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规章制度汇编
来源:中国电子政网 更新时间:2013-04-10

建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颁发《建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规章制度汇编》的通知  
  

各股、室:

《建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规章制度汇编》已经主任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现予颁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OO五年五月十六日
 
 
 
建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规章制度汇编
一、办公室工作制度
(一) 党风廉政建设制度
(二) 学习制度
(三) 办公室行政会议制度
(四) 值班制度
(五) 请销假制度
(六) 跟班秘书制度
(七) 印章管理制度
(八) 公文处理制度
(九) 档案工作制度
(十) 办会工作制度
(十一)保密工作制度
(十二)调研工作制度
(十三)信息工作制度
(十四)督查工作制度
(十五)跟班学习制度
(十六)政务网络中心机房管理制度
(十七)接待工作制度
(十八)车辆管理制度
(十九)总结评比制度
二、办公室及各股室主要工作职责
一、办公室工作制度
 
(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中央、省、南平市和建阳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自觉端正党风政风,做到勤政廉政。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坚持为政清廉、廉洁奉公、洁身自好。为人光明磊落,办事公道正派,杜绝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行为,坚决同各种不良现象和腐败行为做斗争。
3.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办公室人员要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下基层或外出执行公务时,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约束自己,严格遵守纪律和办事制度。不准参与并自觉抵制各种明令禁止的违反政策规定和纪律的活动。不接受下级单位的馈赠,不向基层和下级单位索要物品。
     4.层层建立党风廉政责任制。主任负责副主任,副主任负责分管股室,股室负责人负责本股室人员。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廉政监督会,并结合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监督检查。各党小组每两个月召集本组党员学习一次党的基本知识和廉政准则。
5.团结奋进,无私奉献。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脚踏实地,兢兢业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齐心协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学 习 制 度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省、南平市和建阳市委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学习风气。党支部每季度学习一次,党小组每月组织一次政治学习。
2.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坚持每月举办一次办公室业务知识学习例会制度,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有关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全体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3.加强办公室人员的培训。一是积极统筹安排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各级党校组织的学习培训;二是积极选送业务骨干和新上岗人员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三认真组织办公室人员参加基本技能培训,如电脑技术、办公自动化等方面培训;四是鼓励办公室人员自学成长,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办公室行政会议制度
1.办公室行政会议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召集,每个月召集一次,遇特殊情况可临时召集。
2.办公室行政会议包括以下内容:
(1)办公室的阶段工作安排;
(2)办公室干部、职工的调动和调整的研究;
(3)办公室各位副主任之间,各股室之间工作的协调;
(4)办公室干部、职工生活方面的研究;
(5)其他必须在办公室行政会议上集体研究的事项。
3.办公室行政会议由主任、副主任,党支部委员组成。可根据会议议题扩大至各股(室)参加。
(四)值班制度
1.政府办公室值班实行领导带班制。办公室工作人员按照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参加值班。
2.值班职责:
(1)负责办公室上下左右的电话联系,承接上级部门的指示、通知以及下级的请示、查询等。
(2)负责承担市政府、市政府办领导临时召开重要会议的有关通知等事宜。
(3)及时报告并协助领导处理全市内发生的重大事件和突发性事件等情况。
(4)负责做好来文来电的处理等工作,紧急和重要的来文来电要及时准确地报告办公室领导,并根据领导意见及时妥善处理。
