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网站“小兵立大功”
来源:新民晚报 更新时间:2013-04-18

 
  波士顿连环爆炸后,当地通讯一度阻塞。在爆炸现场的普通市民纷纷通过社交网络和微博网站报平安,并发布有关爆炸的文字、照片与视频。谷歌也推出寻人服务,帮助人们寻找在爆炸中走散的亲朋好友。反恐专家布兰尼夫表示,社交媒体帮助公众及时知晓爆炸信息。同时,警方通过搜集市民上传到网上的图片和视频寻找犯罪线索,政府也可借此判断现场情况、组织有效救援。

  除此之外,爆炸案发生后一些感人细节也通过社交媒体广为传播,及时传递“正能量”。部分参加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的选手到达终点后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继续奔向医院,为爆炸受伤者献血。这一举动在社交网络与微博客网站被网民广泛转发并热议。

  但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教授西尔弗指出,社交媒体充斥着碎片化,甚至虚假的信息,混淆视听。高级分析师斯特林也表示,社交媒体的叠加放大效应也在无形中扩散和煽动恐慌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