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电商人才缺3万 千里马何处寻
来源:重庆商报 更新时间:2013-04-08

 “到2015年,重庆市内实施电子商务的企业比例要达到15%~20%。”这是市政府印发的《重庆市消费品工业三年振兴规划》中的一项目标。


但在传统企业纷纷加速触网,以及原有电子商务不断扩大规模的情况下,人才的奇缺正成为重庆电子商务发展的一大掣肘。商报记者日前从市网商协会了解到,目前仅在市内活跃度非常高的6000多家电商企业中,人才缺口就高达3万人。


动态:企业3个月招不到人才


“招聘信息挂了三个月,还是没找到合适的人才。”重庆趣购网络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杰无奈地告诉商报记者,今年春节以来,他就在想着要扩大公司规模,把自己公司打造成百人团队,但出乎意料的是,招聘信息挂出来将近3个月,却无人问津。


朱杰说,打造便民服务市场,实现社区云端服务,是他目前主要的发展方向。公司正处在广纳贤才壮大团队的阶段,但无奈目前的人力缺口却有百人之多。“要找到一个既懂互联网又懂营销的人才,就像大海捞针一样困难。”他说。


事实上,不少本地互联网企业都面临朱杰一样的尴尬找不到合适的人才,成了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皮春林是江北区一家服装店的老板,预计今年就将会实现上千万元的销售额,但同样也面临电商人才缺乏的困境。


“现在最差的就是营销推广人员,在已有员工中,对推广营销懂的不多,现在上货、关键词的优化找不到帮手,只有我自己亲自上阵。”人才资源的缺乏,令皮春林倍感无奈,这种简单的营销推广,在重庆开出3000多元的工资并不低,但还是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才。


重庆市网商协会秘书长戴卫良告诉商报记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重庆全市活跃的电商企业有6000多家,但这些企业的人才缺口高达3万人,算下来,相当于平均每家企业的人才缺口有5人之多。


现状:高薪难求“千里马”


“从薪资待遇来看,普通客服人员的基本工资也有1800元,算上提成,一个月能有2500元左右的收入,略高于制造、服务等行业。”戴卫良告诉商报记者,不少企业将专业美工的工资已提高到7000~8000元一月,但是业内的美工大部分还是停留在“只会美化图片”的初级阶段。


戴卫良表示,尽管目前职业院校、大学等都在大力培养互联网人才,但大多是职场生手。专业的美工人才、营销人才是企业最紧缺的。


“初出校园的新手对行业不熟悉,都可以慢慢教会,但是要独当一面的管理员,就必须要有经验。”朱杰介绍,由于自己还有其他业务,在电子商务这块一直想招一个副总经理,年薪10万~20万元都不是问题,但是苦等数月之久仍未找到“如意郎君”。


“近两年,重庆电商发展很快,对有经验的人才需求大。”重庆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王蜀生介绍,重庆电子商务高校人才培养力度也在加大,但是企业最需要的是有工作经验的人员,管理、运营人才极度欠缺。

“尽管求职者多,但是合适的少。”汇博人才网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实目前互联网行业已经成为求职的香饽饽,拿今年三月份来说,汇博人才网统计的该行业需求岗位有7213个,但全月共收到简历81406份,人才供应量远远大于需求。但是最终对企业胃口的却是极少的。


原因:电子商务氛围不浓


其实,互联网人才欠缺,在全国表现都较突出,据前程无忧发布的《2012中国互联网营销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2年全国互联网企业仅对网络营销人才的需求量就达到116万,整体缺口约为55万~65万。并且未来3年企业需求还会以30%的幅度增加,紧缺状态难以缓解。


与全国的情况相比,重庆面临的人才短缺更为严重。在重庆市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王蜀生看来,重庆互联网人才缺乏,根本原因在于本地互联网产业起步较晚,欠缺相应的发展氛围,造成人才都流向了沿海城市。


对此,重庆市网上解放碑的创始人李滨虹也表示认同。“目前,许多企业的技术型人才基本都是到北京、上海等地去"挖",由于整体环境氛围的欠缺,同样岗位的人才,来重庆的待遇要求也更高,和成都相比,有时都会高出一倍。”他说。


“在另一方面,也与重庆互联网企业和人才之间缺乏了解有关。”王蜀生表示,重庆近两年的电子商务取得了快速发展,企业也舍得在人才方面下工夫,但是企业与人才都缺乏展示平台,相互了解不够,导致企业招不到人、人才找不到合适的企业的尴尬局面。


戴卫良也表示,过去在沿海大力发展电商的时候,内地不少人还在埋头做实体,“嫌弃”电子商务,在这样的氛围下,优秀的人才也就自然而然疏远电商。


突围:校企联袂解困


一方面是企业快速扩张对人才需求不断加大,但另一方面供求又远远跟不上,应该如何解决?


“最关键的是要加大人才培训力度。”重庆大学电子商务与营销教授邵兵家表示,由于电子商务发展的整体氛围有所欠缺,外地人才不好引进,就算引进了留人也是一大难题,最根本的还要从内部培训入手。


邵兵家介绍,目前重庆有开展电子商务专业的学校有十几所,这方面的人才并不少,只是缺乏工作经验,进入企业后不能立马上手。这就需要企业和高校多合作,通过建立实习基地,或者是定期把有经验的人才引入课堂等方式,加强人才培训。今年,重庆大学经管学院就已经和天猫达成合作协议,一些有经验的讲师会入校培训,同时,学生也可以提前介入卖家的活动中,帮忙做营销、策划等。


“目前深圳等地就已经在试用这种方法,由学校电商项目组来承担企业的电商业务,专业老师当"CEO",帮助企业"开网店",学生当"店小二",全面承担企业电子商务所需的营销推广、网店美工、品牌宣传策划等业务,非常值得借鉴。”邵兵家表示,而对于高端人才,企业可以通过内部培养的方式进行,比如送到其他企业学习等。


对此,戴卫良表示,目前,重庆市网商协会已经与重庆邮电大学签下合作协议,并正与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谈合作,让学校为电商企业定向培养专业人才,企业为学生提供长期的实习机会。


而去年底,重庆网商产业园等还举办了本土互联网企业集体招聘活动,吸引了来自湖北、广东等地的人才前来求职。戴卫良介绍,类似的招聘活动,今后也将形成常态化,让企业和人才之间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