(5)履行办公室赋予的其他职责,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3.值班要求:
(1)值班工作要遵循反应迅速、运转高效、安全保密、优质服务的原则,切实履行各项职责,努力为领导、部门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2)值班人员要忠于职守,做好值班记录,准确及时地处理好日常事务及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向带班领导汇报工作。
(3)值班人员要切实增强保密观念,不得向外泄露值班中的保密内容;不随意将领导的住址、电话号码告知外人。
(4)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要在秘书股办公室值守,不得迟到、早退,不得擅自离岗,因事不能按时上岗和中途需离岗的,事先告知带班领导,并安排好替代人员,确保做到岗不断人,人不离岗。
(5)通讯员在值班工作人员的领导下参加值班,遵守值班制度,有事外出须向值班工作人员请假。同时负责正常值班时间以外的值班。
4.值班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晚上:19:00~21:00。如遇工作时间调整以调整后的时间为准。
5.考核和奖惩:
(1)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对职责落实不力,造成较大影响或较严重后果的,要对当班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后果严重的,要对责任人实行效能告诫或纪律处分。
(2)值班迟到、早退或脱岗时间累计超过30分钟的,扣除当月考勤奖20元,累计超过60分钟的,扣除当月考勤奖40元。
(3)值班人员未到岗的,每发现一次,扣除当月办公室考勤奖50元,每个月值班未到岗2次以上,取消当月的考勤奖。
(4)全年值班未到岗2次以上的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时不得评为优秀。
(5)值班考勤由秘书股负责,每日做好考勤记录,每月负责统计值班考勤情况,并报主任审阅。考勤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的依据。
(五)请销假制度
     1.本办工作人员需请病假、事假、休假、产假、探亲假、婚假者,事先必须到秘书科领取统一的请假单,按规定的批假权限办理请假手续,并将工作交接好。
2.请假两天以内(含两天)由分管副主任审批;请假两天以上由主任审批。经批准后,将请假条送至秘书科备案。遇急事、急病来不及办理请假手续的应事先口头请假,事后再补办手续。假期满后上班必须及时到秘书股办理销假手续。未办理请假手续而离岗或超假末办续假手续的按缺勤处理。
3.未经准假离岗者,以旷工论处。对因未办理请销假手续擅自离岗造成工作失误的,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或者行政处分,对无故旷工或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十五天的,或者一年内累计超过三十天的,按照国家公务员管理的有关规定予以辞退,对请病假、事假和出国出境探亲累计超过本年度半年以上的,不得参加年度考核。
(六)跟班秘书制度
为了加强对本办跟班秘书的管理,特制定如下制度:
1.必须在办公室的统一管理下开展各项工作。
2.要努力学习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熟悉领导分管的部门的工作范围及业务特点,学习、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为领导决策做好参谋和助手。
3.及时保质、保量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4.服从办公室领导安排,做好办公室其它工作,自觉、及时向办公室领导汇报工作动态和行踪。
5.谦虚谨慎、严守纪律、维护领导形象和权威,注意保守秘密。
(七)印章管理制度
1.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党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及其党支部等印章由秘书股股长保管,秘书股股长外出时由办公室主任指定专人保管。
2.使用市政府党组印章应经市政府党组书记、副书记同意;使用市政府印章须经市政府领导同意,对重要的事项必须做好用印记录;使用市政府办公室印章须经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同意;使用股室印章须经分管副主任同意。
3.市政府、市政府党组、市政府办公室印章不得外带,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外带时,应经市长批准(政府办印章须经市政府分管领导批准),外带者必须办理好有关手续。并严密保管。
4.市政府、政府党组、市政府办及其支部及市政府、办公室领导印章应保存在保险柜内。
(八)公文处理制度
1.公文发文制度
公文发文一般包括拟稿、审核、签发、印制、校对、用印、登记、分发、立卷、归档、销毁等程序。
(1)公文拟稿。在接受领导意图后,拟稿人要进行认真研究,准确领会领导的意图、目的和要求,并立即着手收集和熟悉情况及有关材料,进行公文构思,按照领导意图和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草拟任务。要求:紧急公文当天完成;一般性公文3天内完成;市长办公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天内完成。规范性文件应附起草说明。
(2)公文审核。公文审核统一由市政府办分管领导审核。由本办文秘人员起草的文稿,拟文后可直接送办公室领导审稿。由部门代政府草拟的文稿或部门请求以政府名义发的文稿,先送有关股室审核,再由秘书股统一呈送市政府办分管领导核稿。若内容涉及到其他有关部门的,拟文应先送有关部门会签,属规范性文件的要先送法制股审核。再送办公室分管领导核稿。
市政府办分管领导审核后,再呈送市领导签发。未经过核稿的公文不得送市领导签发。
