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校园网建设发展新趋势
来源:中国电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自2005年9月1日至今,第三届“经典100工程-校园网方案设计大赛”已进行一个多月。作为面向全国展开的大型方案设计大赛,本次大赛吸引了众多教育行业单位和个人参与比赛,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关注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关注信息化教学的热潮,并受到了来自各界领导、业界同仁和有关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在短短一个月内,就收到了来自全国一百多份来自各高校、普教单位的老师和学生的校园网方案设计稿,在网上同期展开的校园网建设在线调查活动也收到了来自去全国高教、普教单位的200多份有效问卷。通过对参赛作品和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不但充分体现了当前我国校园网建设及应用的重点和热点,也为学校和IT厂商把脉校园网建设发展的新趋势提供了宝贵依据。

  多元化:校园网络枝繁叶茂

  今年的“经典100工程校园网方案设计大赛”在延续往届大赛中的“高校校园网解决方案”和“普教城域网解决方案”这两项传统课题之外,还增设了另外四个新颖的单项校园网方案设计选题,即“校园网安全应用解决方案”、“高校网络实验室解决方案”、“高校数字图书馆解决方案”和“高校学生宿舍网解决方案”。这些方案设计课题,充分体现了当今校园网建设正在朝着多元化方向快速前进的发展趋势。

  同时,我们也能从收到的200多份调查问卷当中看到,众多来自高校的调查文卷显示:学校正在准备新校区的建设或是进行校园网升级(包括采用万兆核心技术和IPv6等新技术),以及开展数字图书馆子网、学生宿舍子网、教工宿舍子网建设等多元化的高校校园网络建设工作。通过这些建设项目的展开,学校普遍希望将校园网络作为学校日常管理、教学和信息共享的“中枢神经”。相应的,网络的管理、运营及安全性也成为校园网建设的关键因素。

  网络实验室:高校校园网新热点

  更加贴近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需求,全面服务于教学的应用,是第三届“经典100工程-校园网方案设计大赛”的又一亮点。所以,伴随我国高校纷纷建立了计算机教学中心,用于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职业培训或科研目的。在本届大赛上,网络实验室解决方案也被列为方案设计课题,充分体现出当前以网络实验室为代表的计算机网络教学已经成为高校计算机学院的重点课题。网络实验室作为一项专门面向网络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科研目的的新型教学手段,受到了越来越多高校的关注和认可。目前,仅锐捷网络服务建设的高校网络实验室就达百余所,使网络实验教学课程彻底代替了“纸上谈兵”。

  从此次大赛同期展示的锐捷高校网络实验室解决方案来看,该方案紧紧围绕着高校网络实验教学的具体需要,提供了从硬件、软件、教材、师资培训到教学成果认证的一系列支撑,最大限度实现了网络教学的专门化、集中化与规模化。建成后的网络实验室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网络设备的堆砌。它不但包括由先进的网络设备组成的实验平台,还有一套适用于教学实验的整体解决方案,即由锐捷网络为实验室配套提供的实验指导手册教材和师资培训。

  与此同时,从大赛目前收到的网络实验室设计方案来看,不但充分反映了高校对网络实验室的建设要求,而且也展示了当前高校在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课题设计的不断创新。

  安全:决战校园网第一线

  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网络技术厂商、校园网管理者和用户都对网络安全性给予了最高的关注,几乎每一个参赛方案都将安全部署作为设计方案的重点。与此同时,在网上进行的校园网建设调查当中,所有参与者也给出了一致的答案:他们认为,校园网由于用户结点多、网络结构复杂,所以校园网比一般的商业网络更容易受到来自病毒、黑客及内部滥用的破坏。因此,网络的安全性指标已经成为当前校园网建设和应用的关键要素。

  从“第三届经典100工程”的调查结果当中,我们看到了厂商和用户的一项共识,那就是采取全面的、多层次安全措施保障校园网运行,并将这些安全措施置于统一的管理之下。对此,一些教育行业网络技术专家提出了更进一步的看法,即通过将用户入网强制安全、统一安全策略管理、动态网络带宽分配、嵌入式安全机制集成到一个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中,达到对网络安全威胁的自动防御,网络受损系统的自动修复,同时可针对网络环境的变化和新的网络行为自动学习,才能为校园网带来真正安全可靠的运行环境。

  对于这些来自用户的心声,锐捷网络营销部总经理刘弘瑜指出:“锐捷网络从成立伊始,就以用户需求作为技术创新和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而第三届经典100工程活动中得到的这些最新信息,将成为锐捷网络乃至所有网络厂商的宝贵依据。从这些反馈回来的信息当中,我们清晰的看到当今校园网建设发展的普遍呼声是建设安全可靠、经济适用、可持续发展的网络,以及通过教学网络的建设培养信息化专业技术人才这两大方向。对此,锐捷网络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和市场投入,更加贴近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需求,让网络技术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的应用,同时加大对校园网在运营、安全、管理等方面应用需求的关注,与教育用户共建下一代 ‘安全可信校园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