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融合发展
来源:科技资讯杂志 更新时间:2013-04-02

 
 
随着新经济时代的来临,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现代物流企业利用网络优势,以网络为平台,以客户为中心,进行商品物流输送、各种信息的处理和传递等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商品的配送,为客户提供更好更快的售后服务,为物流功能集成和物流企业实现规模化经营创造条件。信息技术使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统一体。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的融合,使物流企业从传统的运输公司转变为以网络为主导的现代物流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现代物流的支持,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协调发展,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赢得利润。


    在新经济时代的浪潮下,电子商务在全球商业贸易活动中广泛运用,使得现代物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的融合推动现代物流进入新的时期。现代物流在新经济时代里作为一种崭新的商务交易活动,使经济贸易洽谈可以在网上解决,与传统经济相比,可以说是翻天覆天的变化。但是交易的最终实现,还有赖于后台的物流产业,传统的运输仓储方式也正在发生变化。发展现代物流业,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是时代的趋势。建立现代化物流业,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是推动市场经济的重要条件。本文接下来讲述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的融合发展。现代物流企业应该认识到,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才能共创双赢模式。希望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的融合,提升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价值,开创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推动物流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电子商务
 
    首先,我们来了解什么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是指在全球各地广泛的商业贸易活动中,在Internet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买卖双方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家与商家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电子商务可以从广义和狭义的角度来解释,在广义上来说是电子商务使用各种电子工具从事商务或活动。而狭义上是指利用Internet从事商务或活动。
 
    电子商务提供给人们很多方便的服务,比如网上交易和管理等,电子商务具有广告宣传、咨询洽谈、网上订购、网上支付、电子帐户、服务传递、意见征询、交易管理等各项功能。用数学方式来表示,电子商务=网上信息传递+网上交易+网上结算+物流配送=鼠标+车轮。在我国现阶段,电子商务是一个新兴的商务活动。电子商务已经改变了传统的物流观念。为现代物流创造了虚拟的运动空间。也改变了物流企业的经营形态。物流企业在活动过程中,寻求物流的合理化,使商品实体在实际的运动过程中,达到效率最高、费用最省、距离最短、时间最少。
 
    电子商务集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于一身,三者通过互联网和现代化的设备来完成。商流是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前提,没有商流就不大可能发生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流通是联系生产和消费的必要环节,而物流关系到生产者和消费者,从某个意义来说,物流是电子商务的实物载体,物流内容涉及面也很广,包括商品的包装、储存、运输、装卸、加工、配送及信息处理等等。我国的电子商务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电子商务如果要持久健康的发展,就需要稳定、有效、完善的物流系统。电子商务要成功有三大要素:一是成功的产品推广,二是库存管理,三是高效低价的物流配送能力。我国的仓储业目前已无法满足电子商务行业不断激增的需求,缺乏相应的服务商,网上销售业务难以获得必要的仓储管理软件系统及硬件服务。为弥补这一不足,必须投入大量资金建设高效物流配送体系。只有大力改进和发展物流配送能力,才能跟上电子商务行业不断激增的需求。物流业和交易市场及商贸流通相互融合是物流业发展的方向。电子商务企业的物流运作模式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平台”型电子商务,另一种是“自建”型电子商务,第一类公司的仓储、运输和配送都外包给第三方供应商;第二类公司是发展起了自己的仓储和配送服务。赫拉维说更看好“平台”型电子商务,因为“平台”型电子商务的成本低,效率高,可以迅速扩大业务规模,交易量能够更快地增长。一些专家客观分析,尽管物流可能不是在中国新兴的电子商务市场企业能否取得成功的惟一决定性因素,但它确是电子商务价值链上的关键环节,物流是否成功很可能成为电子商务未来成败的分水岭。而现阶段,可以说是物流配送发展的关键时期。以淘宝为例,它规模庞大,从而能够让物流配送体系为满足淘宝的业务变化发展。在当今的信息时代,将先进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应用到物流管理中,会促进物流事业的发展。物流业向专业领域渗透是物流业发展的趋势。
 