文稿审核要求做到:一要把好行文关,确定是否需要行文;二要把好政策法律关,确定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三要把好内容关,确定提出的要求和措施是否明确、具体、切实可行,数据是否准确;四要把好矛盾协调关,确定涉及其它部门的是否协商一致;五要把好公文规范关,确定是否符合公文格式的规范要求,结构是否合理,文字组织、表达和标点使用是否准确。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文稿予以退回:①不必下文的;②不必以政府或政府办名义下文;③下文理由不够充分;④字、词、句、段存在严重问题,需重新拟文;⑤书写标点不清,拟文稿头、稿纸不规范,需规范后重新抄正;⑥需送有关部门重新会稿;⑦其他。
(3)公文签发。文稿经办公室分管领导审核后,呈送有关领导签发。
拟以市政府名义颁发的文件,呈报市政府领导人签发。除法律法规规定应由市长签发或须经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文件外,一般由副市长按分工负责的原则签发文件。凡文件内容涉及其他副市长分管的工作,签发前应经有关副市长审核。涉及重要问题的文件由分管副市长审核后,送市长或市长委托常务副市长签发。涉及面较大的重要规范性文件,应附文稿起草说明,并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市长或分管副市长签发。一般的规范性文件由分管副市长签发。
拟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颁发的文件,由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签发。
签发公文时,主批人应当明确签署意见(如:“发”、“照发”、“速发”、“同意发”等等),并写上姓名和审签时间。市政府领导不直接签批未经政府办审稿的文稿。
文稿如需作较大修改,可约集原起草人(部门)讨论商定或请其修改;如文稿已经领导签发后,发现问题需再修改的,需经原签发的领导人复审。
(4)公文编号。公文签发后,由政府办秘书股进行登记编号。
(5)公文印制。印制文件要遵守时限要求,保证质量,做到文面清晰,字体适当,用纸规范,美观大方。文件印制中要认真做好校对工作。校对由拟稿人承担,校好改正后方可胶印。在使用印章前,秘书股应对胶印文件进行复核,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如发现文件有错,须重新胶印,所花费用由主办单位自负。为了明确责任保证校对质量,应当在文件拟稿封面注明校对人的姓名。
(6)公文分发传递、立卷。公文制作完毕后,连同底稿交秘书股用印、立卷、存档。文件分发应严格遵守文件分发范围不得遗漏。由部门代政府起草的公文,由部门自行分发传递。由本办制作的公文,由秘书股负责分发。
2.公文收文办理制度
收文办理一般包括传递、签收、登记、办理、催办、查办等程序。
(1)传递与签收。秘书股专人负责办理各类公文的收进手续。除市政府、上级、同级来文应办理收进手续外,乡镇、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向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报送的报告、请示等公文,也应办理收进手续。省政府和南平市政府通过网上传送的公文,接收后移送秘书股,并办理收进手续,政务网络中心工作人员每天必须在网上查寻2次。
(2)登记。凡发给市政府及办公室的明传电报、上级部门主送市政府的文件,乡镇政府、各委、办、局主送市政府的报告,秘书股应进行登记。
(3)办理。凡是明传电报、上级部门主送市政府的公文、乡镇及部门报送的公文登记完毕后,应分别以文电批办单、文件传阅单、要事呈阅单、请示报告批办单等形式呈报办公室领导签注拟办意见,然后由秘书股呈送市领导阅批;市领导批示阅知的,由秘书股转送。属需办理的,由秘书股落实、督促有关部门和本办有关股室办理,并督促有关部门或股室将办理情况及时向批示的领导反馈。公文办理结束后,分别由秘书股收回批示件,定期转交办公室主任或副主任阅知。市直部门送市政府办公室阅知的一般性公文,由秘书股集中在文件传阅夹中,转本办正副主任和有关股室传阅,阅后归档。
3.公文办理的要求
(1)办理公文应当抓紧,不得延误、推诿。
(2)上级来文来电或贯彻会议精神需要反馈的,由有关领导批示后交由有关科室办理反馈。秘书股负责督促落实。
(3)对人民来信、来访的领导批示件,由秘书股转督查室办理。
(九)档案工作制度
根据《机关档案工作条例》和《机关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规范》等有关文件的规定,结合本办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1.归档范围
凡是反映本机关工作活动,具有查考利用价值的各种文件材料,包括政府各类文件、政府办各类文件及《政务信息》、《政府通讯》、《研究报告》、《政务督查》、《政府法制》等刊物均应归档。应归档的文件除了文件的正件外,还应包括它的附件如图表、计划、总结、登记表、名单等,除了经过登记的文件外,还应包括未经收发文登记的文件材料,如会议文件、调查报告、访问记录、合同、契约及从其它机关带回的文件材料。同时,本机关的会议记录、规章制度、各种统计报表、重要文件的历次修改稿以及本机关领导人进行重要活动的声像材料也应归档。
2.归档职责
(1)综合股负责《政府通讯》、《调研报告》的归档。
(2)信息股负责《政务信息》及上报的信息传真件。
(3)法制股负责《政府法制》及有关外事工作文书。
(4)督查室负责《政务督查》及有关督查文书。
(5)秘书股负责上述归档范围内应归档的文件和文书。
3.归档时间
文书档案归档时间在次年四月底以前由各股室将应归档的文件材料向秘书股移交,由秘书股统一向市档案馆移交归档。并做好自身备用档的建立。会计档案由财务部门立卷后,在财务部门保管一年后向档案室移交。
4.归档要求
凡属归档范围的文件,向档案室归档时,应符合以下三项要求:
(1)应归档的文件材料要收集齐全、完整,按照文件的形成规律和保持文件之间的历史联系分类、立卷,使案卷能正确反映机关活动的基本面貌,便于保管和利用。
(2)归档案卷封面的各个项目均应填写清楚,案卷题名要简明,确切地反映卷内文件材料内容,注明保管期限,永久、长期和短期案卷卷内文件应有秩序地排列、编页号,并按规定和格式逐件填写“卷内目录”和“备考表”。
(3)归档案卷要按一定的秩序系统排列,编归档号,编制案卷目录一式二份。交接案卷时,双方根据目录清点核对,并履行签字手续
