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13初赛落幕 应用优化或成决赛制胜关键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3-18

近日,首届亚洲地区国际性超算赛事――2013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大赛(ASC13)初赛顺利结束。从ASC13大赛组委会获悉,进入决赛的十强名单将在319正式公布,ASC13的总决赛规则也同期确认,决赛队伍构建的超算系统将历经Linpack基准测试和 4个应用优化测试,最终的综合成绩将敲定总冠军归属。总决赛将在415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根据决赛规则,各参赛队需要按照竞赛评审委员给出的统一命题,使用主办方浪潮提供的决赛设备,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超算系统搭建、测试、应用优化工作并进行竞赛呈现,由评审委员会根据现场实际运算结果统一评定。测试命题包括Linpack基准测试,GromacsOpenCFDWRFBSDE 四个应用测试,从大赛应用和实战的导向看来,决赛的4个应用优化成绩或将成为决定各队最终成绩的关键指标。

其中,高性能计算Linpack基准测试是国际上最主流和成熟的超级计算机浮点性能的评价系统;Gromacs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分子动力学的模拟软件,在模拟大量分子系统的牛顿运动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高精度计算流体力学软件OpenCFD是由中国科学家自主开发的计算流体力学软件WRF是由美国环境预测中心(NCEP)、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等美国科研机构中心研发的一种中尺度气象模式;基于BSDE模型的期权定价应用将利用最新的MIC众核技术完成并行化优化测试

在这些应用测试中,将重点考量各队能否准确衡量自己构建的超级计算系统的规模,强调对应用的分析理解,鼓励从算法及代码角度深入分析,使用各种方法对硬件平台、管理软件进行优化,使其能够在特定的硬件平台上发挥出最佳的性能。各队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实践操作能力、临场应变能力都会面临挑战。

在超级计算机已成为世界各国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的大背景下,超算未来竞争的着力点已由单纯的超算峰值性能竞争逐渐转向关注超算高水平应用以及人才培养。大力培养新生代超算应用复合型人才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高度关注的科技人才战略,而高校则是青年科技人才最重要的培养基地。据赛事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设立之初就是旨在推动亚洲国家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亚洲科技与产业创新。

据悉,ASC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是与美国SC、德国ISC大学生超算大赛并驾齐驱的全球三大超算赛事之一。该赛事由中国倡议成立,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泰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超算专家和机构联合发起和组织,并由浪潮集团主办。自2008年以来,全球超算TOP500排行榜中,亚洲国家占据的份额不断提高,在201211月的最新榜单中,亚洲各国占据91套,是仅次于美洲和欧洲的第三大区域,其中中国占据72套,成为亚洲超算的中坚力量。

更多大赛信息,请关注以下平台:

官方网站:http://www.asc-events.org/

官方微博:http://e.weibo.com/chinaisc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pages/ASC13/548097488557119

Twitterhttps://twitter.com/ASC_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