二、现代物流
 
    物流一词最先出现在美国,意思是实物分配或货物配送。20世纪50年代我国引进物流慨念至今,现代物流进入了新的时代,国外所谓的现代物流指的是将信息、运输、仓储、库存、装卸搬运以及包装等物流活动综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集成式管理,现代物流任务是最大可能降低物流的总成本,为客户提供最好最方便的服务。我国许多专家学者对现代物流有另一种解释,认为现代物流是根据客户的需求,以最经济的费用,将物流从供给地向需求地转移的过程。它主要包括运输、储存、加工、包装、装卸、配送和信息处理等活动。其实,我国专家学者们的对现代物流的解释和国外所谓的现代物流的意义是差不多。
 
    现代物流基本模式一般分为协同化物流模式、集团化物流模式、第三方物流模式。协同化物流是通过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协调和统一,不再是单个企业的运作,企业与企业协商,从而创造出最适宜最快捷的物流。对于不同企业来说,物流的重要性是不一样的,因此不同企业的物流管理组织也就不一样。所以有些企业就自己发展建立了物流系统,集团化物流战略就是指企业自建物流系统,随着电子商务物流社会化的发展,企业可以将其物流业务部分或全部业务委托给专业能力强、设备条件好的物流公司经营,在这一点,企业与物流公司通过契约或合同的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这种专业的物流公司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之所以是当前物流业较为流行的物流模式。因为企业将物流配送工作交给专业的物流公司去处理,可以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企业可以集中优势力量去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这就是它成为流行的物流模式的优势。我国物流业正在蓬勃发展,第三方物流和物流一体化正在引起我国物流界和理论界人士的重视和关注。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物流模式,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物流业的健康发展。目前,我国物流业的发展总体水平滞后,具体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物流观念陈旧,现代物流理念落后。
 
    不了解对现代物流将大大提升运输产业水平,导致配送效率低下,经常出现拖延交货期、出错等现象。二是在我国很多地区物流布局不合理,专业化服务程度低,自营物流比例过大,专业物流代理服务得不到充分利用,以至于商业环境落后。三是物流业的发展受落后的物流信息服务体系和网络体系的制约,物流产业难以向专业化、一体化方面的发展。物流业的发展要跨越地区和部门的限制,需要统一化、标准化。四是物流方面专业人才缺乏,物流在职人员的总体水平较低。物流业这方面的教育相当落后,缺乏人才,无法满足建立新的体系的需要,在国外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的发展实践表明,从业人员的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知识和操作经验,已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早在1996年,联合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通过《电子商务示范法》,本法主要包括“电子合同法规”、“电子商务税收法规”以及“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法规”等。相关法规的建立是物流产业发展的基础。我国相关的法律体制还不完善,至今没有一部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而发挥作用的现代物流法规,这势必影响我国现代物流产业集约化经营优势的发挥。建立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的相关法规,也就是制定物流业的行为规范,对物流主体的资格和权益进行规范,对物流运行进行干预和监督。我们需要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法规,以推动我国物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的关系
 
    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的关系,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现代物流是电子商务运营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可以说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因为电子商务的整个运作过程是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和物流。第二,现代物流是实现电子商务理念的保证,既增强了企业的信誉度,也增强了企业竞争力。第三,电子商务推进了现代物流的发展。电子商务提高了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流通速度,同时也加快现代物流的发展。第四,电子商务的发展是物流企业利润增长的基础。物流企业有迅速的商流和信息流为基础,可以减少企业占压的流动资金,企业可以更好的周转资金,充分发挥资本增值功能,在以前,企业要增长利润是靠节约原材料、降低物耗、提高劳动生产率,而现在电子商务的发展是企业的又一利润增长点。没有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无法迅速完整地实现从传统物流到现代物流。物流的信息化,就是说信息技术及计算机技术在物流中的应用,把先进的技术设备应用到物流领域,这样将会彻底改变世界物流的面貌。网络化的基础也是信息化,这里所说的物流领域网络化包含两层含义:一是物流运营配送过程中的计算机通信网络,包括物流配送中心与供应商或制造商之间要通过计算机网络联系,另外,与顾客之间也要通过计算机网络通信联系,比如物流配送中心把定单发给供应商。笔者认为,信息化是一切的基础,而现代物流的基础是网络运营。信息技术使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统一体。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是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关系。在新经济时代,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的融合是现代企业的一个新的特点。
 