5.本办档案室档案的保管与使用
(1)档案室保管的各类档案、资料,应积极开发利用,为本办各项工作提供服务。
(2)凡本办的干部、职工因工作需要查阅档案资料时,必需经档案室人员同意,办理登记手续方可查阅。
(3)档案室保管的档案,资料一般不外借,如遇特殊需外借时,应经办公室领导批准办理登记手续方可借出,时间不得超过两周,归还时档案管理员必须核对无误。
(4)外单位查阅档案应持单位介绍信,写明查阅的目的,要求和范围。经本办领导批准后方可提供查阅,如需复制按有关规定办理。
(5)借阅或查阅档案者必须爱护档案材料,严禁涂改 、拆散、撕毁、拆叠、抽取,阅完及时归返,如发现档案损失或丢失,要追究其责任。
(6)凡本办各股室需复制档案,必须经本办领导批准同意后,方可复制。
(7)借阅者在调离本办工作时,需将借阅的档案交回档案室后,方可办理调离手续。
6.档案的鉴定和销毁
政府、政府办的各类档案统一归市档案馆保管,由档案馆负责鉴定和销毁。市政府办档案室保管的档案副册,其鉴定和销毁应于市档案馆保管的正册相一致。
(十)办会工作制度
1.会议通知
市政府召开的会议原则上由秘书股负责通知,需秘书股通知的会议,应填写会议交办单,经办公室领导审核同意。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小型、专业会议,由相关股室负责通知。负责通知会议人员严格按照领导交办的意见填写会议通知交办单,并要将通知结果记录备案。
2.会场准备
秘书股负责市政府第一、第三会议室安排,行政保卫股负责小礼堂的安排,并负责通知会议主办单位做好会场的布置。在会议期间,负责会议室音响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不得随意离开。会议主办单位必须负责好到会人员的签到、签到使用统一制作的签到单和茶水供应等。
3.办公室参会人员
市政府全体会议,除办公室主任参加外,通知副主任、秘书股、综合股、信息股、法制股、督查室股长(主任)及各跟班秘书列席会议,综合股应提前到会场,检查会场和到会人员情况,秘书股应负责调试扩音设备。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通知办公室正副主任参加,秘书股、综合股、信息股、法制股、督查室股长(主任)及跟班科书列席会议,综合股负责检查到会人员情况,并负责做好会议记录工作。其它会议根据需要,由办公室领导确定参会人员。
4.会议的筹备
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大型会议由办公室成立会议筹备组,负责做好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市综合性的会议,由秘书股和综合股共同负责,其他股室配合。其他专业性会议,由相关股室负责,秘书股配合共同做好会议的筹备工作。
5.会议材料准备
综合性的会议材料由综合股负责协调准备;其它会议材料原则上由跟班秘书负责协调准备。秘书股牵头做好会议材料的制作和装订。
6.会议记录
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由综合股负责纪录;政府专题会议由相关股室或跟班秘书负责纪录。
(十一)保密工作制度
1.不该说的机密,绝对不说;不该问的机密,绝对不问;不该看的机密,绝对不看;不该记录的机密,绝对不记录。
2.密级文件只能在办公室传阅,不得私自带出办公室。密级文件不得复印,因特殊情况需要复印的,经办公室领导请示市领导后,报市保密办批准方可复印。
3.不准在私人通信中涉及机密,不准在普通电话、明码电报、普通信件传达机密事项。
4.不准在公共场所和家属、子女、亲友面前谈论机密。
5.不准在不利于保密的地方存放机密文件、资料。
6.不准私自录制、复制、拍摄、摘抄机密,不得把机密件带回家中。
7.不准携机密材料旅游、参观、探亲、访友和出入公共场所。
8.密级文件由秘书股机要人员负责专项传阅,并做好跟踪工作。
9.凡泄密人员和机密材料遗失,将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当事人批评教育或行政处分,后果严重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十二)调研工作制度
1.每年年初,办公室综合科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阶段性工作重点、领导批示、以及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制订出调研参考课题和调研任务时序安排表,经办公室主任和分管副主任审核后实施。
     2.实行全办搞调研制度。办公室科员以上干部都必须开展调研工作(除行政保卫股)。调研工作可以独立进行,也可以数人联合进行;既可以由本办人员之间的协作,也可以与外单位联合开展,每年要求人均完成一篇以上调研成果。
     3.本着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采取各种调研形式,带着课题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力求第一手资料齐全、准确,能客观反映现实情况。
     4.撰写调研文章应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问题,提出有一定层次和高度的建设性意见,为领导决策服务。
     5.调研成果统一送综合股。综合股必须对各股报送的调研报告进行修改、把关,经办公室分管领导审定后在《研究报告》上刊出,对一些优秀的调研成果推荐到上级有关刊物上发表。每年办公室评选出3篇优秀论文,并给予适当的奖励。
     6.各股室人员必须按照年度调研课题和时序要求完成调研任务。
(十三)信息工作制度
1.健全政务信息工作网络。要求全市13个乡镇及46个综合职能信息网络成员部门单位,配备1-2名专兼职信息员,每月向市政府信息科报送本系统工作动态信息4条以上,对重大突发性事件、重大治安事件、重大灾情的信息,以及一些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的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重要情况,所涉及的有关乡镇和市直单位,必须在第一时间将事件情况向市政府值班室通报,并在8小时内将事件情况书面传真市政府办信息科。    
