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电商营销之道-全程整合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13-04-08

 3月29日,“广货通天下——亚马逊 2013年电子商务产业合作峰会”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本次峰会由华南最大的网商行业组织广东省网商协会和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中国联合主办。华南知名传统企业、优秀电商、第三方服务商、行业专家等1000余名企业高管汇聚一堂,共商广东传统经济与电商的融合发展大计。天拓科技作为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在线广告技术与服务提供商,也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在会上获得了由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广东省网商协会联合颁发的“2012年度极具价值电商服务机构”的称号,天拓科技ceo黄挺先生及天拓科技研发中心总经理向勇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发表重要演讲。

天拓科技作为一家在线广告的技术与服务提供商,有着13年专业的技术锤炼和丰富优质的服务经验,一直秉承着让数字营销连接商业梦想的使命。

黄挺先生表示,电商如今在网上投入了大量广告,但转化率只有2%-3%左右。在他看来,电商广告投入没有得到有效转化的原因在于,很多电商在营销时没有做到整合营销。

“据我们了解,很多客户在投放广告和订单数据是对应不上的。”黄挺先生认为,电商最头痛的事情是,很多电商对自身的数据都没有一个标准化运营、收集、分析的过程。“前端可以看到用户的转化,看到用户注册,但到了后台很难统计用户订单的转化情况,更不了解库存的情况。”

以库存举例,多数淘宝卖家对自己库存的即时数据并不了解,更不可能清楚库存销售的利润。往往出现这种情况—库存都是卖不掉的货,好卖的货早已经断货。如果光看库存,会发现指标挺健康,但所谓的库存基本是坏账,所以根据库存预计销售利润,不是每家企业都做得出来的。这就说明数据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黄挺先生表示,如果电商企业对自己的数据情况掌握清楚后,不但可以了解自己广告投入与订单转化的效果,还可以更深入更精准的二次营销。例如美团网此前大量向用户发短信,获得手机号码后跟营销渠道进行绑定,并建立对应的模型,进行精准广告推送,让美团成为目前为数不多的生存较好的团购网站。“这就是重视工具的后果。”


据了解,天拓科技开发了具有独立专家的智能检测系统通过整合客户IP、点击时间、点击次数、停留时间、跳出率等综合计算权重,并自动把客户转化情况和客户历史点击关联回溯。“另外,我们还推出竞争对手分析工具,可全面查看广告主的竞争对手广告投放情况,为自身广告投放作出参考。还有目前国内首家实现可监测电话呼叫效果的智能工具,可以查看产生较多电话呼叫的优质关键词。”

在掌握数据以后,提高互动性则是黄挺先生提出的另一个整合营销的关键。“所谓互动不只是讲与听的关系,它应该是讲、问、答、传播来组成。我们看到正对客户的互联网知识交流会议在过去取得了显著成绩,说明这样的形式是企业所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