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下一战是“大数据战争”?
来源:中国商报 更新时间:2013-04-19

  “电商第一阶段是拼信用、拼价格、拼服务,第二阶段将拼的是数据化运营,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都需要数据指导。”

  马云将“大数据”提升至阿里巴巴三大战略的“压轴”,李彦宏用“框计算”来为百度筹谋未来……整个互联网企业都在达成一个共识:数据是一座金矿。作为互联网中的电子商务企业,正在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大数据时代争分夺秒。

  阿里首度透露大数据布局

  此前,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提出阿里将构建“平台、金融、数据”三步走的战略。

  去年,阿里集团架构调整、组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先后落定,阿里巴巴的大数据进程就成了颇受业界关注的焦点。

  4月11日,在淘宝媒体开放日上,阿里商业智能部首席商业智能官车品觉首次向外披露了阿里大数据进展。

  车品觉表示,目前阿里已设立了数据平台事业部,以及横跨其他事业部的数据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对数据安全(即开放同时如何保护隐私)、数据质量(保证数据源头的纯洁性和标签化)、数据化运营(80%懂商业的人来用数据解决问题,20%的人保证让数据可用)进行重点开发,并帮助集团各个事业部打通底层的数据基础设施平台。目前阿里集团与数据打交道的员工约800人,而每天在数据岗位的员工有300-400人。

  在回答中国商报记者提问时,车品觉介绍,目前淘宝正在建立“数据的数据”,即数据地图。每一个数据都由很多个数据产生,建立数据地图,以追溯到数据的源头,提高数据的质量和价值。“数据的数据”又称阿里数据追溯系统,一旦数据在处理过程中“失真”,这套追溯系统会自动预警,自动查找数据计算过程中的疏漏。

  车品觉表示,未来,数据将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阿里集团数据的优势在于,用户从搜索到浏览、支付,形成深度的交易链条,其中每一个节点都将产生大量数据。目前,阿里集团拥有的数据达到30P(1P=100万GB),规模甚至超过国际上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

  在30P的海量数据资源背后,是阿里对于数据已经进行的初步运用的尝试,比如推出数据魔方、聚石塔等产品,成立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而据透露,淘宝内部正在建立DMP(数据管理平台),目前仅阿里集团内部使用。“今天,阿里集团数据产品的标杆是阿里金融。我们希望更多的标杆能出现。”车品觉说。

  阿里的数据野心并不仅限于淘内。消息人士指出,阿里近期已完成对移动开发者服务平台友盟的收购。“未来阿里集团的野心非常非常大,希望建立囊括所有与消费相关的数据平台,包括实体类商品消费数据、服务类商品消费数据、金融相关数据等,再以自己的数据平台为中心建立Data Exchange Center。也就是说,谁想获得数据,上我的平台来,要么用货币来换,要么用数据来换。”分析人士指出。

  下一战是大数据战争?

  “如果说电商第一阶段是拼信用、拼价格、拼服务,第二阶段将拼的是数据化运营,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都需要数据指导。”电商业内人士表示,“电商初级阶段是卖商品,未来将是卖数据,卖增值服务。”

  从2011年开始,天猫总裁逍遥子开始提“千人千面”。千人千面即意味着消费的个性化,意味着对于买家的精准化营销和产品推送;唯品会亦把其数据团队的员工打散在业务部门做轮岗,加强数据商业化分析;银泰网CEO廖斌也透露早开始对国外企业利用大数据的借鉴。

  艾瑞咨询集团CEO杨伟庆认为,整个网络营销已进入到大数据时代,假如不谈大数据,任何营销从业人员都难以精准地把握用户需求。

  而从资本角度看,什么样的公司有价值,拥有多大的价值,这些都能通过它所拥有的数据规模、数据活性,以及该公司对数据的分析应用能力看出。

  华平投资合伙人黄若这样比喻:“如果将淘宝比作一块肥沃土地,只要拿一根竹竿往地上一杵,油就会冒出来。油是什么?就是大量买卖双方产生的所有交易数据背后的商业价值。”

  车品觉认为,整体而言,相比很多传统商业企业早就在线下开始悄悄收集自己的“大数据库”,现在电子商务企业都在喊“大数据营销”,但短板还是在数据的应用上、思考上都还没跟上。

  除阿里外,目前互联网大数据实际已无处不在,眼下亚马逊可以监视消费者的购物习惯,谷歌可以监视消费者的网页浏览习惯,微博则对我们的朋友关系一清二楚,百度通过大数据帮助企业挖掘商机,腾讯各大产品线中都拥有自己的数据挖掘团队。不过,车品觉认为,百度的数据量主要以搜索为主,较前端,深度不够;阿里集团数据的优势在于,用户从搜索到浏览、支付,形成深度的交易链条。

  而对于阿里集团来说,未来大数据带来的价值将远超当前的广告和交易提成模式的价值。比如在数据支撑下,阿里可以告诉商户多少人购买某个商品,哪个款型最受欢迎,有什么样的点击率,目标受众客群平日的爱好乃至消费能力,这对于商户的生产和营销的含金量不言而喻。

  在杭州,一家饮料企业每天会派出数千名业务员,去拍摄堆放在超市里的矿泉水:水怎么摆放、位置有什么变化、高度如何……这样的点每个业务员一天要跑15个,每个点拍10张照片。下班之前150张照片就被传回了杭州总部。

  在上海,卖黄金珠宝的周大福已经开始要求售货员收集进店顾客“看了而最终没有下单的产品”数据:“假如一个顾客他这次一共试戴了5款戒指,虽然最终为其中1款买了单,但收银员要将这位顾客试戴的其他4个款式记录下来,以便做后续数据分析。”

  而车品觉表示,国内很多互联网的B2C公司虽离数据很近,却还没有收集这些未成交的负面信息,对于如何用这些数据也不是很清楚。

  这其实反映当前数据人普遍面临的一个矛盾:搜集多少数据才够?到底什么样的数据才有用?

  “大部分数据还没有释放出价值。拼命搜集数据是没用的,一定要找到价值在哪里。”车品觉认为,现在不少公司做大数据,还没有意识到数据提炼和安全是很大的问题,还停留在盲目收集阶段,不懂得去掉复杂没用的东西,等于还处于初级阶段。从这一点来看,阿里已进入下一阶段。

  车品觉认为,当前数据面前有三座大山,一是数据质量作为底线。如果原材料不可靠,将无法加以利用。第二,平衡数据安全与开放,开放是硬道理,但开放最大的难题是数据安全。第三,落实数据化运营,只有当大量的员工懂数据,用数据来决策业务,才能说明这家公司开始启动数据化运营。

  包括走在电商最前面的阿里尚且表示,“贩卖不是阿里未来的大数据之路”,如何在安全的前提下使大数据产生新的价值与财富,这是阿里巴巴仍在思索的问题,车品觉说:“因为阿里还在路上,而这条路还很新,可供我们参照的‘前车’并不多。”

  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大数据对企业的价值首先应该是为用户带来好的服务,其次才是挖掘商业价值。“因为掌握大数据意味着掌握了更多的用户行为模式,有了这些,就能给用户提供更贴心的服务,而不是急着产生高的商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