   2.加大信息工作力度。每周编发《建阳政务信息》1-2期,全年编发正刊45期以上,增刊15期以上,呈阅件10期以上,信息股人员每日采编专报信息1条以上,每日向南平市政府办报送专专报信息2条以上。全年在《闽北要讯》采用100条以上,跟班秘书及督查室人员每月在《建阳政务信息》采用3条以上。
3.突出政务信息质量。采编的信息要有敏感性,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抓住带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有针对性,体现各级党政领导的关注点;要有系统性,既把握全局,反映面上,又挖掘深度,注重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实现整体上求全,立意上求新,内容上求实;要有时效性,对报送的信息要及时、准确,时间上求快。在组织、采集和报送信息中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反馈;二是重大突发事件;三是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有建议的调研信息。
4.落实信息工作奖励评比制度。各乡镇、各部门全年报送信息被《闽北要讯》采用10条或《建阳政务信息》采用30条的评为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各信息员报送信息被《闽北要讯》采用7条或《建阳政务信息》采用20条的,评为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市政府办兼职信息员全年在《闽北要讯》采用20条(专职人员60条)以上的,评为政务信息先进个人。
5.信息稿酬兑现制度。按照刊发在《闽北要讯》、《建阳政务信息》及专报、呈阅件、信息调研等不同内容文稿,兑现相应的稿酬,实行按季度发放。
6.政务信息队伍培训工作。每年召开1-2期全市信息员会议,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信息员联席会议。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改善信息办公传递工具,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信息工作联系和交流,促进全市政务信息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十四)督查工作制度
1.年初,督查室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新一年度的工作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要点》将全年政府工作进行分解立项,每季度进行一次督查,并将督查结果进行通报。
     2.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的议定事项,由督查室每月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向市政府领导反馈。
     3.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由督查室牵头,各股室配合,将办理进展情况进行跟踪落实,并每季度通报一次。
4.人大议案、代表批评建议案、政协委员重要提案和提案应按规定时限,办理完结。
5.市领导批示批办件的办理,由督查室负责落实反馈,一般应在15天之内办结。
6.经市政府领导批示的人民来信来访,统一交由督查室办理落实,每月将办理落实情况向市政府领导反馈。
7.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它需要督查落实的事项,视具体情况由督查室、相关股室办理或联合办理。
8.办公室各股室都负有督查工作职责,积极主动地协同督查室搞好政府工作目标任务和市政府的决定、议定工作事项的落实。  
(十五)跟班学习制度
为了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和部门工作人员到我办跟班学习培训工作,特制定如下制度:
    1.经乡镇、街道和部门的申请,办公室主任同意,可以接收其工作人员到有关科室跟班学习。或根据办公室工作需要,经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可以与有关单位领导协商,指定有关人员到我办跟班学习。
2.跟班学习期限一般1---6个月。基层申请跟班学习的,原则上安排1---3个月;因办公室工作需要,指定有关人员跟班学习的,原则上安排3---6个月,若工作需要,经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还可适当延长。
3.跟班学习可在信息股、综合股、秘书股等股室间进行轮换。原则上信息股占二分之一时间,综合股和秘书股各占四分之一时间。
4.到我办跟班学习的人员,必须遵守办公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办公室领导和跟班股室领导的工作安排。严守组织纪律,保守有关秘密。自觉维护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在跟班学习期间,如有病、事假应告知所有股室并征得分管副主任同意。
5.跟班学习人员可以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和市政府专题会议,查看有关文件。
6.办公室指定人员作为跟班学习的指导人员,按照跟班学习人员须掌握的工作技能,做好跟班人员有关知识的辅导和培训工作。
7.跟班学习人员跟班学习结束后要求达到以下能力:
(1)能独立处理和编写政务信息简报,编辑政务信息专刊,报送信息专报;
(2)初步掌握政府主要公文的写作方法和写作技巧,对汇报材料、调查报告、领导讲话的撰写知识有初步的了解和掌握;
(3)基本掌握办公室公文的运转程序,能独立处理上级的来文来电;
(4)初步了解会议筹办的有关知识。
8.跟班学习结束后,办公室为跟班学习人员在跟班学习期间的表现和掌握的技能做出评价,供其单位参考。
(十六)政务网络中心机房管理制度
为保证政务网络中心设备和信息的安全,保障机房有良好的运行环境和工作环境,作如下规定:
