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营销模式分析
来源:价值工程杂志 更新时间:2013-02-22

 
随着经济的激烈化和网络的普遍化,电子商务得到空前发展,本文针对于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就其主要营销模式进行简要探讨。
0 引言
    当前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较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在互联网发展环境中,企业间的竞争逐渐激烈化,加上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影响,竞争的手段和环境日益科技化,在电子商务环境中,企业的营销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在竟争中取得胜利。利用电子商务的营销模式来促进企业的长期生存和发展也是当前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主要策略。
1 我国中小企业的当前发展现状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对于经济和社会的各方面都要求与国际进行接轨,积极的参与国际性的市场竞争。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趋势逐步加强的今天,我国中小企业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一方面,世界经济的发展为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了一定的机遇,在技术引导和企业管理上都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另一方面,随着国外企业的渗透,我国的经济市场越来越大,中小企业在面临物理和财力严重缺乏的基础上,难以较大份额的占领市场,同时开拓能力和技术创新方面都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同类型企业。在网络信息技术为市场竞争的一个重要内容的今天,我国中小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收集市场信息,企业融资能力不强。所以说,当前我国中小企业需要积极应对市场经济的影响,调整电子商务的营销模式,与时俱进,根据当前市场发展需要调整战略决策。
2 我国中小企业当前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的电子商务便开始了一定条件的发展,社会的日常生活也多少与电子商务开始关联,金桥、金税等金字工程的出现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前提条件。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和电子计算机技术的更新,电子商务的发展逐渐渗透到各个领域。以第三产业为主要领域,电子商务逐渐影响到整个市场经济,第一、二产业也开始通过电子商务来进行营销。而金融相对来说是运用电子信息最为广泛的行业。证券电子商务以及网络保险代理业也随着不断发展。因此,当前我国的电子商务逐渐在市场经济中扮演着较大的角色,在我国中小企业中也有重要的作用。
    随着现代网络技术和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网络营销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逐渐发展起来,并起到很大的市场作用,为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机遇和动力。网络营销的电子商务模式区别于传统的营销模式,在理念上和战略上都具有一定的创新型。在电子商务中,网络营销是一种具有时代性和科技型的营销模式,较好的集中了传统营销模式理念和手段的优势,促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胜利。首先,在网络营销过程中,中小企业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充分调整市场需求和企业的产业模式,为市场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产品,同时利用互联网的及时性,有效的检验产品的市场适应力。尽管市场的发展瞬息万变,但是相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中小型企业具有更强的适应性,经营富于弹性,能够伸缩自如的适应当前市场的变化。其次,在营销过程中,中小企业较好的利用了价值链的原则,保障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实现有效的增值,促进整体价值的提升。最后,品牌化和个性化是当前市场的主要诉求形式,中小企业在品牌上难以具有较大的号召力,但是可以根据市场个性化需求的原则,设计并生产具有独创性的产品,挖掘潜在的客户。
    但是在当前市场竞争情况下,中下企业势,必要加强自身营销模式的战略加强,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国际化市场中,赢得立足之地和长足的发展。一般来说,中小企业需要不断的加强自身的能力,巩固企业的当前竞争优势,制定科学的具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在准确的数据库的支持下,有效的实现企业与顾客的信用建立。同时,企业需要较好的加强与顾客的沟通能力,根据市场顾客的切实需求,提供理性化和针对性的产品服务,较大的满足市场需求,从而获得企业效益。在电子商务大力发展的背景下,中小企业势必要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市场数据库,根据相关的数据分析,建立一个完善的网络营销模式,有效的实现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3 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规范
    电子商务的广泛发展促进了我过中小型企业的市场拓展,提高了市场的竞争力,使得我国的经济市场从广度和深度上不断延伸。而要建立相对安全的电子商务环境,保障中小型企业的健康发展,促进其营销效益的进一步提高需要进行一定的规范性管理。
