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招防范攻略让你 远离手机病毒
来源:山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自从2000年6月在西班牙发现世界上第一个手机病毒“VBSTimo-fonica”以来,短短5年手机病毒数量连年骤增。手机一旦“中毒”,不是电池短时耗尽、电信费剧增,就是所存资讯毁于一旦,应防患于未然。

  所谓手机病毒,就是以手机为攻击目标的电脑病毒,它以手机无线网络和计算机网络为平台,通过短信、彩信、下载铃声、图片、收发邮件以及手机BUG等方式来攻击手机。目前手机病毒所能造成的危害深度和广度还及不上电脑病毒对计算机的影响,手机用户只要加强防范意识和采取以下恰当有效的防范措施,就能使自己的手机免于“中毒”灾难。

  1.确认下载网站的安全性。用手机下载各种资讯时,应选择正规的专业网站,尽可能避开个人网站或知名度不高的网站,以免受到隐藏在诸如游戏程序、应用程序等文件中病毒的攻击。

  2.拒绝不明设备的连接请求。当手机用户使用蓝牙、红外线、Wi-Fi等无线通信功能接收信息时,特别要注意陌生设备的连接请求,在未弄清楚底细的情况下应拒绝接受。

  3.删除不明或“诱人”短信。当用户收到各种乱码、恶意程序或者打着各种“诱人”标题的短信和彩信时,千万不要打开,应坚决删除,以免留下后患。

  4.慎选手机背景和屏保。在没把握的情况下,最好使用手机自带的图片作屏保设置,尽量避免从个人网站下载美女、风景等图片作为屏保。

  5.不要随意浏览个人、黑客或色情网站。这些网站大多隐藏着恶意代码,一旦进入手机就会破坏或盗窃内存的数据和资料。为此,用户不要将银行账号、存折密码、涉密资料等重要信息保存在手机内。

  6.不要接听异常显示的来电。当接到不是显示对方电话号码而是别的字样或奇异符号时,千万不要接听。

  7.选购具有“防毒”功能的手机。部分手机厂商已开发成功带有反病毒芯片或者具有反病毒功能的手机。因此,购买新手机时可予考虑。

  8.手机中毒应立即关闭。如无法关机则可以直接将电池取出。然后取出SIM卡并放入另一部手机中,把可疑的短信或其他信息删除后再放回原手机。如手机仍无法正常工作,则应找厂商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