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电子商务档案管理智能化趋势
来源:e-works 更新时间:2013-03-21

 
摘要:随着电子商务时代的来临,智能化的电子商务档案管理是目前电子商务档案管理的必然趋势。对电子商务档案管理的智能化需求主要体现在电子商务档案的存储智能化、检索智能化、应用的智能化。

关键字:电子商务 档案信息化


电子商务智能化是指利用数据仓库、数据挖掘技术对客户数据进行系统地储存和管理,并通过各种数据统计分析工具对客户数据进行分析,提供各种分析报告,如客户价值评价、客户满意度评价、服务质量评价、营销效果评价、未来市场需求等。为企业的各种经营活动提供决策信息。电子商务档案是电子商务活动过程中各经济主体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形式的原始记录。随着电子商务时代的来临,众多的电子商务活动将产生包括电子邮件、电子签名、电子合同、支付账单、交易记录、产品资料等大量的有别于纸质文件的数字文件。同时企业在信息化管理、生产和科技活动中也会形成越来越多的存储在硬盘、光盘、网络硬盘、移动硬盘等存储介质上的电子文件。面对如此众多的商务档案既需要对其进行收集、归档,使之条理化、系统化、科学化,同时又要确保电子商务档案的完整性、有效性、真实性与安全性。因此,智能化的电子商务档案管理是目前电子商务档案管理的必然趋势。

1 电子商务档案的特点

1.1 虚拟性

与其他档案存在形式相比,电子商务档案具有明显的虚拟性特征。首先,电子商务行为本身发生在虚拟的网络传输空间。其次,电子商务活动各环节产生的交易信息和记录具有虚拟性。例如,根据电子商务的交易内容,它一方面涵盖了通过网络实现的原材料的查询、采购、产品的展示、定购到发货、储运等一系列以实物商品为内容的贸易活动。另一方面,电子商务还包括网上商品信息的提供。其三,包括各种计算机软件,娱乐节目的联机定购,联机数据库的查询,网上信息咨询服务等。其四,提供支付手段的是电子银行和其他金融服务,毫无疑问这些商务活动所产生的档案文本都具有显著的虚拟性特征。

1.2 复杂性

电子商务档案通过数字信息存储在存储介质上,人们用肉眼无法直接识别,更无法直接进行手工操作管理,只有借助于计算机系统才能进行解码,才能转化成人眼可以识别的记录。同时,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存储在各种介质上的电子商务档案信息的信息格式、规范、传输协议、链接方式、存储形式不尽相同,这就客观上造成了电子商务档案信息的复杂性。

1.3 集成性

相对于纸质档案信息的单一性来讲电子商务档案信息无疑具有集成性的特征。现存的电子商务档案信息不但是文字或数字信息,而且可以很方便地将图像信息、音频信号、视频图像等不同媒体形式的信息记录在同一份文件上。使其达到声像并茂,真实地记录商务活动的各个环节。

由此可见,对电子商务档案的管理应针对其特点,在档案的归档、保存、利用方面尽量提高其智能化程度,以符合时代的智能化需求。

2 电子商务档案信息存储的智能化趋势

电子商务档案依存于计算机的存储系统,电子商务档案存储的智能化需求需由计算机系统的软件和硬件两部分来完成。所谓“智能存储”,是指将计算机的部分运算和控制功能下放到存储设备本身,使存储设备除完成数据存储功能外,还能完成一定的运算和控制功能,使得存储系统本身即可进行存储管理,也就是说,“智能存储”使得计算机存储系统本身具备一定的智能特征。这些智能特征主要包括智能系统本身可以运行智能存储管理软件,支持主流的多种操作系统和文件系统,实现存储资源的虚拟化、实现智能存储设备之间的消息通信、读写控制、备份、容错、负载均衡、安全管理等。“智能存储”的实现需要由智能化的存储管理系统完成,同时也还需要对存储设备的智能化改造。

