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在煤矿推广数字化瓦斯监控系统会上指出做好技术支撑是信息产业的责任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05-07-11

  本报讯 全国煤矿推广数字化瓦斯远程监控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 长李毅中、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主持。娄勤俭在会上指出,信息产业部将以部分电子发展基金,支持煤矿信息技术应用和相关电子产品的开发。

  娄勤俭说,从整体情况看,当前我国煤矿行业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信息技术应用不平衡。针对这些问题,娄勤俭表示,推动我国煤矿行业信息技术应用,提高信息化水平,为提升煤矿安全做好技术支撑是信息产业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重点工作任务。

  娄勤俭指出,下一阶段信息产业部及各地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应用信息技术加强和改进煤矿安全生产作为信息产业界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根据煤炭行业的实际需求, 加快开发适用于我国煤矿安全生产急需的电子信息产品和设备,以及 适应各类煤矿不同需求的应用软件和系统,努力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逐步形成先进适用的综合性煤矿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


  二、加强跨部门的合作与协调,共同推动信息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

 

 


  三、坚持自主创新,积极为煤矿安全生产领域提供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信息产业部将加强集群通移动、无线等网络与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做好信息平台建设、网络监控、标准制定、频率分配、 产品配套、系统集成软件与整体解决方案提供等技术支持,推动形成系列化、标准化、商品化的产品及系统,以满足大、中、小型煤矿的不同需求。


  四、建立应用示范工程,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应用。 信息产业部将配合相关部委,选择重煤矿进行瓦斯防治矿井综合自动化监测监控系统、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等示范性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