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步入标准化时代
来源:中国投资 更新时间:2013-02-19

 

  作为市场自身难以解决的基础性问题,缺乏可信交易环境成为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重大瓶颈,而覆盖全产业链的标准体系则可以帮助电子商务行业建立更为有效的游戏规则

  在将近2亿人的网购大军的支持下,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获得爆发式增长,网络零售交易规模超过1万亿元,同比增速超过40%。然而,屡次上演的电商“价格战”、网络欺诈、配送延迟等诸多问题也提醒业界,国内电子商务企业亟待从之前的“野蛮生长”走向规范发展。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与信息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咸奎桐在接受《中国投资》杂志采访时表示,作为市场自身难以解决的基础性问题,标准缺失、产业链各环节之间信息传递不畅,缺乏可信交易环境成为制约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电子商务可信交易涉及认证、信用、支付、物流、数据接口、流程、模式等关键领域,利用综合标准化的手段,建立电子商务综合标准体系,将各关键领域的标准制定和实施有机结合,在电子商务诚信交易、电子合同、跨境电子商务等特色领域实现标准突破,正在成为建设电子商务国家示范城市坚实的技术基础。

  在咸奎桐看来,完成了“放水养鱼”的市场培育期后,电子商务即将迎来“规范发展”的时期。但“规范发展”并不等于限制行业发展,采访中,咸奎桐多次向记者强调,建立完整的标准体系可以帮助行业树立统一的游戏规则,使所有参与企业享受平等待遇,营造更为公平有序的市场氛围。

  标准滞后

  采访中,咸奎桐告诉记者,事实上早在20世纪90年代我国就已经开始着手电子商务标准化研究工作,但是因为早期我国的电子商务市场处于空白阶段,因此相关工作主要以等同和修改采用国际电子商务标准转化为我国国家标准为主,形成的EDI系列标准主要应用于我国的海关、交通、国际贸易等领域,用于跨系统间的电子数据交换。

  2006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建成立了“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总体组”,之后的“十一五”期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技术支撑体系与应用示范工程”重大项目子课题“现代服务业接口技术及其符合性测试平台的研发”中研制了40余项标准,其中与电子商务相关的有20余项,涉及电子商务信息描述、平台评级、企业信用等方面,但体量远远不能覆盖电子商务诸多环节。

  为此,“十二五”开局,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全程电子商务关键技术标准与应用示范”课题便将围绕全程电子商务交易的各个环节(交易前、交易中和交易后以及贯穿全程的交易安全)对标准化的需求进行梳理,依托行业领先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开展全程电子商务标准化研究,研制电子商务国家标准或联盟标准并开展应用示范,为推进电子商务技术进步、规范市场秩序、加强政府监管提供标准化支撑。

  但是咸奎桐并不讳言,目前已制定或制定中的电子商务标准与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对标准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对于电子商务标准体系的完善、电子商务交易主客体信息描述、业务流程、在线支付、平台接口、风险防控等关键技术方面的还有待进行更深入细致的标准化研究工作。

  继公布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之后,国家发改委在2012年再次出台《关于组织开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试点专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一政策正是明确针对当前电子商务规制、标准体系不健全,交易市场假冒伪劣产品泛滥、产品质量难以保障等问题而生。此次涵盖电子商务全过程的标准体系建立后,还将依托示范城市开展相关验证工作。

  “国家标准的制定和颁布需要一定周期,正常情况下从标准需求的提出到标准的发布需要两年时间左右,而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市场瞬息万变,亟待标准规范”,采访中咸奎桐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正在联合参与试点城市试点项目的相关电子商务企业、科研院所和大学等共同提出组建“全国电子商务标准化联盟”,希冀可先以联盟的形式制定和发布一系列电子商务联盟标准,并在联盟内推广试点应用,从而满足电子商务行业发展需求。

