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服务器市场数据发布  4路以上服务器保持常态高速增长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3-01

226日,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顾问(CCID)正式发布《2012-2013年度中国x86服务器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x86服务器市场销量及销售额分别达到119.20万台和217.40亿元,比2011年分别增长17.8%18.6%Dell、浪潮分居国际、国内厂商两大阵营之首,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124路以上服务器销售额增长幅度达到70%,继续保持常态高速增长。

    据报告显示,2012X86服务器市场竞争加剧,引发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整体增长形势较2011年有所放缓,但是4路以上服务器仍然连续多年实现数倍于市场平均水平。4路以上服务器竞争格局而言,该市场曾一度为IBMHP两大厂商占据。引人注目的是,2008年进入该市场的浪潮表现尤为抢眼,浪潮凭借8路产品——天梭TS850,在2011年成为该领域的前三强,2012年市场份额则超越了HP,以近20%的市场占有率跃居市场第二,成为中国高端服务器市场的主要力量

大型服务器市场增速已连续多年高于业界平均水平,呈高速稳健增长态势,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则是中国信息化建设正从粗放建设阶段向集约发展阶段过渡,主要建设模式从以新系统部署为主向系统架构整合为主的转化,随着行业云计算应用深化、移动应用需求高涨,行业用户更加注重IT架构的整合能力。

长期看来,X86服务器市场容量正在向高端大型服务器领域转移。4路以上大服务器除云计算、虚拟化等产生的增长动力外,IA服务器可用性水平的不断提高是其增长的主要动力。目前,IA平台的高可用性、性能等技术与传统的RISC平台不断接近,甚至有所超越,且在平台开放性、成本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因此RISC to IA将是今后重要的技术趋势。在云计算风起云涌的时代,利用虚拟化、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私有云已成为企业数据大集中管理、以及数据中心变革的主要途径,4路、8路以上高端服务器在新的应用模式下,不仅能够提供更稳定可靠的业务保证,在整体拥有成本上也占据优势。

具有强大数据处理能力、高可靠性、高可扩展性的高端服务器在大型IT系统和高端关键应用中扮演重要角色,它具备中低端服务器和集群系统无可比拟的技术优势,是行业用户提升工作效率和资源利用率的重要手段。值得一提的是,国产服务器厂商借助本土化优势及云计算带来的机会,开始冲破行业应用壁垒,在关键应用实现有效渗透与突破。例如浪潮主推的行业云在市场上就获得良好的反响,针对某一市场或特定行业应用推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与产品,更能符合更具成长性的中国市场的用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