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电子化政采以电子政府为依托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 更新时间:2013-03-22

 
  为了推进瑞典的电子政府建设,瑞典政府明确由瑞典财政部牵头电子政府建设,负责制定电子政府发展政策和策略。

  "24小时公共管理战略"是瑞典发展电子政府重要的战略之一。瑞典政府认为,公共信息与服务应尽可能低,实现每天24小时、每周7天的电子化方式提供,并要求政府部门提高政务的透明度,采取措施切实提高公民参与政府决策的积极性。电子政府建设还必须考虑到不同发展地区和不同阶层用户的需求,以尽可能避免"数字鸿沟"。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瑞典提供了多渠道的服务,以使公民可以在不同服务渠道之间选择,如互联网方式、面对面方式和电话方式。瑞典电子化政府从一开始就形成了一个政府、企业和居民联网互动的发展态势。瑞典的政府采购电子化依托于电子政务的建设。

  瑞典1992年开始实施的《公共采购法》规定了在公共采购过程中电子方式的使用,诸如电子通信的规则、数据的储存和安全。而瑞典的政府采购电子化开始于1997年。1997~2000年,瑞典政府开始建立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2000年试运行,到2002年,瑞典正式启用了这套"国家电子采购系统"。新的《公共采购法》于2007年11月通过,2008年1月1日起生效。《公共采购法》执行了欧盟关于公共采购的指令,尤其在关于电子拍卖和动态采购系统等电子采购规定方面。自2007年9月1日起,瑞典竞争管理局接管了此前公共采购理事会的工作,负责该法案的执行和监督。

  通过瑞典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企业和居民可以在任意地点完成与政府以及银行、保险公司等部门的业务联系。瑞典还实现了以电子政务项目为龙头的政府功能整合,实施了一些跨部门的电子政务项目,不仅避免了重复建设和重复采购,更使政府各部门从分立服务逐渐走向业务的协同和功能的整合。现在政府采购电子化在越来越多的瑞典政府部门中得到应用,大大简化了采购的流程,提高了采购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