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新闻宣传报道和政务信息上报工作办法
来源:中国电子政网 更新时间:2013-04-10

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新闻宣传报道和政务信息上报工作的通知

青铜峡市计生局各镇(街道、农林场)计生站、局各站、室、所:

人口和计划生育新闻宣传报道是人口计生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转变群众婚育观念的有效途径。为了更好的宣传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方针政策,及时反映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动态,弘扬新型人口文化,进一步提高人口计生系统对外宣传、信息发布的工作水平,现就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报道和政务信息上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的责任感

 人口信息是反映基层工作情况,增进沟通交流,加强业务指导的平台,对于创新工作管理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密切联系群众,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当前,全市人口计生工作正在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新发展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高度重视人口计生政务信息采编报送工作,加强领导,切实增强紧迫性和责任感,不断推动人口计生新闻宣传报道和政务信息工作上质量、上水平,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大局。

二、落实职责,健全计生信息报送工作机制

(一)配备人员

各镇(街道、农林场)计生站、局各站、室、所必须明确一名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宣传工作,信息员按照信息报送任务及时上报信息。同时,每名计生干部都要积极主动撰写计生信息,信息报送任务列入个人和站室所的月度考核及年终考评。

(二)内容要求

人口和计划生育新闻宣传、信息报道要突出重点,广泛宣传新时期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新举措、新思路、新经验,突出新特色、新亮点;人口和计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宣传“关爱女孩行动”、“三大工程”、新型人口文化示范园区建设、诚信阳光计生等工作开展情况;宣传人口计生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各类先进人物和事迹;计生优惠政策落实的热点新闻等。

(三)明确任务

为确保全年信息上报任务的完成,把全年信息任务向各镇(街道、农林场)计生站、局各站、室、所进行分解,并将全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见附件)。个人信息任务与站室任务结合,每人每季度1篇信息任务,全年不少于4篇。

三、完善奖惩,推进计生信息任务的报送工作

(一)考核计分

年终对各镇(街道、农林场)计生站、局各站、室、所在各级、各类信息、报刊、杂志、网站及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采用的新闻稿件、信息稿件进行评分,评分标准如下。

1、被市人口计生局、吴忠市人口计生局、自治区人口计生委采用的信息每篇2分、4分和6分。

2、被《青铜峡市政务信息》、《吴忠政务要情》、《宁夏政务要情》采集刊登的信息每篇分别计4分、6分和8分。

3、在青铜峡、吴忠、宁夏人民广播电台和电视台播放的作品及音像新闻每篇分别计2分、3分和4分。

4、和篇日育在《吴忠日报》头版发表的新闻稿件,每篇6分;在《宁夏日报》头版发表的新闻稿件、区级学术论文6分。

5、在《吴忠日报》、《宁夏日报》、《中国人口报》其它版位发表的新闻稿件每篇分别计分3分、5分和6分。

6、在《人口与计划生育杂志》、《人生》、《人口文摘》发表的新闻稿件、理论文章和学术论文每篇计8分,在《人口与计划生育医学杂志》等国家级医学杂志发表的医学论文每篇计3分。

(二)实行稿酬

凡被各类新闻媒体、信息刊物、杂志采用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稿件,由撰稿人凭报样(采稿通知单)和稿酬单领取稿酬,具体标准为:

1、被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吴忠市人口计生局、自治区人口计生委采用的信息每篇给予稿酬20元、40元和60元。

2、被《青铜峡市政务信息》、《吴忠政务要情》、《宁夏政务要情》采集刊登的信息每篇分别给予稿酬20元、60元和100元。

3、在青铜峡、吴忠、宁夏人民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的作品及音像新闻每篇分别给予稿酬10元、20元和40元。

4、在《吴忠日报》、《宁夏日报》、《中国人口报》其它版位发表的新闻稿件每篇分别给予稿酬40元、60元和100元。

5、在《吴忠日报》、《宁夏日报》头版发表的新闻稿件,每篇给予稿酬500元、300元。

6、在《中国人口报》、《人口与计划生育杂志》、《人生》、《人口文摘》发表的新闻稿件、理论文章和学术论文每篇给予稿酬500元,在《人口与计划生育医学杂志》等国家级医学杂志发表的医学论文每篇给予稿酬50元。

稿酬按照被各级、各类信息、报刊和杂志及广播电台采用的新闻、信息、论文的等次对第一作者兑现稿酬。

(三)实行奖励

年终依据个人新闻宣传报道发表稿件的得分,对前六名给予一、二、三等奖励。

四、明确要求,确保新闻信息任务的全面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镇(街道、农林场)计生站、局各站、室、所要高度重视人口计生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上报工作,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要充分调动人口计生干部写稿投稿的积极性,落实任务,明确职责,形成人人参与人口计生宣传的工作格局。

(二)统一报送方式

计生干部要克服宣传报道与己无关、是软任务的思想,处理好办实事与做宣传、干工作与抓学习的关系,要通过宣传报道,达到宣传计生、扩大影响,促进工作的目的。新闻信息稿件投递方式是发送信息至2009tuanjieyixin@163.com邮箱中,上报主题栏注明“计生信息(站室名称)”字样,如瞿靖镇计生站上报的计生信息,在主题栏目写明“计生信息(瞿靖镇计生站)”。

(三)严格审核把关

信息写作人员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要准确把握信息影响。各部门负责人为信息上报第一责任人,负责人把关后报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上报至局办公室。把关、审核责任人要对信息的真实性和后期影响负责。

附件:1、各镇(街道、农林场)计生站新闻信息任务分配表

2、各镇(街道、农林场)计生所新闻信息任务分配表

3、局各站、室新闻信息任务分配表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