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子商务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3-03-18

3月17日消息,由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CMIPC移动互联网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移联联盟、北京点指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大变革·聚焦实体经济新动力高峰论坛暨中小企业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年工程启动仪式”于2013年3月17日在北京·新闻大厦举行。

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主任、赛迪网总裁 李树翀

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主任、赛迪网总裁李树翀表示,近年来,中国移动经济的发展速度是非常迅速,增长数字相当惊人。我们可以预想,未来几年,中国的移动用户普及量、智能手机普及量以及移动商务发展一定会持续保持快速的增长态势。
中国的中小企业目前发展所面临的压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成本方面的压力,现在不论是土地还是相关能源资源、人力成本的上涨对中小企业来说成本压力巨大。此外,中小企业目前的融资难度也在不断的增加,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没有得到一个特别好的缓解,主要两个方面,一个是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一套特别完善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中小企业贷款有管理难度大、风险高的问题。
第二,融资难增加了中小企业的压力。第三,市场竞争压力,包括市场、渠道各个方面的竞争,中小企业跟大企业比起来不具备大企业的实力,特别是品牌建设、渠道建设方面的压力大。还有人才压力的凸显,包括管理人才、技术人才、信息化人才、生产线工人,各个方面都出现了严重的人才短缺。对中小企业来讲,吸引高端人才的能力自然没有大型企业能力强,这方面压力大。
第四,企业在升级方面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中小企业在中国整个经济当中所扮演的一个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中小企业的升级就是中国整体实体经济和产业的经济,所以中小企业的升级非常的重要。中小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应用创新包括现代化企业管理和信息化水平提升方面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其中现代化企业建设和信息化管理方面,小企业没有大企业那么多充裕的资金进行大规模的信息化建设,有一些进行了信息化建设以后又没有办法支撑那么一大群高端的专业的信息化相关的服务人员,,很多中小企业有CIO的都很少。很多企业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和遇到这样的压力。
李树翀总结道,从整体来讲,中小企业面对的挑战和压力非常大,因此就要想办法转型升级,调整自己的商业模式,移动电子商务就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新动力。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对中小企业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新要求。
首先,要求中小企业必须建立更科学、高效的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第二,要求这些中小企业合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第三,要加大技术创新,应用创新的投入和力度。第四,要建立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敏捷渠道网络。第五,结合新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胆进行模式创新。
他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移动电子商务充分的利用移动互联网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抓手之一,虽然不能够解决上面提到的所有的问题,但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竞争力还有创新能力。移动信息化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移动电子商务不论是用户规模还是整个市场的容量规模都在不断的增长,预计2013中国移动电子商务交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300亿,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从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背景和环境来看,我国电子商务经过近年来的发展,仍然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如今,无论是企业,还是应用方、供应方、平台供应商都在关注移动电子商务概念,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目前的网络环境成熟是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没有一个网络基础就不存在移动电子商务。
第二,移动互联网普及率大大提升。第三,“五花八门”的移动应用不断涌现,这是移动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与传统的电子商务体现出区别的一个重要的方面。移动应用是不是能够可以跟电子商务的理念和商业模式结合到一起是移动电子商务和电子商务之间的本质区别。
第四,电子商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场基础比较好,成熟的网络支付和信用保障体系已经基本建立,面向消费者的物流体系日臻完善,这都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前景。
在这样一个环境下,移动电子商务具备的这些特点,说明它未来一定能够快速发展,而且它和中小企业结合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移动商务有以下几个方面作用,第一,覆盖面广,可以覆盖所有客户和终端消费者。第二,灵活性非常强。移动电子商务可以随时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调整和完善。第三,到达率比较高,直达客户。这是电子商务的特点,移动电子商务更具备这样的特点。因为跟电脑、PC、笔记本比起来,手机离我们更近更贴身。
第五,移动电子商务是精准度高,这是区别于电子商务的非常重要的区别。手机可以反应出很多的行为模式,它和自己很多个人东西联系在一起,这是电脑不具备的。可以通过移动电子商务做很多根据客户和消费者的定制化模式。另外,其商业模式非常多,移植能力可以很强,它可以跟现有很多的APP应用相结合,发挥它的效应。例如,地图导航软件,附近的美食、优惠券、团购、打折、促销,这些信息就可以根据我的地图软件里嫁接的电子商务来实现,这就是移动电子商务和传统的电子商务的差别。

他还指出,移动电子商务能够帮中小企业解决五大问题,以满足新形势下给中小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第一,电子商务可以足不出户,可以符合消费者的特点。第二,有助于品牌的渠道提升和消费特点。第三,有助于企业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第四,有助于企业提升对市场的反应速度。 最后,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整体信息化水平。电子商务和移动电子商务,说到最后是信息化的手段。企业为了能够实现移动电子商务,从后台、整个企业的管理相应的整个链条上的信息化水平必须与信息化相接口,这是发展的必然。所以,实施移动电子商务必须首先把企业的整体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中小企业的发展和移动电子商务存在天然的联系,发展移动电子商务有助于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移动电子商务未来有五大发展趋势。第一,是混合的模式,无论是B2B、O2O,未来不会分的那么清晰。第二,与现有的应用完美的结合,这需要充分发动创造性,把好的产品和好APP结合才有这样的效应。 第三,定制化个性化服务不断的增加。这要取决于和相关现有的移动应用进行这样的结合。第四,新技术助力精准营销模式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的技术的涌现会为未来的精准营销模式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最后,创新型的商业模式将不断涌现。这里不仅是有想到的创新模式,未来相信还会有更多的基于移动电子商务创新模式不断涌现出来。

对中小企业来讲,企业有没有建手机网站,有没有自己的APP,有没有第三方的诚信认证,无线推广等都是实施移动电子商务的重要方面。李树翀认为,未来一站式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这样的问题。例如,性价比比较高,具有升级空间和投资价值,还可作为移动经济的基准入口。

最后,李树翀介绍,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起,依托赛迪网,宗旨是希望能够推动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进而提升中小企业的整体实力,为国家产业升级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