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云计算的电子商务模型的构建
来源:价值工程杂志 更新时间:2013-04-09

 
近年来,各大IT企业相继推出了云战略,将帮助企业解决应用电子商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避免了因构建IT基础设施、培养专业人才而投入巨大的成本。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门槛,跨越传统的营销模式,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因此,本文阐述了我国电子商务应用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云计算的基础理论,并分析构建了基于云计算的电子商务模型。
0 引言
    “云计算”被认为是可能对IT行业产生深刻影响的“第三次IT革命”,其影响将不亚于PC、互联网。目前,IBM、谷歌、亚马逊等IT巨头纷纷推出了各自的云方案。将来,用户只需要一台移动便携设备接入网络,随时随地都能满足自己的应用需求。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不但为企业开拓了新的销售渠道和竞争机遇,而且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但是,企业要为此耗费大量的人力和资金等巨大的商业资源,建立自己的IT系统以及后台的运行维护。而云服务商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帮助企业挖掘潜在顾客,提高顾客忠诚度,从而创造更好的效益。
1 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1 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 如今,我国电子商务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无论是个人电子商务,还是企业电子商务,都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B2B交易额为3.28万亿元,2010年全行业交易额达4.5万亿,同比增长22%。其中,B2B市场交易额达到3.8万亿,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5131亿元。截止到2011年6月,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2.95万亿。同比增长31%。其中,B2B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6万亿,同比增长26.8%,整体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
    在服务企业数量方面,截止到2011年6月,我国电子商务企业达30700家。其中,从事B2B电子商务的企业达10200家,同比增长24%。
    根据上述的一些数据表明,我国网购市场正处在快速发展期,交易规模日益扩大,电子商务开始渐成为资本市场的投资新宠。当然,它的介入使企业改变了传统的运作方式,降低了商务成本,最终得以集约化管理,实现高效经营。然而,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渗透,更加增强了企业和客户间的互动,提升了企业电子商务的应用和服务水平。
    1.2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经过十余年的蓬勃发展,我国的电子商务行业趋向于规模化和规范化,交易额逐年上升,涉及的行业领域不断扩展,更是促进了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但其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经济实力薄弱、技术力量落后、交易安全无法保障。许多企业因为这些因素的限制,在发展电子商务的过程中步履蹒跚。
    ①信息化水平低,网络基础设旋落后。随着客户群体的扩大和业务量的增长,早期建设的IT设备和软件已无法满足双方的需求。为了保障经营活动,企业要对这些设施进行升级换代,而软硬件成本的增加给企业带来不小的考验。②经营管理水平低,缺乏相关的技术人才。电子商务活动是基于IT和网络技术的商务活动,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需要一支专业的具备建设、维护和管理的技术团队。尤其是中小企业,往往因为缺乏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资源,而无法进一步拓展业务。③电子商务应用环境的安全性不易保证。买卖双方在开放的网络上处理交易,如果没有较高的信息安全技术予以保障,随时都面临交易双方账号被盗、恶意篡改或者信息泄漏等风险,可能会带来无法预料的经济损失或其它伤害。
2 云计算的介绍
    2.1 云计算的概念 云计算既是一种共享IT基础架构的方法,也是一种可扩展的软件库和程序库。它通过安全和灵活的方式,将大量的计算资源连接起来构成“资源池”,为用户提供存储在大型数据中心的云应用和服务。
    在IBM的技术白皮书“Cloud Computing”中,云计算指的是一种系统平台或者一类应用程序。云计算平台根据用户的应用需求进行动态地部署、配置以及撤销服务器。云中的服务器可以是物理的或是虚拟的服务器,通常高级的云还包含诸如防火墙、存储设施以及其它网络设备等计算资源。
    从本质上而言,云计算是多种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发展融合的产物,其中包括了分布式计算、网格计算、效用计算、并行计算、网络存储、虚拟化、负载均衡等。
    2.2 云计算的基本原理 云计算通过网络将复杂的计算处理程序自动分拆成若干个较小的子程序,再交由大型的数据中心进行计算分析,最后将结果发送给用户。通过云计算技术,在数秒之内处理数以亿计的信息,可以达到和超级计算机同样强大的服务能力。
    云计算(如图1所示)可以为用户提供3个层次的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务(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和软件即服务(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它的软件和数据通常存储在数据中心,用户可以通过通用浏览器,接入网络访问在线商业应用。
  130098601534028748_new.jpg (395×265)
图1 云计算的技术架构
    基础设施即服务,指云服务商在这个层次向用户提供处理、存储、网络和其它基本的计算资源。用户能够部署和运行任意软件。包括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
    平台即服务,指云服务高构建云基础设旌后,为用户提供业务软件的运行维护、开发环境等云服务。用户可以在云服务商提供的开发环境下创建自己的业务应用,也可以直接在云环境中运营自己的业务。