    3.1 需要建立相对完善的电子商务法。法律是保障市场经济有序的必然保障,当前我国中小型企业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网络信息的发展速度也不断提升。制定有利于保护中小型企业的法律法规是必然,能够有效的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完善和维护国民经济的完整。所以说,在进行电子商务法律规范过程中,要保障其票据的可靠性、保障其法律签名的有效性。
    3.2 积极加强政策扶持。根据当前市场发展的需要和网络信息发展的时代趋势,制定相应的政策促进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并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提高中小型企业的电子商务竞争能力,建立具有针对性的电子商务环境。
    3.3 培养富有责任感的电子商务管理团队。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过程中,需要建立具有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团队,拥有系统的信息管理知识,对现代信息具有敏锐的嗅觉,能够较好的把握商务法律和经济之间的平衡。同时,通过建立认证机构的保障,保障消费者的财产安全,从而提高电子商务的可信度,并通过一定合法有效的密码管理和信息监控等,保障电子商务的安全性。

 4 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传统模式探析
    针对以上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和规范要求来看,当前我国的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包括B2B、B2C和B2C等不同模式,根据不同的企业性质和规模各营销模式还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
    4.1 B2B营销模式。B2B主要是指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电子商务模式,是利用互联网及各种商务信息来实现有效的商业订单和付款。在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中,B2B模式一种发展比较迅速的营销模式,通过专业的网络来实现运行电子商务信息交换,促进网络订单的实现,安全进行发票接受和付款。而根据不同的企业性质和发展模式,企业对企业的商务营销模式还可以细分为以下几个类别:一是虚拟商店的发展模式,企业利用网址宣传和产品服务的展示,建立一个虚拟的商店,在线进行商品交易;二是中介销售模式,是指企业不直接进行产品销售,而是在网络上利用中介机构实现销售和采购的集中;三是有限的联网模式,建立在一定的合作的企业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的商业伙伴进入内部网络进行信息了解从而实现电子商务交易。
    4.2 B2C营销模式。B2C模式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关系,是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而实现的消费者直接参与经济活动的形式,比较普遍的是目前广受欢迎的网上购物等。而根据电子商务营销的内容又可以讲其分为实体和软体两种。实体电子商务营销模式主要是基于传统的有形电子商务基础上实现的网络营销,仍然是实体商品和劳务的交付,只是通过计算机和网络来实现这一变易过程。而软体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则是针对无形商品的营销而言,例如网络订阅和网络浏览等。
    4.3 电子商务B2C营销模式。根据字面意思来说,B2C主要是建立在企业与政府之间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主要营销内容是涵盖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各项事务,包括咨询、审计和产权管理等多项内容。另外,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电子商务包括个人税和各项津贴补助等的发放等都是属于电子商务管理中的一个重要内容。相对于B2B和B2C等营销模式来说,政府之间的电子商务具有一定的政治性和强制性,市场的调节性相对来说比较小,不容易受到市场规律的影响。
5 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新型营销模式
    随着市场环境的日臻完善,我国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根据不同的电子商务类型具有不同的细节深化,但是,随着当前电子商务的发展越来越迅速,电子商务的营销模式已经逐步开始突破了传统的发展局限,具有更加突出的营销模式创新。
    5.1 免费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建立在了解市场和行业的基础上,广泛的手机信息,同时发布免费的信息是当前中小企业有效实现电子商务的营销模式,例如邮件群发。
    5.2 利用广告和搜索引擎的营销模式。在当前网络发展环境中尚有一部分网站不是完全开放的,需要支付一定的广告费用实现网络资源的共享,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支付一定的广告费实现企业信息在点击量较大的网站上的宣传是有效的营销模式。而利用网络引擎则是在耗费一定的流量基础上。建立一个相对稳定的企业排名,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从而促进营销。
    5.3 专门性的企业营销平台营销模式。中小型企业可以通过建立自身企业的专门性网站平台或者借助第三方来实现企业电子商务的营销。通常来说,需要通过企业投入一定的资金建立一个具有技术含量的管理团队,专门进行网络平台的交易和运营。有效的实现企业的电子商务活动。或者通过个性化的形象打造,利用第三方的技术支持,实现品牌化经营和营销,实现企业的效益最大化,降低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运行的成本,更好的提高网络服务。
6 结语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虽然有一定的创新,但是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