智能化的存储设备可以分为存储接口级别与网络存储级别。存储接口级别有:SCSI、SAS、SATA、FC接口的磁盘机、磁带机、磁盘阵列等设备。网络存储级别则有:光纤交换机、NAS、SAN等存储设备。对于用户来说,各智能存储设备具有动态扩展,能力、高可用性设计、智能存储控制器等特点。当然智能化的存储设备只是具有了智能存储的物理环境。但要将这些特点实现在应用、数据级的层面上,还必须具备新型的存储管理软件才能满足要求,才能真正实现透明的智能存储。智能化的存储管理系统通常能够实现对存储资源的“透明”式访问,同时还要完成对存储资源的虚拟化和统一管理、分级存储管理、数据备份、数据保护、存储访问安全控制、存储设备安全预警和数据主动迁移等主要功能。智能存储为未来存储的发展指明了一个新的方向——存储与管理相结合。因为存储只有和管理相结合才能确保数据能够被应用系统访问和使用,才能确保数据符合应用系统所使用的格式,并确保数据能够在系统出现故障时迅速恢复。

对电子商务档案管理而言,智能存储技术将带给他们明湿的收益,反映最突出的是存储系统的高可用性和高可靠性。在高可崩性和高可靠性方面,智能存储管理技术不但可以监控到存储系统中的具体情况,比如读取数据、写人数据、磁盘的利用率等具体细节,而且可以通过对存储系统的具体运行情况的监控,能够及时发现存储系统已有的故障和潜在故障,从而启动相应的应急处理策略来保证存储数据的安全和存储系统的持续运行。另外,由于智能存储技术在存储系统管理中的应用,如:在存储系统的升级,建立和分配虚拟磁盘、扩充存储容量等方面都要比以前容易实现得多,它更使得存储系统的管理变得轻松简单,充分显现了智能化的优点,所以它使得存储系统具备了相当的“智能”特征。总之,智能存储技术的发展将会促使进计算机整机系统“智能”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从而提升电子商务档案的存储智能化水平。

3 电子商务档案信息检索的智能化趋势

电子商务档案信息智能化检索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随着计算机智能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图情信息智能检索的最新成果,为电子商务档案信息检索的智能化发展注人了新的活力。电子商务档案信息存储形式多种多样,既有一般固定长度的信息,也有非固定长度的信息,既有用文字、数字表达的信息,也有用图形、图像、声音表达的信息、既有加密信息,也有不加密的信息,既有存储于本地存储设备上的信息,也有存储于异地设备甚至“存储云”上的信息。因此,对电子商务档案信息的智能检索意义重大。所谓“智能检索”,就是以文献和检索词的相关度为基础,综合考查文献的重要性等指标,对检索结果进行排序,以提供更高的检索效率。智能检索的结果排序同时考虑相关性和重要性,相关性采用各字段加权混合索引,相关性分析更准确,重要性指通过对文献来源权威性分析和引用关系分析等实现对文献质量的评价,这样的结果排序更加准确,更能将与用户愿望最相关的文献排到最前面,提高检索效率。由此可见,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子商务活动的全球化特征越来越显着,频繁的商务活动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由此产生的电子商务档案信息越来越具有商务活动全球性、信息管理系统分布性、交易语言复杂性、交易方式多样性等特点。因此,传统档案信息检索工具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智能检索工具的开发和使用必然成为信息时代用户畅游信息海洋的必然选择。

同时,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超大型计算机的使用也为电子商务档案信息检索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未来电子商务档案智能化的发展将借助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最新成果而更加人性化。将人工智能领域中的计算推理等思维活动渗透到档案管理的智能化应用中,利用人工智能的研究成果开展基于模式识别、物景分析的图形图像检索系统,满足用户对图形图像档案信息的检索需求,利用人工智能关于联想记忆模拟、自动定理证明、专家系统、自然语言处理等基础理论开展电子商务的自动谈判系统、跨越语言障碍的档案信息搜索工具,满足电子商务国际化的需求。例如:模式识别可用于基于图像的检索,而电子商务活动的基础就是建立在对图形、图像的选择上,交易双方首先是根据对被交易商品的图形、图像进行商务洽谈,然后达成交易意向。因此,对被交易商品的图形、图像的保存是电子商务档案信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再如,专家系统是智能检索实现的基础,而从海量商务信息中筛选出能够进行交易的产品信息离不开人工智能检索系统的应用。