    软件即服务,指云服务商为用户提供存储在云端的可扩展的应用程序。用户可以在各种设备上通过客户端界面(如浏览器)访问这些程序,而不需要管理或控制任何云计算基础设施。
    云服务商通过构建云计算平台,把数据计算分布在大量的服务器上。其建设目标是将运行在单个服务器上的运算迁移到云系统中,由它负责处理并输出结果。然而,企业用户只需根据应用需求切换资源访问“云”系统和获得计算能力,并按照使用情况付费。

 3 基于云计算的电子商务模式
    3.1 云计算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作为云计算的载体,它是企业信息流的枢纽,为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IT架构和网络服务的基础设施。
    传统的数据中心整合了分散的数据、服务器,提供各种IT应用业务,是数据计算、网络传输、存储的中心。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扩展,IT管理也变得更加复杂,从而导致运行维护成本高启。此外,如果依靠大量的IT人员进行运营维护,所增加的不只是经济成本,还有人员失误带来的风险。
    然而,云计算可以优化、整合云服务商现有的IT基础架构,使其利用虚拟化等技术构建灵活、弹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它的主要特点有:以用户为中心、按需供给、绿色低碳、高效智能、面向服务等。这样不但提高了服务商的资源利用率,降低了IT成本,而且也提高了用户的业务运作效率,快速响应业务需求。
    3.2 基于云计算平台的电子商务 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时期,服务商和用户在追求各自利益,纷纷建设各自的IT系统,却忽视了整个IT环境的构建。若一旦服务商应用了新技术,或用户(个人或企业)需要实现更多的业务,就会导致整个IT环境的失衡。这就是传统电子商务模式存在的弊端,使得企业运营效率下降,丧失机遇。
    鉴于传统模式存在的问题,企业可以从一种新的解决方案中获益,即基于云计算的电子商务模式(如图2所示)。它是云计算与经济、管理、商务等领域相交叉的电子商务新模式,对企业的组织结构、市场营销、信息管理等方面产生重大变革。它充分利用了云技术的优势,使各种具有商务活动能力和需求的实体跨越时空限制,有效地利用资源,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最终完成商品和服务交易。
  130098602370706603_new.jpg (409×289)
图2 基于云计算的电子商务模型
    该模型的核心是基于云计算技术的电子外包。云服务商利用云计算的相关技术,通过网络将分布在各地的资源连接起来,虚拟地构建成一个可无限扩展的“资源池”。进行集约高效管理与模块化地配置,实现应用层面的资源共享。它不仅能同时为多个用户服务,而且能保证应用环境的高度安全和稳定。而用户只需向服务商租用所需的IT架构和软件建立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保证其业务的持续运转。与传统的模式相比,企业不但节省了在软硬件和后期开发维护上的投资,而且在访问应用程序和数据资料时只按使用量付费。毫无例外,亚马逊、谷歌、微软、IBM、Sun等国IT巨头,提供了各种云计算解决方案。华为、联想、浪潮、曙光等国内厂商也全面发布了云计算战略,各有千秋,但与国际厂商相比,差距比较明显。该模型将云计算引入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领域,对其改善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①帮助企业低成本运营。企业为了构建电子商务系统,必须配置大量的硬件设备,而且还需要经常升级维护。尤其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不但投资维护费用高昂,而且还难以满足快速成长的业务需求。而云计算的电子商务模式为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云服务商向用户提供IT基础架构,而用户不必频繁地升级与维护设备,只需租用服务商提供的云端设备或应用程序来构建电子商务平台。据预计,与机构自营的数据中心相比,云服务商在计算处理能力方面的成本一般只有其3/10,而在存储方面的成本只有其1/10。这就能帮助企业以低成本运作,提高竞争力,并能带来良好的效益。②改善电子商务应用的专业性和灵活性。在云计算模式下的SaaS层,云服务商建立自己专业的云数据中心后,提供的是在线的软件库和程序等应用服务。用户不必单独投资建立内部的软硬件环境,只需安装浏览器,接入这类高效、快捷的云服务。同时,用户也无需培养专业的技术团队来维护设备。因此,云计算降低了电子商务运行的成本,增强了其应用的灵活性与易用性,实现应用资源和工具的“即需即用,灵活配置”,从而创建灵活高效的新型商务模式,合理利用资源,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③加强电子商务应用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随着用户的组织规模和业务需求的不断扩大,IT系统内将会积累庞大的数据资源。由于网络上黑客和病毒的横行,企业的信息安全也将接受严峻的挑战。这些困扰无法回避,用户不得不在信息安全上加大投入,而云服务商可以为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数据中心。用户通过接入云服务将数据资料存储在自己租用的云端,由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提供专业、高效的数据存储服务和安全防护策略、技术,可以有效地遏制由网络安全引起的商业机密泄漏或是硬件损坏引起的数据丢失等敏感问题。
4 结语及展望
    云计算是一种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型商务模式,它以共享云中的计算和存储资源为根本目的,以为终端用户提供所需的资源为主要职能。随着大量企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特别是中小企业,这种模式的优势将会逐步突显出来,其应用也会更加普遍。
    目前,电子商务移植于云计算平台,在商务领域应用状况来看,尚处在探索和试行阶段。虽然根据新模型搭建的平台可以解决企业电子商务应用中存在的部分问题,但其自身也存在着一些缺陷,如统一标准、多平台的兼容性、服务商和用户间的信任机制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这些都是亟待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完善,将给企业的发展壮大带来了良好的契机。也必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深刻的影响,给人类社会带来历史性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