四、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融合的特点
 
    电子商务物流给全球的物流业带来很多新的发展,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融合也使得传统物流有了五大特点:物流信息化、物流自动化、物流网络化、物流智能化、作业柔性化。第一,物流信息化是电子商务的必然要求,物流的运作是以信息为中心的,信息决定物流的运动方向和运作方式。物流信息化包括物流信息的商品化、物流信息收集的数据库化、信息处理的电子化以及信息传递的实时化等等。第二,物流自动化包括条码、自动识别系统、自动分拣系统、自动跟踪系统等。自动化省时省力,减少物流作业环节,还可以扩大物流作业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由于我国电子商务物流起步比较晚,物流自动化作业并不普及。第三,物流网络化是电子商务环境下又一个特点,信息化是物流网络化的基础。表现为物流系统网络化和物流组织网络化。第四,物流智能化,在物流自动化进程中,物流决策智能化是核心。物流的智能化包括确定库存水平、自动导向车的运行轨迹和作业控制、自动分拣机的运行、选择最好的运输路径、物流配送中心经营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等。当前,物流智能化已成为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发展的新趋势。第五,物流作业柔性化,也是最能体现物流作业人性化的,物流作业柔性化是根据消费者需求变化,灵活调节生产方式。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外大企业推出的柔性制造系统、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企业资源计划以及供应链管理,这些技术的应用,要求物流企业也实现柔性化改造。
 
五、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有效对策
 
    现在,国际上很多企业都拥有“一流三网”,这可以帮助物流企业最大限度地控制和管理库存。“一流”就是指以订单信息流,“三网”是全球供应链资源网络、全球用户资源网络和计算机信息网络。企业以此来实现零库存、零距离、零营运成本的三零目标。企业正因为拥有“一流三网”,实现企业之间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畅通和链接。我国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起步较晚,现在发展还很不完善。目前是由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发展阶段,因此,要完成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的融合,要注意问题还很多。笔者认为,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更好的融合发展有以下几个有效对策:首先,我们都应该知道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融合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发展趋势。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在各自领域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中国家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仅靠企业之间的竞争是很难实现的,必须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建立一个完善的交通网络和信息网络,确保覆盖面,保证交通流和信息流的通畅,给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的融合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另外,政府多出好的政策和优惠税收,以此来吸引更多企业和公司上网,企业通过信息网络进行商贸活动,企业利用已有的网络优势,建立能同国内和国际物流网相连结的物流配置中心,为客户提供快捷的服务。要通过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充分发挥企业人、财、物及时间等物流资源,降低物流配送成本和风险,提高物流配送的效益,提高物流服务效果。物流发展情况的不断变化,要求企业必须有针对性地选择相适应的配送方式,才能保证物流的顺利进行。各地政府应从自身条件出发,建立物流基地和物流中心,企业可以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建立适合双方的共同配送体系,发挥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促进企业联合和规模化经营。实现现代物流配送体系的产业化、社会化。
 
    发展要同国家宏观调控措施保持一致,同国际先进物流配置网接轨。只有这样,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才能更好的融合发展。
 
六、总结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因特网的迅速普及,电子商务这一新型的商务模式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已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的融合,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运行效率,现代物流影响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不断改变着现代物流,而物流体系的完善将会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现代物流的支持,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协调发展,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我国应在积极推进第三方物流发展的同时,灵活运用自营物流或者多种模式共同发展,充分利用物流服务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柔性化的特点,要推动我国电子商务物流的快速发展,就必须认真地找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踏踏实实地落实执行。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积极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信息技术创新,并认真致力于相关人才的培养工作,促使我国电子商务物流健康、快速、稳定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