1.中心机房设备的开启、运行和关闭,由机房工作人员专人负责操作、管理。
2.机房工作站由机房工作人员操作、管理,为网络运行和管理服务,一般不得用作其他用途。
3.未经分管领导批准,严禁他人开关、操作机房主机和工作站设备。
4.机房应始终保持环境清洁、整洁。
5.负责机房和网络安全及保密工作,发现异常或事故,要及时处理、上报,并认真做好记录。
6.未经许可,非机房工作人员不得随意进入机房。
(十七)接待工作制度
1.接待范围:上级政府机关和同级政府机关的领导;市政府组织召开由政府办筹办会务的乡镇参加会议的人员;市政府邀请的重要外宾、知名人士;兄弟县、市政府及政府办公室来访的领导;领导交办的其他接待任务。
2.接待程序:接待任务必须由市政府和办公室领导交办的方可接待;大的接待任务,负责接待的同志要及时拟出接待方案,提交有关领导批准后办理,要按领导要求的食、宿、行进行周密。
3.接待人员要及时收集和准确掌握内外宾来建阳活动的信息,并向有关领导汇报,要积极认真地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客人的接待工作。
4.接待人员要负责办理赠送礼品的购买,外宾赠给政府的礼品经接待人员登记造册后送行政保卫股统一保管。
5.接待人员要熟悉和了解本市的经济发展蓝图、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历史沿革知识,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做到认真负责,热情周到,勤俭节约,朴素大方,勤政廉洁,优质服务。
(十八)车辆管理制度
1.用车范围
市政府领导,市政府办公室。
2.车辆调度
鉴于本办车辆的实际情况,在现有车辆内科学安排,保证重点,合理调度。
(1)办公室车辆在确保市政府领导用车相对固定的情况下,由秘书股统一安排调度。驾驶员应服从调派,随叫随到,并按调派的时间、地点待命。
(2)全体驾驶员要树立服务意识,遵守作息制度,上班期间应在办公室待命,临时外出,应及时向车队请假。全体驾驶员在办公室领导下,必须严格服从车队的管理,共同把工作做好。车队长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管理,确保办公室车辆的正常运转。
(3)确保领导准时、安全用车,原则上实行公务用车定人、定位管理,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因公外出用车须经主任同意可以派车,办公室各股室用车(特殊情况除外)应向分管副主任请示后,在不影响领导用车的前提下,经主任同意后由车队调度车辆。
3.车辆管理
(1)车辆使用必须按日填写《出车考勤表》,并以此作为驾驶员报销差旅费的依据。
(2)实行车辆动态管理,使用车辆和出差返回后应及时向车队报告;市政府领导外出未带车的,驾驶员应及时向车队报告,便于办公室临时用车调度。
(3)车辆规定位置停放,非特殊情况下,车辆必须停放在指定的车库内,不得在机关外停放或露宿。
(4)驾驶员要爱护车辆,做到“勤查、勤洗”,确保车辆安全行驶,杜绝“病车”、“脏车”上路。
(5)严禁私自用车从事婚丧嫁娶,接送家属子女上下班、上下学等活动。
(6)严禁驾驶员擅自驾车外出,如有特殊情况确需用车,须经分管领导同意,经车队批准后方可出车。车辆未经领导同意不得擅自借给外单位或个人使用。因私用车造成车辆损坏、肇事及后果由其本人负责,并予以严肃查处。
(7)驾驶员差旅费每月报销一次,于每月初结算上月的费用。差旅费报销应附当月出车考勤表,经财务复核报销标准和金额后,报领导审批。
4.车辆维修
(1)车辆维修原则上实行定点制度。
(2)严格按车辆维护规定进行保养、检修,确保安全行车。
(3)车辆因配件磨损,确需要更换零配件的(包括更换轮胎等)要向车队申报,经验证后,填写《请购单》,经领导批准后购买。
(4)凡车辆需维修、保养均必须提前向队长口头申请,并汇报车辆发生故障的原因和排除的对策,待核查后确需维修更换零配件的,必须填写《送修单》和《请购单》,或凭《送修单》和《请购单》到厂家或配件商行维修和购买配件。车辆若在维修过程中遇到超出《送修单》范围的,应及时报告并补办手续。
(5)外出车辆在途中或异地临时发生故障,需维修或更换零配件的,应通过电话向车队长汇报车辆发生故障的原因和车队长商量排除对策后方可进行,同时,回单位后应及时补办《送修单》手续。
(6)车辆维修完毕,驾驶员经检验、试车后,应及时在《送修单》上签名。有更换零配件的,应将更换的材料带回单位核销。
(7)车队凭《送修单》和《请购单》与维修厂家和配件商行统一结算,按季公布修理和配件费费用。
(8)车辆维修(含更换配件)金额在500元以下的由车队长负责审定,在500元以上的由车队长审核后报分管领导审批。
(9)车队长需进行车辆维修、保养、更换配件,必须向分管领导申报。
(10)建立车辆保养项目及更换配件档案,按规定定期更换配件。维修零配件原则上由承接修理厂提供,确因缺货需从外地调货或在其他商行购买的,必须由厂家与车队联系后确定购买办法。我办将采取择优、比货、比价,在指定商行购买。
5.车辆用油
(1)车辆用油实行以行车里程核定耗油量,按月统计公布行车里程和耗油量。
(2)车辆公务外出、异地途中加油,必须将发票交车队登记、领导审批后到财务室报销,南平市境内原则上不予报销。
(3)车辆在指定加油站加油后,驾驶员应将加油刷卡凭证交车队统一登记。
(十九)总结评比制度
1.各股室在每年元月15日前应拟出上年度工作总结,并对照本股室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办公室对各股室的工作要求和任务逐项自查自评。在元月20日前将工作总结及自评结果送秘书股及分管副主任审阅。工作总结必须实事求是地反映本股室全年度的工作情况,以及对新一年工作的改进方向和打算。
2.办公室在每年初可指定数人成立考评小组,对各股室进行量化考评。一般以信息、调研、公文处理、文字工作的质量和数量及对本办的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等作为考核指标。考评小组应及时将考评结果呈报办公室主任。
3.各股室年度考评结果由办公室主任会议研究确认,评出先进股室1-2个,并予表彰。
二、办公室及各股室主要工作职责
 
(一)办公室主要职责
1.检查、督促市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市政府文件、市政府会议决定事项及国务院、省政府、南平及本市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的贯彻执行和交办的南平及本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做好依法行政工作。
