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湾清华分获亚洲大学生超算大赛冠亚军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04-22
 
  北京时间4月19下午在中国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2013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简称ASC13)总决赛正式落下帷幕。经过5天激烈角逐,来自中国大陆的清华大学代表队获得决赛总冠军,同时获得了最高计算性能单项奖,来自中国台湾的清华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来自大陆的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获得MIC应用优化单项奖。
ASC全称Asia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是与美国SC、德国ISC大学生超算大赛并驾齐驱的全球三大超算赛事之一,该赛事由中国倡议成立,日本、俄罗斯、韩国等十几个国家及地区联合发起和组织,由浪潮集团主办。大赛旨在推动亚洲国家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亚洲科技与产业创新。

ASC大赛规则要求各大学生参赛队在3000瓦的功耗限制下自行设计搭建超级计算机系统,并进行HPL、GROMACS、OPENCFDWRF、BSDE等5项应用优化,参赛队还需要将各自的方案和优化策略对评审委员会现场呈现,这对各参赛队伍的超算应用能力提出了全面挑战。