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电商究竟难在哪儿
来源:速途网 更新时间:2013-04-08

 

  目前,网络上售卖农产品的网店越来越多,这说明已经有不少农民意识到网络的作用。而随着农村网络化水平的逐步提高,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农民意识到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但是现在农产品电子商务和农业在线交易情况却不容乐观,农民在农产品买卖过程中,依然对电商形式如何应用充满疑惑,依然对电商的各种手段面临选择性难题,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

  围绕这些农产品电商的问题,我们来分析一下主要的原因。

  其一,现在的农民升上担负的角色太多,导致了从事电商的力不从心。农民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由于农业生产过程中,多数合作社虽然在规模上具备了一定实力,但何时相对弱小,这也是当前联社开始兴起的原因。农民在农产品生产的过程中,担当了生产技术员的角色;在销售过程中,他们又担当了销售员的角色;在电子商务过程中,他们又担当了电子商务专员的角色。试想一下,在整体农业技术素质不太高的情况下,这样是不是让人勉为其难。所以如何有效的把这些角色从农民身上剥离出来,专业人做专业事,才是正路。

  其二,现在的电子商务移动性还有待完善,不可能让电脑绑架我们的农民,他们没那么多时间上网。从当前的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看,电脑依然是最重要的电商设备终端,移动电商在农业类的应用凤毛麟角。农民由于生产和销售的需要,需要在移动中解决一些问题,比如产品的网络发布,农产品在线交易的操作,这些都可以在手机端实现。现在也有一些公司进行了尝试,笔者所在的北京博元创通农业咨询有限公司也在做这样的尝试。通过手机终端,实现农产品的发布、交易和推广销售。后期通过技术内容和专家内容的引进,让农民通过手机能够解决当前的农产品电子商务难题。

  其三,农产品营销的手段和方法相对较少,直接制约了农产品的推广和市场稳定性,急需建立农产品网络渠道服务。农产品市场为什么出现过山车一样的变化,是需求出现了大的波动吗?不是,更关键的是价格的波动,价格的波动跟产量的波动有一定关系。信息不通畅,农民在生产端更多的依赖于有限的信息渠道,打通信息渠道,现在很多政府都在做,效果不错,需要推广开来,更要市场化,强调一手资料。从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整条链路上进行维护和服务,也就是网络渠道服务的概念。做好了这一环,才能让信息和产品以及市场供求能更为有效和直接。

  农业是当前发展的热点,电子商务在农产品流通领域的角色日渐增加,通过手机端解决好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工具问题,然后在实现农产品信息的流通畅通,全网络发布和同步更新。专业服务公司帮助农民解决销售渠道建设和稳定,电子商务策略支持,以及农产品品牌化营销的诸多难题。农民逐渐转变为职业农民的过程中,角色在逐渐简单,专业性在逐渐增加,让专业的事情专业人群去干,生产、销售、包装、服务适度分开,这才是解决农产品买卖难,农民实现电子商务的一条可持续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