2.负责上级党委、政府和建阳市委、市政府日常往来公文的处理,协助市政府领导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函、电,办理南平市委、市政府及其部、委、办发送市政府的文、函、电。
3.办理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市政府各部门向市政府的请示、报告,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审批。
4.组织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决定。
5.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处理需由市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
6.负责全市政府法制工作,承办本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件,接受委托代理或组织协调本级人民政府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并对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所属部门的行政执法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工作。
7.根据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有关课题的调研,开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调查研究,提出建议,为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服务。
8.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和重要活动安排,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9.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并协助处理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向市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10.负责市政府驻外办事机构及归口管理单位的管理工作。
11.做好市政府的接待工作。
12.负责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培训教育和办公自动化网络建设、信息工作。
13.负责市政府领导和本办公室的经费管理,做好行政事务工作,为市政府领导及机关工作人员服务。
14.办理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各股室主要职责
1.秘书股岗位职责
(1)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工资和其他有关人事方面的工作;
(2)负责市政府及办公室日常公文办理工作,对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日常公文进行格式和文字的审核把关;
(3)办理文件收发、登记、传阅、编号、清退、立卷、归档以及报刊、信件的征订、收发,做好保密、销密工作;
(4)负责落实上级明传电报及市政府领导交办的会议通知;
(5)负责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及领导印信管理、使用工作;
(6)负责领导用车的安排;
(7)负责政府办公室的值班安排和考勤,负责市政府领导办公室和办公楼内的卫生清洁及周边环境卫生工作;
(8)做好考勤和管理工作;
(9)联系承办市政府办口的有关事项;
(10)办理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综合股岗位职责
(1)负责市长和市政府有关综合性重要文件、报告的起草、初审;
(2)做好市长办公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和有关专题会议记录、纪要;
(3)主动参加全市大型的和部门专业的会议,收集整理各类典型及综合性材料;
(4)联系承办市长直接兼管的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有关事项;
(5)负责政府大事记和全市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收集整理、审核,定期编发《政府通讯》;
(6)做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调查研究工作,负责每年审核并编辑《研究报告》12期以上;
(7)按办公室要求编排每年全办人员的综合调研课题,组织并带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
3.督查室岗位职责
(1)负责上级和本级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文件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督促和反馈;
(2)负责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督促、检查和反馈工作;
(3)负责市人大议案、建议的分发、交办、督促工作,并负责重要议案的办理工作;
(4)负责市政协重要提案的办理工作;
(5)负责上级领导和市领导批办件的办理工作;
(6)负责市本级信访件的登记、转办工作。
4.经研股岗位职责
(1)收集建阳市经济动态情况;
(2)负责编写《政府通讯》——“经济分析内容”;
(3)协助分管经贸工作的副市长联系和承办经贸等部门的相关事项,协调部门间事务及有关文件起草、文稿校对、把关,并做好督促、检查、落实、反馈工作。