  按照《通知》的部署,未来将在我国现有的《电子商务标准体系》基础上,从保障电子商务顺利开展所需要的4大支撑服务(即:主体身份认证、在线支付、物流配送和信用)研究对标准的需求。同时也将从基础通用方面、信息资源方面、业务方面和政府监管角度分析对标准的需求出发,梳理我国已有的电子商务标准及其应用状况,依托发改委批复的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试点项目,产生一批满足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急需的国家标准和联盟标准,进而完善我国电子商务标准体系。

  集成突破

  作为电子商务示范城市项目标准建设合作方之一,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管委会创新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投资》杂志采访时对于北京市电子商务的发展颇为看好。聚集了信息技术、商贸物流、资金人才、国际化资源对接等方面的优势,北京已经初步形成了电子商务产业集群。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约为4000亿元,“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45%,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约为2600亿元。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为电子商务企业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不仅是国家政策支持的方向,也是满足市场参与者需要的重要之举。

  为鼓励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创制技术标准,深入实施“标准战略”,推动中关村示范区标准创新试点工作,中关村管委会设立技术标准资助资金,用于无偿资助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主导制定的技术标准、中关村标准化试点企业承担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及中关村标准化试点企业参加、组织的国际标准化会议。

  上述负责人表示:“我们一直在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织申报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设施,通过建立工程化研究、验证的设施和配套试验条件,为行业内企业提供多种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综合服务,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和行业发展后劲”。

  规范掘金移动支付

  2012年堪称国内移动支付元年。电信运营商、电子商务企业、互联网企业、手机厂商等各方加速跑马圈地,移动支付领域市场一片繁荣。

  2012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了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技术标准。中国人民银行参事陈静告诉《中国投资》,这一标准涵盖了应用基础、安全保障、设备、支付应用、联网通用5大类35项标准,从产品形态、业务模式、联网通用、安全保障等方面明确了系统化的技术要求,覆盖中国金融移动支付各个环节的基础要素、安全要求和实现方案,确立了以“联网通用、安全可信”为目标的技术体系架构。

  未来,移动支付带来的变革不可估量。来自中国移动[微博]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前9月,其手机支付累计交易额达250亿元,是2011年全年交易额的2.5倍。这组数字表明巨大的成交额背后所潜藏着电商掘金的无限商机。不少传统电商也纷纷加入移动领域的市场,都有意在这个大市场里分一杯羹。

  但目前移动电商必须直面制约移动支付发展的因素,如:监管、盈利模式、安全等问题。来自艾瑞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移动购物交易规模是114.6亿元,2012年预计将达到482.7亿元,在未来几年内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5年有望突破2500亿元。在当前各大电商追逐无线互联网滚滚商机的潮流下,移动支付标准化进入实质性发展时期相信可以为移动电商交易顺利达成减少不少障碍。

  “标准化”带来新机会

  我个人认为对于未来市场更有影响力的则是构建电子商务典型交易产品标准信息库及服务平台。我相信在标准体系建设完成之后这一领域将产生不少新的投资机会。

  未来的企业信息库建设将主要包括3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全程电子商务标准库;第二部分是电子商务典型交易产品信息描述模板库,典型产品包括家用电器、数码产品和图书等3大类共十余类典型产品;第三部分是根据每类产品的信息描述模板,选择典型品牌构建具体产品标准数据库(包含20万余条数据),为试点城市的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产品标准信息服务,为电子商务产品信息测试验证服务提供标准数据支撑。

  研制电子商务交易产品信息描述规范,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电子商务典型产品标准信息库和服务平台,能够为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的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产品的标准数据服务,减少在同类产品信息库建设的重复投入,降低电子商务企业对交易产品的数据处理成本,从而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电子商务企业的盈利能力,从总体上提高我国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经济效益。

  同时,通过搭建电子商务产品信息测试验证平台,对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的试点企业电子商务交易产品信息进行测试验证,提供面向市场的电子商务交易产品信息测试验证的工作环境和服务能力,实现项目成果市场化、产业化,为我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发展带来经济效益。(本刊记者根据采访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