从电子商务档案的特征来看,有关电子商务档案智能化管理的需求更加依赖于图形图像智能检索工具的研究和利用,而对于图形图像智能检索工具的研究和利用始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首先开展的是基于内容的图像智能检索的研究,重点在于采用标注的方法对图像设置检索关键字,并建立文本数据库管理系统,从而实现对图像的智能检索。这种方法的缺点在于当图像数据库中图像数据较大时则检索较难实现,当图像内容复杂时,标注起来较困难,因此,这种检索方法同时还要求图像内容比较单一。而另一种基于内容的图像检索技术逐渐受到业界的关注即基于视觉特征的图像检索技术。由于任何图像都包含物体本身的纹理、形状、颜色、空间关系等特征,因此,基于视觉特征的图像检索技术采用提取图像所包含的纹理、形状、色彩、对象的空间关系等信息建立图像的特征矢量库,并以此特征矢量作为索引关键字。与以往采用人工标注方式对图像内容进行标注的方法不同的是视觉特征的提取是从图像中自动提取的,并且检索的过程采取视觉特征间的匹配。与传统的检索方法相比,基于内容的图像检索融合了图像理解技术,从图像的纹理、形状、色彩、对象的空间关系等维度分析图像的特征,从而可以提供更加有效的检索途径。已经投入运行的基于内容的图像检索系统包括:IBM公司的QBIC系统、Virage公司的VIR工程系统、MIT的Photo book系统、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MARS系统等等。国内近年来对于基于图像颜色的检索系统的研究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例如:Photo Navigator系统和PhotoEngineer系统。而这一发展方向更加符合电子商务的智能化发展需求。可以预计,为适应未来网络化、智能化以及个性化的需要,并行检索、分布式检索、知识的智能检索、知识挖掘、异构信息整合检索和全息检索、自然语言检索、跨语言信息检索、问答系统、概念空间、信息融合技术等检索技术都将在电子商务档案管理领域得以应用。届时用户将获得完整、准确、及时、有效的而且是简洁、明了的商务信息。

4 电子商务档案应用的智能化趋势

充分利用电子商务档案信息,为企业发展提供商情预测、营销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维护企业或经营者合法权益已经成为电子商务档案应用的一个重要领域。而电子商务档案应用的智能化趋势无疑已经成为电子商务行业的重要研究方向。

4.1 客户关系管理的智能化

客户档案毫无疑问将是电子商务档案的一个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在企业从事电子商务的过程中,电子商务系统将提供一种商家与客户进行交流的新方式,这就要求企业管理者以全新的思维来看待客户关系管理。客户关系管理源于“以客户为中心”的新型商业模式,是企业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战略的核心部分。企业通过智能化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来加强对客户的服务,以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提高企业效率和利润水平。通过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企业加强与客户的联系、分析客户的需求、研究产品的市场、拓展潜在的利润空间、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改进企业的管理漏洞、吸引更多的优质客户进而达到优化、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提高企业利润水平的目的。而这一切的实现都依赖于智能化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智能化的客户数据库的开发与应用。智能化的数据库技术是所有其他技术的基础。

4.2 智能化的商情预测

面对浩如烟海的客户及企业营销、销售和服务信息,如果没有一个具有高度商业智能的数据分析和处理系统是不可想象的。智能化的商情预测系统利用数据挖掘的思想、数据仓库的管理技巧、一对一的营销策略、个性化的售后服务、智能化的数据分析和数据处理工具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提高企业的赢利能力、拓展企业的赢利空间。同时,智能化的数据分析和数据处理系统将不仅实现现有的商业实践和商业需求,更将不断地实现向市场、客户的学习过程,不仅仅只是重塑企业商业流程,而是能够为管理者提供智能化的决策分析工具。

4.3 智能化的营销策划

借助于智能化的营销策划管理系统,企业将能够更加全面地分析产品及市场信息,制定高效的营销计划,设计切实可行的销售及服务指标,协调产品、服务、物流等渠道的配合关系,实现企业管理的最优目标。

总之,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智能化电子商务将逐渐走人人们的日常生活。而电子商务档案管理的智能化将是电子商务智能化的一个靓丽的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