,同时还要结合成都市信息化建设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统筹运维的原则。但考虑到灾备项目实施经验的不足,我们希望通过采购第三方专业容灾机构的服务,双方协作,建成具有成都市本地数据生产中心及备份中心、同城政务容灾中心和异地数据灾备中心的两地三中心灾备服务平台。同时,还要为市各委办局提供统一、专业的数据存储、备份、容灾和专业咨询等服务。”

万国数据抢占蓝海先机云服务模式获认可

灾备外包趋势的到来,让相关企业迎来跨越式发展机会,但也是真正考验外包服务商综合能力的时候。成都信息化技术应用发展中心在选择外包服务前期,对市场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包括服务商的技术能力,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理解,业界口碑,创新能力等等。依据全方位的评估和审核,成都市政务数据存储与容灾系统项目,最终选择了国内率先踏入容灾外包蓝海领域的万国数据(GDS)作为第三方专业容灾机构。

据该项目评审专家介绍:“成都市政府之所以选择万国数据,不仅是因为其拥有遍及全国的世界级新一代数据中心网络、丰富的高可用IT服务和灾备管理经验,更是因为万国数据提出的云服务架构和业界领先的IT服务流程管理体系,更能满足两地三中心灾备服务平台支撑未来应用的需求。从2008年开始,万国数据就已经开始为成都市各级单位和委办局提供专业化的服务,通过多方反馈,他们国际化、专业化、标准化的项目实施团队可以让我们信赖。”

在长期服务方面,截止目前,万国数据已为成都市十多个委办局共计五十余套重要政务信息系统提供超过450TB存储以及200余台各种类型服务器主机的数据灾备服务,其应用效果和服务得到了所有用户的好评。同时,也为有需求的委办局提供了重要信息系统数据恢复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规范的开发,并开展了数据存储、安全容灾建设等配套知识的推广培训。

在架构创新方面,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成都信息化技术应用发展中心领导对于“两地三中心”的建设目标与应用展望,恰恰与万国数据提出的云服务灾备架构不谋而合。云计算的核心思想,就是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向用户提供按需服务。首先,通过云服务,可以减少委办局所拥有数据中心之间的应用数量,加快数据中心整合的步伐,构建一个成本和风险更低、更专业化、服务范围更广、更灵活的灾难恢复体系。其次,基于网络云存储平台的桌面数据备份服务,还可以面向成都市各委办局所有工作人员,为个人重要数据提供安全、快捷、海量的存储备份空间,确保个人数据不被非法获取。

安全与弹性共存奠定我国灾备体系“大后方”

最终,双方携手建成的数据存储与灾备服务平台,严格按照国家标准GB/T 20988—2007《信息系统灾难恢复规范》的第5级实施(实时数据传输及完整设备支持),实现了重要信息和处理系统的灾难备份,提高了政务信息系统的风险抵御能力,确保了政务信息系统的数据安全和可续性运行。成都市政务信息及其灾备建设不仅符合国家相关灾难恢复标准和规范,并建成了强大可靠的“两地三中心”灾备服务平台。其中,“两地三中心”包括了:位于市行政办公中心南楼的成都市本地政务数据资源中心、位于成都高新西区的万国数据同城应用级灾备中心,以及位于深圳观澜的万国数据深圳异地数据级灾备中心。

【数据存储与灾备方案架构图】

据了解,该平台建成之后,由于采用了云服务的灾备模式,可以通过按需配置的方式,安全、灵活、动态地提供给成都市各委办局使用,使存储灾备服务成为一项易于访问的弹性服务。例如:可根据各委办局业务系统的特点和需求,提供多种存储与灾备的服务解决方案。并且,各委办局可随时申请、释放和调整存储与灾备资源的使用,享有弹性服务。于此同时,作为管理者的成都信息化技术应用发展中心,还可以将各委办局使用的存储、备份及其他特定功能的服务,按照合理一致的标准进行计量,将服务标准化、计量化。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李长虹副主任对万国数据的创新灾备架构给予了高度认可,并对数据存储与灾备服务平台寄予厚望,他表示:“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灾难备份及数据中心基础产业建设,把数据存储与容灾系统项目列为信息化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之一。万国数据成都数据中心作为国家级数据存储中心和国家级信息灾备基地的重要基础工程,承载着成都市政务信息安全的重任,它将大幅提升成都数据存储和信息灾备能力,这也为成都打造全国信息系统灾难恢复体系大后方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