5.法制股岗位职责
     (1)负责审核本级政府制定(包括批准所属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和报送上级政府和同级人大党委会批准的有关法制方面的文件,为本级政府的各项重要决策提供法律依据和意见。参与起草本级政府行政措施等规范性文件,保证文件的合法性;
    (2)负责办理本级政府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应诉工作;
    (3)负责组织开展全市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指导和协调政府各部门的行政执法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工作;
    (4)组织清理本级政府的规范性文件,负责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
(5)为政府领导提供法律服务,当好政府领导法律方面的参谋和助手;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6.信息股岗位职责
(1)负责南平市要讯的收发、登记、归档;
(2)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办好《建阳政务信息》,每周编发1~2期;
(3)负责向南平市政府专报信息,每日上报信息1~2条,定期通报南平市信息工作评比情况;
(4)深入调查研究、收集、编写、反馈调研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高质量信息服务;
(5)对突发重大事件信息,做及时跟踪上报;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7.社会事业发展股岗位职责
    (1)联系承办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外事侨务、城乡建设、环保、国土资源、民政、老区、扶贫、公安、司法等有关事项。
(2)负责分管副市长和联系承办单位的文件、专题会议纪要、报告的起草及本股文稿的校对和把关。
8.行政保卫股岗位职责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整体素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2)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各项费用开支范围及标准,坚持主任一支笔审批使用资金;
(3)认真作好记帐、算帐、报帐,做到手续齐备、内容真实、数字准确、帐目清楚、日清月结,按时报送各种报表;
(4)遵守机关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自觉遵守请销假制度;
(5)认真执行办公室采买制度,采购物品实行入库出仓登记制度。积极做好机关后勤工作,搞好机关房产管理,水电修缮,水电费,电话费和各种公务后勤工作;
(6)负责市政府大院各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协调,加强大院的安全保卫工作和防火工作,抓好大院值班和门卫的管理。
9.文印中心岗位职责
(1)为机关服务,做到态度和蔼,热情周到;
(2)打字、复印、胶印做到保质保量,及时准确;
(3)规范公文格式,处理好每份政府文件;
(4)正确使用微机、复印机等设备,并做好设备维护和保养;
(5)严格设备管理,不得用计算机、复印机和一体机印私人材料;
(6)要勤俭节约,节约成本,尽可能减少浪费。严格执行保密工作制度,做好密级文件及有关材料的保密工作;
(7)未经办公室领导同意不得让外单位人员使用文印中心设备;
(8)不准使用微机玩游戏或其他与公务无关的活动;
(9)在机房禁止会客和吸烟,非机房人员严禁入内,要保持机房的安静、不得大声喧哗。
(10)做好各类材料制作费用的收取。认真作好记账、算账。做到手续完备、内容真实,数字准确,账目清楚,每季度对记帐单位结帐。
10.政务网络及设备管理员岗位职责
(1)机房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网络设备的管理、维护和全办(除文印中心)计算机及附属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负责视频会议收视和建阳网站更新维护;
(2)负责政务网上级下发的公文接收,每天上午、下午各接收一次,保证公文的及时接收;
(3)对其所管理和维护的设备每月至少巡查维护一次。对设备故障接报后必须24小时排除,自身不能排除的,必须报告分管领导后及时与设备集成商或有关维修单位联系,尽快排除故障。负责与上级单位和横向网单位联络有关政务网络事宜;
(4)做好建阳政务网络的完善和充实,对网站的有关资料、信息要及时更新,对新闻报道与政务动态栏目每周至少更新两次以上。做好市直单位横向网的接入调试工作,保证网络的畅通;
(5)负责政务网络视频会议设备管理与调试工作,会议期间在会场随时与上级部门保持联系,保证视频会议顺利召开;
(6)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设备使用操作的规程进行操作,确保设备运行的安全和稳定。对因工作人员未履行责任,造成设备损失的,损失1000元以上的,办公室对其责任人予以效能告诫;造成万元以上损失的,将按有关规定予以行政处分;
(7)设备及配件的采购必须办理有关的审批手续,300元以下的采购,经分管领导审批;300元以上的设备配件采购,经分管领导同意,报主任同意后统一购买,并办理入库领用手续后再使用;
(8)工作人员要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遵守机关的工作制度,不迟到,不早退,并做好工作日志和机房的消防安全工作。  
 
 
主题词:文科 规章 制度 汇编 通知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建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5年5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